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8-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宗教研究方法论反思
    佛学研究的内在诠释之路——以印度佛教瑜伽诠义思想为例
    周贵华
    2008 (4):  1-6, 1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01
    摘要 ( 1362 )   HTML ( 2 )  

    通过对印度佛教瑜伽行派的诠义思想的区分与讨论, 可以看到佛教教说的内在或者说自我诠释之路的旨趣。其中, 主要分析了解瑜伽行派思想所涉的能诠与所诠的关系, 梳理了其基本诠说方式, 并进一步具体讨论了作为其立说基础的三性, 以及名与义的问题。可以认为, 佛教内在诠义思想对当代佛教研究方法依然具有启迪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教学还是宗教学:汉语佛教研究方法的再反思
    陈坚
    2008 (4):  7-1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02
    摘要 ( 1786 )   HTML ( 3 )  

    宗教研究有两种范式, 即护教学的研究和宗教学的研究, 护教学的研究是指站在信仰的立场用学术的方法对宗教进行辩护, 而宗教学的研究则是指站在客观中立的立场对宗教进行科学的研究因而也可叫宗教科学。反思近代以来的汉语佛教研究, 我们发现汉语佛教研究在研究范式上徘徊于护教学与宗教学之间, 护教学的研究和宗教学的研究没有明确的界限, 两相混乱, 被印顺法师形容为是“东倒西歪, 非驴非马”, 从而导致了这两种范式的研究都得不到纯正而深入的发展, 影响了汉语佛教研究的整体推进。相比之下, 西方学界的基督宗教研究则能保持这两种研究范式的平衡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理性”:佛教研究的新视角——从对马克斯·韦伯的误解说起
    李向平
    2008 (4):  16-18, 2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03
    摘要 ( 1526 )   HTML ( 3 )  

    宗教社会学的方法应用于佛教的研究在中国只有很短的时间, 却遭遇到来自佛教界和佛学界的种种排斥和误解。事实上, 一个宗教信仰体系, 不仅仅是其教义和哲学, 更在于它们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效果。从佛教现代化的角度来看, 中国佛教的理性化趋势是其内在的需要, 因此, 佛教社会学的方法完全能够为中国佛教的研究带来理性化的视角和新的内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学家缺席的中国佛教研究
    张伟然
    2008 (4):  19-2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04
    摘要 ( 1445 )   HTML ( 1 )  

    长期以来, 关于中国佛教的研究一直被当作中国哲学史的一个分支, 其研究队伍和研究兴趣都偏重于哲学。但中国佛教天然地具有历史学属性, 以至到目前为止, 很多中国佛教史论著无论在史料解读、史料采择还是史学常识掌握方面, 都存在诸多差强人意之处。因此, 希望这一领域能有一些历史学家的参与, 一来可以使基本史实的梳理逐步精细化, 同时还可以从史学角度发现一些新的学术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证”之间——近代以来佛教研究方法的困境及其反思
    唐忠毛
    2008 (4):  22-3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05
    摘要 ( 1505 )   HTML ( 1 )  

    近代以来, 受西方现代学术思维的影响, “唯证乃知”的传统佛学研究原则受到挑战, 佛学研究方法也出现了多元化的局面。但是, 由于佛教的实践性要求, 佛学的内在诠释原则和体证方法始终有其重要的地位。这种“学”与“证”之间的冲突, 导致了近代以来佛教研究方法的分裂和困境。在研究方法多元化的背景下, 研究者应该对各自方法的界限与有效性具有清醒的自觉, 不李代桃僵, 也不厚此薄彼; 同时, 也应该在整合多种方法的基础上, 探索佛学研究方法的新范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性研究
    卢梭、多元的现代性以及一种跨文明的人类政治哲学*
    爱德华·弗里德曼
    2008 (4):  31-40, 8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06
    摘要 ( 1418 )   HTML ( 2 )  

    史华慈认为: 雅各宾—列宁主义, 作为卢梭思想中的特殊阐释和发展, 与民族—国家时代中之现代化窘境之间有深刻的关系。无论在工业革命, 前现代化或后现代化时代, 文明都赋予全人类的政治哲学以全新意义。当我们以内向型文明为视角, 理解文明所带来的政治哲学论辩, 可以发现当前社会中与现代性紧张角力的诸多分支与论辩的丰富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育代宗教”的启蒙意义
    张晓林
    2008 (4):  41-4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07
    摘要 ( 1682 )   HTML ( 4 )  

    中国现代美学在中国现代思想启蒙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上世纪20年代前后, 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的命题, 引发了随后学界美学与宗教之关系的讨论。这场讨论深入到美学与新文化运动之关系, 检讨了新文化运动的科学理性偏颇, 探讨了美感的培育对于新文化建构的重要性, 其中所欲表达的情感启蒙, 构成中国现代思想启蒙的另一重要方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哲学研究
    范例、规则和默会认识
    郁振华
    2008 (4):  47-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08
    摘要 ( 1895 )   HTML ( 1 )  

    默会认识中普遍和特殊、一般和个别的概念关系的一个重要表现, 是范例和规则的关系。就默会能力的培养而言, 论者大多承认规则的作用, 但更倾向于范例, 认为范例之于规则具有优先性。对范例和规则之间关系的这种看法, 体现的是一种罗尔斯所说的“概要的规则观”。受后期维特根斯坦思想的影响, 论者把建立在家族相似基础上, 注重同异比较, 通过对范例的模仿来解决当下问题的思想方法, 称作“类比思维”、“范例推理”等。类比思维或范例推理包含了一种特殊形态的默会能力.体现在人类文化的许多方面, 同时, 也构成了传递其他形态的默会能力的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形而上的伦理学何以可能?——论罗蒂新实用主义道德哲学
    陈亚军
    2008 (4):  55-6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09
    摘要 ( 1741 )   HTML ( 2 )  

    罗蒂继承实用主义传统, 重新将伦理学置于哲学思考的重心。他认为, 随着真理符合论的瓦解, 传统先验道德哲学失去了合理的基础; 道德原则只能从生活经验中得到说明; 道德进步只能通过在同情的基础上将他人纳入“我们”得以实现。罗蒂的道德经验主义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不仅符合直观, 也得到学理上的支持; 然而他对于道德进步的解释却存在着明显的缺憾, 这种缺憾也造成了罗蒂理论自身的不融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道德评价
    刘时工
    2008 (4):  62-6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10
    摘要 ( 1357 )   HTML ( 2 )  

    道德评价是道德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论述道德评价的功能, 分别就对行为者的道德评价和对行为以及规范的道德评价进行分析, 提出以道德价值评判前者, 而以评判者自己所持的伦理原则评判后两者的看法, 以纠正某些流俗之见, 旨在揭示评判伦理规范时的伦理自我中心困境.并对缓和这种困境提出一些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周期从属波的生成机理及其负效应*——兼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缺陷
    周炼石
    2008 (4):  68-7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15
    摘要 ( 1590 )   HTML ( 1 )  

    改革开放30年来, 由技术冲击产生的经济波动作为核心波, 其波动较小并且是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主导因素; 而在价格运动主导下由利益驱动, 并由地方政府推动的市场主体的自发投资行为, 则构成了中国经济周期从属波的特殊生成机理。从属波扩大了经济波动幅度, 导致了产能过剩、资源浪费, 产生了极大的负效应。由此可以解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 但无法全面有效地转化为社会和国民财富的矛盾现象。另一方面, 经济大起大落的现象也说明, 中国在宏观调控由地方政府推动的从属波方面存在看政策缺陷, 因此, 应以经济政策学为指导, 对宏观调控政策加以改进和完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研究
    股权分置改革后中国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行为特征研究
    蓝发钦, 陈杰
    2008 (4):  77-8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16
    摘要 ( 1608 )   HTML ( 2 )  

    作为一次制度性变革, 股权分置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利益实现机制, 相应地, 大股东的行为特征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从改革前的倾向于采取“隧道行为”, 变成改革后的积极采取支撑行为和市场套利行为。其中, 支撑行为主要包括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大股东积极与上市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大股东提供支持下的债务重组、大股东直接收购上市公司不良资产等四大类, 这种行为对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业绩具有重要作用; 而市场套利行为一旦失范, 将会对二级市场造成破坏性的冲击.因此, 有关部门应当对该行为进行必要的规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基于福利经济学的理论分析框架
    范学俊
    2008 (4):  84-9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18
    摘要 ( 1411 )   HTML ( 2 )  

    在标准福利经济学的框架下讨论政府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 可以明确: 当金融市场以市场失灵为特征时, 存在着政府干预市场的余地; 政府干预的类型取决于政府对信息的可得性, 以及获得信息和运用干预政策的交易费用。因此, 政府在决定是否干预金融市场之前, 必须首先评估其本身是否能够得到比市场更充分的有关市场失灵的信息, 以及收集信息和贯彻干预市场政策的成本。由于不同的国家具有不同的特质, 故而赞成或反对政府干预金融市场的主张, 应立足于国别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行为视角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问题成因分析
    陆剑清, 吴光静
    2008 (4):  92-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17
    摘要 ( 1262 )   HTML ( 0 )  

    从金融消费者行为决策这一新的研究视角出发, 构建行为决策的分析模型, 可对商业银行流动性问题的成因进行深入探析, 从而得出如下结论: 第一, 商业银行流动性问题的成因是源于商业银行的本质, 即由商业银行作为提供即时性资金融通服务的金融中介机构的性质所致; 第二, 挤兑作为商业银行面临的一种生存常态, 迫使其必须保持流动性。因此, 流动性对于商业银行的生存是至关重要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艺学研究
    老子与中国远古女性崇拜意识及其流变——古典文论阅读札记
    殷国明
    2008 (4):  96-10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11
    摘要 ( 1451 )   HTML ( 1 )  

    在中国文化中, 老子占据着一个重要地位, 是中国女性文化及其话语的滥觞, 由此涉及到了三个相互联系的问题, 一是从中西文化比较观念出发, 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特性的认定, 即对于中国文化基本形态与性质的判断; 二是对于老子思想中所包含的中国远古女性崇拜意识的认定, 由此从渊源上探求中国文化传统的基本形态与特性; 第三, 则是中国文学的南北文化源流的特征及其相互融合问题, 由此指出中国文学的“阴阳合流”现象的形成与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都市文化的生产
    郑崇选
    2008 (4):  107-1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12
    摘要 ( 1853 )   HTML ( 0 )  

    作为都市社会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都市文化的生产体现了社会精神生产在都市化阶段的新特点。由此可以把都市文化的生产放置于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更为宽广的视野中去审视。资本的介入使精神生产的特点发生重大转变, 精神生产从非生产性开始向生产性转变, 精神生产也与劳动剩余价值的产生紧密联系。在大量的都市文化产品消费中, 人们却找不到更为有力的精神资源, 支撑起人的健康生存与发展, 都市中的异化感成为都市人普遍的生存状态。都市文化是都市人之为都市人的生活方式, 要充分发挥都市空间的文化功能, 也就是要使都市空间真正成为都市人生存并得到充分发展的最佳场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典文学研究
    “公案”内涵辨考
    严孚良
    2008 (4):  114-11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13
    摘要 ( 1600 )   HTML ( 1 )  

    学术界对公案文学的外延问题分歧极大, 根本原因是各家对古代“公案”概念的内涵界定不一。现代学者对公案小说、公案戏(剧)所下定义, 存在内涵过大或过小的不足, 其“过大”者, 不能涵盖古人认可的全部公案作品, 原因是将种概念的本质属性误用为属概念的本质属性; 其“过小”者, 可将古人归在非公案类的作品涵盖进来, 原因是本质属性总和的数量不够。对其不足之处加以调整, 结合古人分类的实际, 可将古人“公案”概念的内涵界定为4个本质属性: 即“取材于案件”, 以“成案”和“判案”为情节的基本构架, 以及“表现公案主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须溪与稼轩词风的多重差异
    王毅
    2008 (4):  119-1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8.04.014
    摘要 ( 1536 )   HTML ( 1 )  

    词史向来把刘辰翁作为稼轩词派的后劲, 认为二者词风相近。实际上, 从选调用韵、用字、用句、用典等均可见须溪与稼轩词风在情感的基调、节奏、内涵及语言风格等几个方面的多重差异, 从中又可看出须溪词在学习苏辛的同时, 于南宋末年的时代环境下, 无形中也透出一些张炎、周密等所谓风雅词人词风的特点, 在情感风格、语言风格的某些层面上, 与他们有暗合之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