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5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观念史研究
    儒学与自由——一个仍然有待商讨的问题
    陈少明
    2019 (2):  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01
    摘要 ( 249 )   HTML ( 14 )   PDF(983KB) ( 386 )  
    近代以来,在儒学与自由的关系问题上,形成了两种常见的对立观点,一种是视儒学为自由的敌人,一种是以自由为儒学的价值。从检讨这两种观点入手,通过引入"情感责任"的视角,重新分析儒学仁爱的思想内涵,可以发现儒学的仁爱与自由主义的权利,是各自独立、互不代替的价值。无论今日还是未来,继续阐述仁爱精神,对儒学和社会,都是值得追求的思想事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泛化”的哲学史观看唐诗中的“自由”观念
    吴根友, 张业康
    2019 (2):  7-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02
    摘要 ( 200 )   HTML ( 10 )   PDF(2138KB) ( 437 )  
    "自由"一词在东汉经学家郑玄的《礼记注》中就已经出现,后来在《后汉书》等史学著作中不断出现,但主要意思都是指与制度、秩序相违背的一种个人的任性行为,因而主要表现为一种负价值。但在唐诗中出现的"自由"一词,其所表达的价值取向则主要是一种正面的价值诉求,主要义涵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对政治上、官场上不自由的反抗;二是对身心、情感上不自由状态的不满;三是指一种与个人自主的目的性相关的自由意志;四是指一种与宗教的解脱生活相关的自由意志。但在整体上都表现了对自由感获得之肯定。严复曾说,"自由"是中国历古圣贤所深畏的一种价值,从未以之"立教"。从经学的角度看,严复所言大致不差。若从唐诗的角度看,"自由"已经成为部分诗人所追求的一种正面价值。发掘传统文化中有利于当代价值观建设的文化遗产,是当代传统文化研究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体、风格、话语与“喻”——论人文学文本的构成
    胡伟希
    2019 (2):  17-3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03
    摘要 ( 259 )   HTML ( 6 )   PDF(2132KB) ( 440 )  
    人文学文本把握世界的方式是"喻"。与中国人文学的史学文体、文学文体与哲学文体相应的喻有三种:转喻(metonymy)、提喻(synecdoche)与讽喻(irony)。史学文体以转喻的方式构造出历史的"事实"与"叙事",其最终目标要"通古今之变"。转喻的运用基于天地万物当中的"结构同一性"。作为人文学文本的史学叙事风格有"事理宗"与"理事宗"。文学文体由意象组成,意象之本质是"提喻"。提喻的运用基于万事万物之间存在的"本质同一性"。人文学的文学文体的旨趣乃"穷天人之际",其风格类型有"情理宗"与"理情宗"。哲学文体对"性与天道"的认识以"悖论"的方式加以表达,此可名之为"讽喻"。讽喻之运用以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存在同一性"为前提。作为人文学的哲学文体的终极关切是"性与天道",并表现为"理道宗"与"道理宗"这两种风格类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广义语法形态理论的解释力——对普通话语序类型与论元配置类型的描写与解释
    金立鑫
    2019 (2):  32-4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04
    摘要 ( 310 )   HTML ( 8 )   PDF(647KB) ( 376 )  
    汉语语法研究中的几个老大难问题可以从广义语法形态角度来讨论,通过广义语法形态来展示汉语名词与动词之间的区别性特征,拒绝"名包动"(super-noun)理论。通过广义语法形态可以观察到汉语在论元配置模式上存在主宾格与施通格并存的现象,由此解决"王冕死了父亲""台上坐着主席团"等一系列难以判定主宾语的历史难题。通过广义语法形态还可以观察到汉语的VO-OV混合语序类型。文章解释了汉语的"把"字句、歧义结构、兼语结构以及某些结构无法进行被动化操作以及必须进行被动化操作等结构背后的动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就”看词义的形成、分项和识别
    左思民
    2019 (2):  44-5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05
    摘要 ( 140 )   HTML ( 3 )   PDF(811KB) ( 402 )  
    词义的形成、分项和识别问题值得关注,对此可用"就"为例开展探讨。研究表明,《现代汉语词典》对"就"的义项划分需要修改,副词"就"的义项可以从8个归并为3个,依据在于被归并的5个义项并非真的词义,而是在句法和句义的制约下通过语用推理形成的语用含义。通过这些研究及相关探讨得到如下观点:(1)识别词义较虚的多义词的义项时对句法和句义环境的依赖程度较大。(2)识别词的义项的主要难点是如何解除语用含义的纠缠及确定词的内涵意义。(3)词义的形成、分项和识别这三者彼此紧密相连。总之,在确认词义、辨析词的义项的分合之时,必须把语用含义和真正的词义区分开来,以免损害辞书的释义质量,妨碍对语言单位或言语单位所携意义的结构、性质以及相互关系的正确的、规律性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系区别特征与汉语语音史研究的结构分析法
    郑伟
    2019 (2):  59-6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06
    摘要 ( 223 )   HTML ( 4 )   PDF(634KB) ( 927 )  
    结构分析方法可以用于讨论汉语从上古到中古、从中古到现代两个阶段里音节类型的结构性变化。文章从20世纪50年代由雅柯布森等人提出的"区别性特征"理论中锐钝、平降两项对立特征出发,用多项个案,指出了声母或介音锐钝对韵母元音的影响,降音性声母辅音对韵腹元音或介音由开变合的影响。由此说明结构成分分析法是探讨汉语音系演变的重要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史研究
    中苏分裂与中日两党反修“同盟”——1960-1965年中共与东亚共产党党际关系研究之一
    李丹慧
    2019 (2):  68-9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07
    摘要 ( 279 )   HTML ( 4 )   PDF(4122KB) ( 613 )  
    1960年代初中期,在中苏两党分裂的过程中,中共能够在一个阶段中争取到宫本显治领导的日共积极主动地站到自己一边,同中日两党拥有共同的反帝反修目标、共同的利益,以及日共与苏共在路线纲领上的分歧、苏共对日共内部事务的干涉密切相关。在1960-1963年中苏两党分歧公开化阶段,中日两党首次密切配合,抵制"三国条约"。其后,日共在国际共运意识形态大论战中支持中共的态度进一步明朗化。1964年中苏两党分裂成为定局,毛泽东调整中国的外交战略,扩大反美统一战线,建立反修统一战线。中日两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相互支持,关系进入到最佳状态,从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一种反修同盟的关系。1965年在新执政的苏共领导集团暂未调整其对日共的方针时,中日两党以共同抵制莫斯科三月会议的姿态,揭开新一年对苏斗争的序幕。不过,日共对独立自主立场的坚持,以及中国"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即将来临,预示了中日两党关系走向疏离的前景,几个因素开始影响两党日后对亲近还是疏远的选择。在中苏分裂的大背景下,中日两党的诉求逻辑实际存在差异,而影响两党关系的深层次原因,仍然是国际共运党际关系结构失衡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尼克松政府处理琉球群岛美军基地化学武器问题的政策与影响
    崔修竹, 崔丕
    2019 (2):  92-10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08
    摘要 ( 174 )   HTML ( 4 )   PDF(801KB) ( 310 )  
    冷战时期,琉球群岛是美军在海外最大的化学武器储备基地。琉球群岛美军基地化学武器泄露事件,是在美日返还琉球群岛施政权谈判、尼克松政府制定美国对化学武器的政策这种双重背景下出现的。尼克松政府立即决定将琉球群岛化学武器转运到美国境内储存,遭到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和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地方政府的强烈抵制。在返还琉球群岛施政权谈判中,尼克松政府处理化学武器问题的方式与核武器问题截然相反,既没有寻求重新部署权也没有要求财政补偿。这种处理方式,不仅在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备忘录第35号》文件中被确定下来,而且成为尼克松政府处理联邦德国美军基地化学武器问题的范例。美国国会通过的《军事采购法1970-1971年》,在国家法律制度上严格限制了五角大楼在研制、储备、运输、试验、采购致命性化学武器方面的权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人类学研究
    全球化和地方转型时代的都市商业人类学——田野凝视焦点的变移和学科想象
    潘天舒
    2019 (2):  103-10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09
    摘要 ( 157 )   HTML ( 8 )   PDF(576KB) ( 445 )  
    基于田野体验和民族志洞见,探讨在全球化和地方转型语境下如何通过教研实践,超越理论探索与应用实践的二元论,拓展学科想象空间,进而提出构建具有公共性、前瞻性和植根性的都市商业人类学的策略和路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商业人类学在中国发展的可能走向进行分析,从而对这一新兴应用学科进行较为全面的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别差异与医学实践:当代人类学视角中的性别医学
    朱剑峰
    2019 (2):  110-1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10
    摘要 ( 215 )   HTML ( 8 )   PDF(608KB) ( 447 )  
    建立在解剖学和身心二元论基础之上的当代生物医学提出了普适的"身体"概念。生物医学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即"没有文化的文化"。对于身体的理解就是这种特定文化的产物。深藏于生物医学中普适身体观之下的是源于父权社会以白人男性为标准身体的文化预设。它牺牲的是人们对性别差异的充分认知。在该特定身体观的影响下,当代生物医学知识体系存在着诸多盲点,而这些盲点又导致了在医疗领域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危及女性生命健康的行医实践,常常给女性患者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造成严重后果。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女权主义运动的影响下,很多医学界的实践者逐渐意识到忽略性别差异对于医疗实践的影响,并开始自觉地对自身进行修补。性别医学的产生正是性别意识在医学界崛起的结果。本文评述80年代以来在科学批判研究领域中有关性别差异的理论对于知识再生产等重要议题的主要理论贡献,试图从人类学的角度对性别医学的产生、机构化和发展进行批判性的解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城市空间的混杂性——以上海田子坊为例
    徐赣丽
    2019 (2):  117-12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11
    摘要 ( 169 )   HTML ( 7 )   PDF(851KB) ( 553 )  
    都市空间的特征是多元性和包容性。当代全球化发展为都市创造了更多的文化交流、传播和融合的机会,也在不断制造新的地方性、历史性。与此同时,由高速城市化和工业化引发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怀旧风潮,使得许多老建筑和传统手工艺在行将消失前得以保留。所有这些,造成城市空间多样又混杂的样态。上海田子坊就是这样一个缩影。由于艺术家的入驻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又因为现代消费需求和逐利的商家在此空间营造出各种新奇多样的文化元素,伴随着当地居民的真实生活,共同绘制了一幅当代都市斑驳的图景。这也提醒我们用混杂性的理论去分析全球化的结果,同时还应看到城市空间混杂性所带来的正面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纽约东哈莱姆墙画与社区的自传体记忆——叙事认同与社会记忆的类型刍议
    李明洁
    2019 (2):  128-13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12
    摘要 ( 170 )   HTML ( 6 )   PDF(697KB) ( 281 )  
    美国纽约东哈莱姆墙画较为完整地反映了东哈莱姆街区的历史变迁和当地人社会记忆的形塑过程,是研究社会记忆与城市发展之间互动关系的重要例证。基于东哈莱姆区的田野调查发现,该社区墙画的叙事性,使其成为连接个体与社群的认知纽带,并促成了该社区"自传体记忆"型的社会记忆的形成,并为相关交往记忆遗产化为文化记忆铺平了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下经济问题探讨
    异质性FDI技术溢出和技术进步偏向性跨国传递:来自中美的经验证据
    王林辉, 江雪萍, 杨博
    2019 (2):  136-15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13
    摘要 ( 173 )   HTML ( 5 )   PDF(963KB) ( 306 )  

    前沿文献开始关注技术进步偏向性问题,却普遍忽视发展中国家技术进步方向和要素禀赋的非匹配性,以及FDI在技术进步偏向性跨国传递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基于此,依据Acemoglu技术进步偏向性模型,在通过三方程标准化系统法测算技术进步偏向性的基础上,采用面板数据模型分类考察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对中国技术进步偏向性影响问题,并探究技术差距对以外资为载体的技术进步偏向性跨国传递效应的影响,以及FDI水平溢出和垂直溢出传递效果差异,其结果显示:(1)中美技术进步偏向性均呈现资本偏向特征,FDI在技术进步偏向性跨国传递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中国制造业技术进步方向与自身要素禀赋结构非匹配的原因之一。(2)不同FDI技术溢出方式的传递效应存在异质性,水平溢出和后向溢出引发中国技术进步朝资本偏向。(3)FDI传递技术进步偏向性存在门槛效应,中美技术水平差距越大,则技术进步偏向性跨国传递效果越明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权力影响下重工业集群创新路径研究——以上海临港装备制造集群为例
    林兰, 曹贤忠, 曾刚
    2019 (2):  152-16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14
    摘要 ( 144 )   HTML ( 7 )   PDF(1286KB) ( 367 )  

    技术权力现象在重工业集群中十分常见。从集群内部权力分层视角出发,以上海临港装备制造集群为研究对象,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方法,研究基于技术权力影响的重工业集群创新结网、创新合作方式与创新区位选择问题,其分析结果表明:技术权力是影响重工业集群创新路径的重要因素,核心企业是权力主导者并对整个集群的创新具有"绝对控制力";权力导致集群内部水平式创新结网困难,集群成员的创新合作沿产业链展开,过程创新重于产品创新、供应商依赖重于市场依赖;优化创新区位对改善集群权力分层和创新结网作用甚微,重工业的"集群式"建设方式需得到反思;创新结网作为重要的中介因素是突破技术权力体系的有效途径,但其突破点仍在于制造环节的高效整合。因此,以嵌入生产链的方式嵌入价值链和创新链,重视过程升级,形成制造创新优势;转变传统集群建设思路,降低对集群创新外部性的依赖,重视制造创新区位优化,避免对区域市场和政策的高度依附;重视创新结网的重要中介作用,形成供应商之间多生产环节的技术合作,将有助于优化中国重工业集群创新路径和推动其创新升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三角产业集聚的经济效益分析——基于静态和动态空间计量杜宾模型
    蓝发钦, 黄嬿
    2019 (2):  163-17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15
    摘要 ( 142 )   HTML ( 3 )   PDF(789KB) ( 291 )  

    以长三角地区制造业、金融业、高科技产业和文化产业为研究对象,使用长三角地区36个地级城市1999年到2015年的相关数据,应用静态和动态空间杜宾模型,对这些城市产业集聚发展特点及其对城市经济发展的短期和长期的直接、间接和总体经济效益进行实证分析,其结果显示,长三角地区金融业集聚短期不利于、长期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集聚短期有利于、长期不利于城市经济发展;文化产业集聚短期不利于城市经济发展,但从长期看,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不明确。为了稳固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需要政府适时打破行政区域界线,统筹规划、适当干预并调整其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节奏,促使产业集聚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对农民增收的门槛效应研究——基于2005-2014年31个省份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曹祎遐, 黄艺璇, 耿昊裔
    2019 (2):  172-18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2.016
    摘要 ( 167 )   HTML ( 9 )   PDF(881KB) ( 383 )  

    运用2005-2014年全国31个省份的面板数据,设置门槛变量,进行非线性门槛回归,以分析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农民增收的具体机制,其结果表明,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农民增收效应模型中,存在农村人力资本水平、农村文体娱乐固定资产投资、农林牧渔固定资产投资3个门槛变量,而且,农村人力资本水平、农村文体娱乐固定资产投资、农林牧渔固定资产投资均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的单向格兰杰原因。因此,有关部门应将农林牧渔及各类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适当水平,培育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与农业的融合,从而有效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对农民增收的效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
    2019 (2):  183-189. 
    摘要 ( 96 )   HTML ( 9 )   PDF(281KB) ( 1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