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文学研究
    文艺学:反本质主义之后
    方克强
    2008 (3):  1-6, 3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01
    摘要 ( 1707 )   HTML ( 2 )  

    南帆、王一川、陶东风推出的三种文学理论教材, 构成了新世纪文艺学的一个事件。对反本质主义文艺学"只解构不建构"、有"虚无主义"之嫌的批评是不合事实的。他们的建构分别选择了关系主义、本土主义、整合主义的理论路向。不但与本质主义自觉区隔, 而且提供了建构具有后现代主义特征的文学理论体系的经验和可能性。评价他们各自的得失将有益于告别本质主义之后的文艺学的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赵树理的农民观:“现代”的限度
    刘旭
    2008 (3):  7-1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02
    摘要 ( 1621 )   HTML ( 2 )  

    赵树理作为现当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 "赵树理方向"代表着他的大众化创作的最大成就。赵树理的创作实际是以农民为主要接受者的, 历年的评论及文学史对赵树理作出的"跟不上时代"的评价实际是没有认清赵树理的立场, 他的"反改造"倾向意味着农民拥护革命的原因在于得到了物质利益, 而不是精神上发生了质的变化。赵树理认为, 农民所能承受的"现代"是有限度的, 超过了就会损害农民的利益, 反而会阻碍农民走向现代的步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关联理论与汉语句末虚词的语篇功能*
    屈承熹
    2008 (3):  12-1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03
    摘要 ( 1968 )   HTML ( 1 )  

    现代汉语句末虚词"啊/呀""吧""呢""嘛"等, 一般称为"情态虚词", 以别于具有较多实质语义或语法功能的"了""吗""的"等虚词。其实, 前者固然表达情态, 如分别表示"关注""存疑""深究""确信"等; 但此等虚词对于篇章的连接, 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关联理论及语篇标记的视角, 参照以往研究, 对该等情态虚词之语篇功能考察, 可以看到: (一)"啊/呀"除了对当时的情景或对话内容表示"关注"而外, 尚有特别标示"该语句乃针对当前语境而发"的功能; (二)"吧"除了标示"存疑"而外, 尚有标示"该句乃针对先前所说或所发生的情景而发"; (三)"呢"主要标示两种不同的、但前后呼应的语篇功能: (1)寻求与上文对比, (2)要求继续对话。这三个句末虚词, 在语篇组织上, 均具有增强关联性的功能。故除了当作"情态虚词"处理而外, 还可以看作是"语篇标记"。作为语篇标记, 其强弱排序应为: 呢 > 吧 > 啊/呀。此一排序, 恰恰与其情态性质之强弱相反: 呢 < 吧 < 啊/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句子的三层结构及其分析程序
    王珏, 陈丽丽, 谭静
    2008 (3):  19-2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04
    摘要 ( 1640 )   HTML ( 1 )  

    句子的抽象结构从外向内可以划分为三层, 即篇章层、语用层与句法层。三层结构的性质不同, 其间关系表现为外层制约中层, 中层制约内层。据此, 对于句子有形成分的分析, 首先应根据篇章语法学分析出其中的篇章成分, 而后根据语用学分析其语用成分, 最后根据句法学分析其句法成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学研究的新视野
    西方战争实录的叙事视角——晚清《防海新论》汉译及其影响
    邹振环
    2008 (3):  27-3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05
    摘要 ( 1967 )   HTML ( 2 )  

    《防海新论》是1874年由江南制造局出版的一部重要的战争实录, 该书被后代研究者称为是"新理战史"。这部战争实录的译刊为晚清国防战略转变与战略防御的具体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知识资源, 对于晚清国防的近代化建设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该书的译刊及其进入中国近代史学研究的学术视野, 对于中国史学记述内容的拓展和史书编纂体例的多样化发展, 也具有特殊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代城市化率及分期研究
    李蓓蓓, 徐峰
    2008 (3):  34-4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16
    摘要 ( 1706 )   HTML ( 3 )  

    基于中国传统社会的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结构具有内在的稳定性, 本文采用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估算近代中国的城市化率。这一研究方法, 同时也解决了因中国近代城市人口统计资料奇缺而导致的衡量城市化率的困难和失真, 并在勾勒城市化率变化曲线的基础上, 划分中国近代城市化发展的阶段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裨治文中国观研究
    马少甫
    2008 (3):  42-47,8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06
    摘要 ( 1786 )   HTML ( 6 )  

    第一个来华的美国传教士裨治文(E.C.Bridgman, 1801-1861)是美国中国观发展演变过程中一位关键人物。在认识中国的问题上, 裨治文主张客观、如实地观察、描述中国。他既反对16世纪以来西方美化中国的倾向, 同时也批评当时新教传教士刻意夸大中国社会黑暗面的简单化方法。但作为新教传教士, 思想深处的基督教文明至上论又使其在认识中国时无法摆脱二元对立的简单化思维。裨氏中国观中的两重性是其传教策略两面性在中国认识上的体现。研究裨氏的中国观便于我们进一步从纵向上把握美国中国观的演变脉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立时论”群体研究
    郑志峰
    2008 (3):  48-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07
    摘要 ( 1877 )   HTML ( 1 )  

    战后, 以胡适为领袖的"独立时论"群体成员得以群聚, 除了胡适的强大号召力外, 最有力的联结纽带是学缘(或教育背景), 即通过北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及哈佛大学等学校关系聚集起来, 特别是与北大学术社群关系密切; 同时, 这一群体的聚合带有浓郁的政治色彩。知识分子的政治化导致了北大教授内部之间的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史研究
    试论德国魏玛时代企业代表会体制的兴衰(1920-1933)
    孟钟捷
    2008 (3):  55-6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08
    摘要 ( 1512 )   HTML ( 0 )  

    1920年, 《企业代表会法》颁布实施。这是德国历史上第一部针对企业内部劳资关系的国家法令。它所创建的企业代表会体制意图形成企业民主, 进而有利于经济民主的形成。然而在实践中, 企业代表会体制的规模、职能发挥与社会效应并不尽如人意。其实践困境的原因在于: 企业家的阻挠; 企业代表会成员的能力所限; 法律缺陷; 职工的期望过高; 经济波动的负面影响以及不断紧张的权力交往困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与“负担”——李承晚政权时期的美韩同盟
    陈波
    2008 (3):  61-6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09
    摘要 ( 1793 )   HTML ( 1 )  

    李承晚时期是美韩同盟的奠基阶段, 同盟对外遏制共产主义与对内规制盟国行为的功能通过美国对该政权的政策得到了生动体现。通过解读美国对李承晚政权内外行为的政策, 可揭示出该政权在美国决策层中形成"价值"与"负担"的双重认知, 进一步剖析美国在冷战背景下由国家安全和制度竞争双重目标带来的决策困境——在遏制共产主义与规范盟国行为之间的两难选择, 从而以李承晚时期美韩同盟为个案。探讨冷战时期的政权特性与同盟关系之关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协商民主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沟通机制
    齐卫平, 陈朋
    2008 (3):  66-7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10
    摘要 ( 1872 )   HTML ( 0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建构和完善民主的政治沟通机制。一定意义上说, 这种政治沟通的过程, 是协商民主的发展过程。政治生活中, 协商民主成为民主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 也是政治沟通的有效形式。协商民主的特征和功能表明, 它能够充分发挥政治沟通的作用, 有效维护权利、达成共识、化解冲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协商民主, 使整个社会在管理、调节和控制方面更有组织, 更加和谐, 显然是构建和谐社会,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为此, 需要从培育社会资本, 激发公共理性, 加强制度建设, 坚持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共进发展等四个根本路径着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游就业问题研究
    中国旅游就业研究:统计指标体系设计
    冯学钢
    2008 (3):  71-7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18
    摘要 ( 1553 )   HTML ( 0 )  

    无论从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 还是从理论研究的现状、统计数据的缺乏以及和国外的差距来看, 我国都有必要在遵循实用性、综合性、准确性、可比性和可操作性等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旅游就业统计指标体系。构建我国的旅游就业统计指标应针对我国旅游业的实际情况, 应用人口分析的手段和方法, 结合其他产业就业指标设置的状况, 从行业综合管理的角度分数量、质量两个方面进行细化, 并随着产业的发展不断进行调整和更新。同时, 对于一些比较主观、难以定量化和大范围统计获得的要素, 还应通过设计调查问卷和抽样调查等方法进行了解。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世博会后旅游就业过剩及其对策研究
    胡平
    2008 (3):  77-8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19
    摘要 ( 1371 )   HTML ( 0 )  

    世博会将引致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相关商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从而相应促进就业特别是旅游就业的大幅度增加。模型分析表明, 2010年上海世博会带来的旅游直接就业增量将达到7.4万人。但是, 世博会后又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旅游就业过剩"的现象。据测算, 上海世博会后将会产生5.2万人的旅游就业过剩, 从而可能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因此, 有关部门应未雨绸缪, 积极做好世博会前后的旅游就业的应对工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旅游就业研究综述
    胡小纯, 刘小燕
    2008 (3):  81-8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20
    摘要 ( 1708 )   HTML ( 1 )  

    旅游就业是旅游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 国内外学者广泛运用经济学、社会学和统计学的分析方法和技术对旅游就业的概念和特点、旅游就业效应、旅游就业的统计及拓展对策进行了深入研究。比较国内外旅游就业研究, 可以看到我国关于旅游就业的研究进展迅速, 研究成果颇丰, 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然而, 在旅游就业的概念界定、旅游对就业的负面影响、旅游就业拓展对策及旅游就业研究区域等方面的研究还比较薄弱, 有待加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法律问题研究
    WTO环境补贴政策的未来发展及中国的因应之策
    李本
    2008 (3):  87-9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21
    摘要 ( 1501 )   HTML ( 1 )  

    环境补贴问题在WTO框架下困难重重。西方国家在此领域一直推崇的PPP原则的影响是造成WTO环境补贴政策暧昧不明的重要因素, 但将PPP原则引入WTO还为时过早, 取消"绿灯补贴"中的环保补贴或另以PPP原则或更高标准取而代之, 都是不现实的。从实质公平的角度看, 发展中国家也不应支付任何多于他们所分享的。针对中国在贸易与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上遭遇到的挑战, 中国的因应之策应以环境补贴战略为重点, 以政府主导为主, 充分用足WTO绿灯补贴的相关规定; 同时补贴制度应和其他相关制度相配套, 才能真正减少对内对外贸易与环境平衡问题的困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行破产法律制度中的安全与效率研究
    王志勤
    2008 (3):  93-9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11
    摘要 ( 1746 )   HTML ( 0 )  

    安全是银行破产法律制度的内在价值追求, 忽视安全容易; l发系统性风险, 危及金融业和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同时, 银行破产又是一个耗时、当事人众多且权利框架结构复杂的过程, 效率也应是蕴含其中的内在价值追求。银行破产过程中安全和效率是一对矛盾, 但法律必须在安全和效率之间寻求平衡。在我国现阶段, 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效率, 必须在提高银行破产效率的同时实现更高层次的安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间商会内部治理的委托代理分析
    周桐宇
    2008 (3):  100-10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17
    摘要 ( 1505 )   HTML ( 1 )  

    民间商会作为一种现代组织, 同样存在由所有者(全体会员)和管理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目标不一致所引发的委托代理问题, 因此, 完善内部治理是提高中国民间商会运行效率的关键。相关模型分析表明, 完善民间商会内部激励约束机制的核心在于引导和约束管理层的私利动机, 使其将更多的精力分配到为全体或大多数会员利益工作上来。除此之外, 完善民间商会内部治理更根本的保障还在于提高民间商会的整体运营质量, 使得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各类商会会员都能够通过商会组织的正常运营获得必要的回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论一神宗教的起源
    吾敬东
    2008 (3):  104-11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12
    摘要 ( 1548 )   HTML ( 1 )  

    一神宗教的起源问题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 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研究认为: (1)多神崇拜与巫术崇拜是普遍必然的信仰形态; (2)一神宗教不可能在原有的普遍必然的生存与信仰形态中产生; (3)一神宗教当然也不可能借助纯粹的思维与思想形式而产生; (4)犹太民族同样不具有一神宗教的先天气质; (5)《旧约·创世纪》中伊甸园的故事正是犹太民族早期多神信仰的证明; (6)一神宗教的出现纯粹基于特殊和偶然。这种特殊性或偶然性具体可表述为: 在一个特殊的地域和一个特殊的时间, 由一个特殊的民族由于极其特殊的经历和特殊的条件承担起了人类所赋予的特殊的使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由:近代中国伦理启蒙的标志性理念
    徐嘉
    2008 (3):  111-11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13
    摘要 ( 1750 )   HTML ( 1 )  

    中国近代的启蒙思潮是一种不同于西方理智启蒙的"伦理启蒙", 它力图瓦解封建纲常伦理的神圣性与权威性, 创造向自由民主社会前进的伦理基础与政治前提。明清之际内源性的伦理启蒙是中国走向近现代的先声, 但由于其理论本身的局限性, 直到严复引进了"自由"的理念, 才使中国近代伦理启蒙产生了革命性的推动力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唐解经范式变革发微——以新《春秋》学派为中心
    李伏清
    2008 (3):  116-12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3.014
    摘要 ( 1499 )   HTML ( 0 )  

    唐代儒学由于外部佛道势力的冲击和内部经学的僵化之困而日益式微。因此, 如何恢复儒家经典的生命力来复兴儒学成为中唐主要的时代课题。新《春秋》学派批判"以讽诵章句为精, 以穿凿文字为奥"的经学传统, 主张从经史合一的《春秋》中探求"圣人之微旨"、"王道之根源", 假圣立言, 掀起了由章句向义理转变的解经范式变革和由"叙事"向"义理"转变的史学变革以及主张舍传求经、严格区分经传的本文变革, 开辟了儒学从汉学向宋学演进的先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