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题词
    郭豫适等
    2008 (6):  0-01. 
    摘要 ( 1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学术评论
    论王元化新世纪“第四次”反思
    陆晓光
    2008 (6):  1-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14
    摘要 ( 1809 )   HTML ( 2 )  

    王元化先生上世纪九十年代针对“左的教条倾向”的第三次反思并没有成为他一生思想历程的终点,新世纪以来他对文化教育领域中“市场至上”流弊的深切关注与一系列“负责任”的思考,构成他耄耋之年的“第四次”反思。王元化第四次反思提出的关键问题至少有:面对“科技和利润的逻辑”成为评估一切“准绳”的潮流,人文知识者的责任何在,究竟需要怎样的人文精神;面对发源欧美而蔓延世界各地的消费物质主义“普世现象”,中国人文知识者是否应当对西方“普世理念”有所分析,区别对待;面对“文明的物质化、庸俗化与动物化现象”,马克思主义学说与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价值何在,如何汲取发扬。王元化作为一位积极推进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思想者,一位对马克思学说有真切体认并经历创痛的老资格共产党人,一位对中西文化有深切研究而忠诚护持光大中国文化的人文学者,他针对“市场至上”负面现象所作的第四次反思是袒露胸襟,怀抱殷忧。如果说王元化前三次反思为二十世纪中国思想史曲折历程提供了一连串警策路标,那么他在新世纪初的第四次反思不但提示了当代中国文化发展道路的复杂与艰难,而且启示了一种旨在避免两方面触礁的新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学术史学角度看王元化的意义
    蒋述卓
    2008 (6):  14-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15
    摘要 ( 1693 )   HTML ( 2 )  

    王元化先生是国内一流的学术大师兼思想家,他在中国20世纪末与21世纪初的学术史上树立了新的标识,他的学术经验与学术道路给我们留下诸多启示。本文对此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根底无易其固:扎实的学术功底;(二)裁断必出于己:高标的才胆识力;(三)开阔的学术视野,融贯的研究方法;(四)广交学界朋友,参与国际对话。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苍凉的黄昏――晚年陈旭麓与新时期中国史学
    周武
    2008 (6):  20-2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06
    摘要 ( 1874 )   HTML ( 1 )  

    “文革”结束的时候,陈旭麓先生已开始“渐入老境”,但在“苍凉的黄昏”中,他却迸发出巨大的生命能量,把自己的学术与思想推向一生中的巅峰状态,他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并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本土史学的标志性文本”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浮想录》等等,都是在“老境侵夺”的日暮黄昏中完成的,这也许可以算是一种幸运,但这种幸运之中无疑又浸透着先生那一代学人命运的苍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归智慧——近30年中国哲学研究概览
    杨国荣
    2008 (6):  28-3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07
    摘要 ( 1899 )   HTML ( 1 )  

    20世纪70年代末,哲学的变革似乎再次成为政治变革的先导。以真理标准的讨论为出发点,事实求是的思想路线逐渐引发了深刻的社会变革,而哲学本身包括中国哲学史的研究也由此受到了多方面的洗礼。自1978年至2008年,新历史时期的中国哲学史研究已经历了近30个春秋。较之20世纪后半叶的第一个30年(1949-1978),在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的这30年中,中国哲学史研究无论在深度抑或广度上都发生了引人瞩目的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祁彪佳:任期短促的苏松巡按
    王家范
    2008 (6):  34-4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08
    摘要 ( 1508 )   HTML ( 3 )  

    祁彪佳就任苏松巡按,据考定“服役期”仅一年又三个月。《明史》“祁传”对此段经历多有阙载与讹误,特为考订之。借此话头,间接窥见17世纪的江南虽号称经济发达,背后的社会问题相当繁冗复杂,乡村时有“民变”发生。朝廷功利短视,不欲正本清源。经受种种挫折,祁氏不得不失望隐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研究
    普遍主义之种种*
    童世骏
    2008 (6):  44-50, 5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09
    摘要 ( 1844 )   HTML ( 2 )  

    为了更好地理解“普遍主义”以及类似的概念,更好地理解、参与和应对与此有关的学术界内外的争论,有必要对普遍主义的种种类型进行分析。普遍主义有宗教的和世俗的;在世俗普遍主义中,有以观念的可接受性程度为核心的普遍主义,也有以观念的涉及范围为核心的普遍主义。在以观念的可接受性程度为核心的普遍主义中,有以单个价值为核心的价值普遍主义和以价值体系或诸多价值排序方式为核心的文化普遍主义;在价值普遍主义中,有强调交往的普遍意义的对话普遍主义和以为某人或某民族是可以单方面或独白地决定什么东西具有普遍有效性的独白普遍主义。不仅独白普遍主义,而且对话普遍主义,都可能做西方中心论的解释,而与非西方中心论的普遍主义相对立。为了在主张普遍主义的同时避免西方中心论,必须把本质主义的普遍主义与建构主义的普遍主义区分开来,避免像前者那样把普遍的东西看作是形而上的或形而下的既成事实,而主张通过观念层面的沟通和现实层面的来往,通过这两个方面的良性互动,而在未来的共同实践中建构起包容多样性的普遍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仰与知识——奥利金诠释方法论研究
    潘德荣
    2008 (6):  51-5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10
    摘要 ( 1749 )   HTML ( 2 )  

    奥利金是早期希腊教会最有影响的神学家,也是《圣经》诠释史上一位极为重要的思想家。在奥利金的基督教神学中,深深地打上了希腊哲学的烙印,具有很强的哲学思辨性和知识性。奥利金的诠释学力图使信仰与知识并行不悖,他不仅通过对基督教经典的诠释来阐发他的神学思想,而且发展了隐喻解经法所具有的知识性。奥利金的经典诠释方法论,对贝蒂和伽达默尔等人的诠释学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深入解读奥利金的诠释思想,不仅是一项思想史的梳理工作,同时也是一项理解推动当代诠释学发展的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相干逻辑的研究方法
    冯棉
    2008 (6):  58-62, 9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11
    摘要 ( 1655 )   HTML ( 5 )  

    相干逻辑的形式系统组成一个逻辑家族,这些逻辑系统的共同点是:坚持演绎推理的相干性,拒斥“结论的推导未实际使用前提”的推理方式。相干系统的分类建构与可拆分,为相干推理和判定问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平台。相干逻辑采用多种技术手段,证明了“相干原理”等一系列元定理,用以揭示相干蕴涵的逻辑特性和排除形形色色的“蕴涵怪论”。相干语义理论内涵丰富,而直观的信息论解释,不仅细致地描述了三元关系语义的理论背景,也为相干逻辑在信息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展示了广阔的前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命概念的哲学辨析
    郦全民
    2008 (6):  63-6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12
    摘要 ( 1992 )   HTML ( 2 )  

    在当代生命科学中,对于究竟什么是生命并没有公认一致的看法。通过对界定生命的几条代表性进路所作的方法论分析,将生命概念置于当代计算主义的框架下进行考察,以期提出并论证生命的本质是具有表征性和指令性的信息的自我复制和更新,同时揭示出这种观点所蕴涵的科学和哲学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生命哲学到生命伦理学
    余玉花
    2008 (6):  68-7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13
    摘要 ( 1773 )   HTML ( 2 )  

    历史上对生命哲学的种种思考,虽然都带有其时代烙印,却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生命最本质的内涵和一般性特性。相对于生命哲学,生命伦理学由于医学与生物学的背景,其讨论的问题往往与应用领域直接相关;尽管如此,关于生命哲学以及生命价值的种种思考仍然是生命伦理研究与生命伦理教育不能回避的基本理论问题。应该说,现代生命伦理学家也正致力于生命价值的基本理论研究,力图为生命伦理的实际运用提供令人信服的理论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身体意识的觉醒:西方身体社会学理论的发展及其反思
    文军
    2008 (6):  73-8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16
    摘要 ( 1950 )   HTML ( 5 )  

    “身体”向来是被社会科学尤其是传统主流社会学所忽视的研究对象。当代身体意识的觉醒和身体社会学的兴起是西方女性主义运动在社会学研究领域中所产生的一种政治后果和社会后果,也是西方工业社会长期深刻转变的结果。从1980年代开始,社会学家不仅认识到了“身体”是当代政治和社会文化的一项重要议题,而且开始把身体问题化,并把它作为社会学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要素和分析视角。尽管当代身体社会学的发展还面临着种种的困境和挑战,但其对传统社会学二元范式的解构和开辟新的社会学研究路径来说确实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演讲录
    政治理论研究
    党的政治体制改革动态理论框架
    吴志华
    2008 (6):  92-97, 1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02
    摘要 ( 1824 )   HTML ( 1 )  

    党的十三大到十七大政治报告对政治体制改革的阐述和规划,反映出党的领导集体的政治体制改革思想发展过程,其发展成果是形成了更为成熟和系统的政治体制改革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体制改革理论框架包含了价值目标、内容体系和方法论原则。政治体制改革的价值目标区分为“自目标”和“它目标”两个结构化概念,党对政治体制改革价值目标的设定有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十三大政治报告规划出政治体制改革的系列内容,十四大至十七大政治报告做了多方面补充发展和某些局部调整,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政治体制改革内容体系。同时,邓小平等历任党的领导人和历次党代会,在如何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法论上,都提出了若干规约性原则。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视角审视新时期的思想解放——兼与“三次思想大解放”等命题的商榷
    陈锡喜
    2008 (6):  98-10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03
    摘要 ( 1699 )   HTML ( 1 )  

    通过区分新时期思想解放的阶段,揭示其逻辑轨迹,以探索继续解放思想的目标和重点,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三次思想大解放”论或“第三次思想解放”论离开了历史和逻辑的统一,无视三中全会后至80年代初对社会主义再认识的思想解放,以至对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的定位、对改革推进的评价、以及对思想解放实质的概括,都有可商榷之处。邓小平在三中全会后面对改革举措姓“社”姓“资”争议发起的再一次思想大解放,把我们的思想从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和苏联经验的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开始了对社会主义这一核心问题的再认识。此后1992年对市场经济和1997年关于所有制改革的思想解放,都是这一层面思想解放的深化。今天思考继续解放思想的着力点,依然要遵循历史和逻辑统一的原则,准确把握新的历史起点的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以此确定以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为中心,它包含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领域进一步改革的内容,同样推进了邓小平提出的对社会主义再认识的思想解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研究
    进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作用机制与风险度量*
    唐海燕
    2008 (6):  104-1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19
    摘要 ( 2049 )   HTML ( 0 )  

    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的分析表明,进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是非常复杂的,不能简单地得出促进或阻碍经济增长的结论。但进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的客观存在,又提示人们进出口贸易引致经济增长风险的可能性。从我国进出口贸易引致经济增长风险的程度度量来看,尽管由进出口贸易直接引致中国经济增长风险的可能性很小,但进出口贸易却可通过其他因素引致经济增长风险,因此,进出口贸易又是防范中国经济增长风险过程中必须要监控的重要指标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变化与测算(1980--2007)*
    黄泽民
    2008 (6):  117-12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20
    摘要 ( 1851 )   HTML ( 0 )  

    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变动情况,本文对1980年至2007年的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变动进行了测算。除了对复汇率时期的名义汇率进行了调整计算之外,主要测算了名义有效汇率、双边实际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由于在测算双边实际汇率之时采用了三个不同指标,因而得出三个双边实际汇率。通过本文的测算可以发现,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双边实际汇率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等三个汇率水平的变化,同名义汇率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这对解释我国近年来人民币升值而国际收支依然持续顺差也许是有帮助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的互动效应与协调发展
    张永岳
    2008 (6):  126-13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21
    摘要 ( 1726 )   HTML ( 2 )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房地产业已逐渐成长为国民经济中具有支柱性质的产业部门。中国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之间存在着紧密的互动效应,主要表现为房地产业发展阶段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房地产业发展速度与国民经济增长、房地产业发展波动与国民经济周期、房地产业发展状况与其他相关产业发展之间等四个方面的双向互动关系。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就必须实现正确的产业定位,规范提升地方政府行为能力,完善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构筑住房领域民生安全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读克罗齐——从《美学原理》到《美学纲要》
    夏中义
    2008 (6):  135-1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04
    摘要 ( 1728 )   HTML ( 2 )  

    完整呈现克罗齐美学实绩及其演化的标志性专著至少有二:1901年版《美学原理》与1912年版《美学纲要》。然朱光潜自青年至晚年,大体是以1901年版《美学原理》为参照,来述评对象的。这就未免以偏概全。本文旨在通过对克罗齐美学的较完整把握,依次从“直觉是心灵哲学的逻辑起点”、“直觉对‘心物二元’论的突破”、“直觉与抒情意象的表现”、“直觉与创作过程之简缩”、“直觉与艺术独立的美学建构”等五方面,来还克罗齐一个学术清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代小说面临转折的关键八年
    陈大康
    2008 (6):  153-16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05
    摘要 ( 1700 )   HTML ( 1 )  

    光绪二十一年至二十八年间,重大政治事件接连发生,社会的急剧动荡直接导致了读者阅读需求、作者创作宗旨与内容的变化,创作观念与理论也随之相应而变。这期间,翻译小说的崛起给上述变化增添了有别于传统意味的新色彩,此时因清政府已无力对意识形态作严密监控,小说发展获得了较前宽松的环境。已率先完成改造的出版业对上述变化起了放大效应。制约小说发展的系统的原有平衡被打破并重新构建新的平衡,小说已走近从能量的大量积蓄到释放的转折点,在临近转折的最后八年里,小说发展与政治进程两条线索渐行渐近,最后出现了名为“小说界革命”的交叉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调查*
    严三九, 王虎
    2008 (6):  163-16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6.018
    摘要 ( 1891 )   HTML ( 0 )  

    新型专业媒体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阻碍我国新媒体产业发展的一大羁绊,如何消除新媒体人才培养与行业用人需求之间的错位,成为现代传媒业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上海地处我国新媒体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带,其市场运作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都将对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示范作用。本课题对驻沪三所高校相关专业的近350名师生进行调研,以掌握上海市新媒体专业人才的培养情况,为正确调整学科定位,创新新媒体人才培养模式提供策略支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本刊2008年第1-6期总目录
    2008 (6):  170-172. 
    摘要 ( 1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