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5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带调音节:解释汉语的一个出发点
    史有为
    2019 (3):  1-1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01
    摘要 ( 333 )   HTML ( 5 )   PDF(2812KB) ( 278 )  
    语音与语法应该存在相关性。带调音节是汉语的特点。汉语在句法-构词法的同构、句法词类、词语韵律、诗词格律以及汉字类型等方面存在很明显的相关性。通过多语言调查,又发现带调音节与单音节语、语法手段、句首指称词地位等类型也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而汉语是其中最突出而典型的一种。由此证明,带调音节是解释汉语的一个出发点,具有控制性,值得格外重视。汉语此例应该具有一定程度的普遍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思西学东渐史的若干议题——从“单向文化传播论”到知识类型转变的现代性分析
    杨念群
    2019 (3):  18-3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02
    摘要 ( 210 )   HTML ( 5 )   PDF(3060KB) ( 560 )  
    西学东渐史研究经历了一个从早期崇尚"单向文化传播论"到注重中西文化双向选择,再到运用概念史与后现代方法对西学引介过程进行更为细腻分析的过程。"单向文化传播论"完全以进化论和科学观念为标准检视中西文化交流史,传统文化成为被改造的负面对象,因而学界对明清以来科学思想输入的先进程度成为判断知识转型成败得失的唯一尺度。在此之后,一些学者开始注意到中国传统在吸收西学时并非完全被动无用,而是通过自身的融会整合,有可能创造出新的形态。对中西概念相互不断转译的概念史阐释,更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西学东渐多元意义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冯契哲学思想研究
    “四重”之界与“两重”世界——由冯契先生“四重”之界说引发的思考
    杨国荣
    2019 (3):  35-4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03
    摘要 ( 238 )   HTML ( 3 )   PDF(893KB) ( 198 )  
    以本然界、事实界、可能界、价值界为基本范畴,冯契先生展开了关于本体论问题的思考,这一考察进路体现了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的统一。然而,在本然界、事实界、可能界、价值界的表述中,事实界和价值界被分别列为不同之"界",从逻辑上说,"界"表征着本体论上的存在形态或存在境域,与之相应,把事实界、可能界、价值界等存在形态理解为不同的存在之"界",至少在逻辑上隐含着将其分离的可能。相对于"本然界"、"事实界"、可能界"、"价值界"等"四重"之界的并立,本然世界和现实世界这"两重"世界的互动,体现了另一种形上视域。在"两重"世界中,一方面可以注意到不同存在形态在本体论层面的分别,另一方面也不难看到现实世界的综合性以及不同存在规定的相关性。与"四重"之界说相关的,是对事实本身的理解。历史地看,从罗素、金岳霖到哈贝马斯,对事实的理解,整体上侧重于认识论之域,与之相异,冯契先生同时肯定"事实"包含认识论与本体论二重内涵,这一看法以说明世界和变革世界的关联为其前提。从形上之维看,这种关联同时构成了本然世界向现实世界转化的前提,就此而言,对事实的以上理解在逻辑上也蕴含了承诺"两重"世界的内在趋向,后者对"四重"之界内含的问题,也从一个方面作了某种限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冯契未刊《辩证唯物主义讲授记录稿》的考辨与解读
    晋荣东
    2019 (3):  41-5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04
    摘要 ( 207 )   HTML ( 11 )   PDF(1673KB) ( 255 )  
    《辩证唯物主义讲授记录稿》是冯契1956年2月-1957年5月在华东师范大学的讲课记录,迄今尚未全文收入《冯契文集》(增订版)。相较于同期影响较大的斯大林、艾思奇等版本的辩证唯物主义体系,《记录稿》无论是在会通融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方面还是在辩证唯物主义具体原理的阐述方面,都极具个性特色与创新意义,堪称冯契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第一个系统化成果。此外,《记录稿》对后来"智慧说"三篇的若干核心论题进行了初步讨论,在事实上也可视作冯契建构自己哲学体系的最初尝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决狭义认识论问题的别样方案
    刘静芳
    2019 (3):  51-5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05
    摘要 ( 196 )   HTML ( 3 )   PDF(1214KB) ( 229 )  
    受"中国哲学逻辑与认识论意识不发达"这一观点的刺激,20世纪中国哲学家如张东荪、金岳霖、冯契等,特别重视认识论问题的研究。他们的贡献,不仅在于探索了一条认识论研究的"形上进路",还在于对西方认识论所关注的"狭义认识论"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他们承认感觉的局限性,却另辟途径沟通天人、主客;承认范畴的重要作用,却致力于阐发不同的范畴体系;承认逻辑的重要性,却为认识论奠定了不同的"逻辑基础"。这些解决狭义认识论问题的新路向,是20世纪中国认识论研究的重要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荣府的半奴半主们
    陈大康
    2019 (3):  59-7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06
    摘要 ( 246 )   HTML ( 4 )   PDF(2392KB) ( 316 )  
    管家、姨娘、奶妈、大丫鬟等人在荣府地位较特殊,主子为保证自己的奢华生活及其有序,给其较高的待遇与一定的权限,他们在一般下人前则摆出了主子的架势,但其实质仍是没有人身自由的奴隶,故可以半奴半主相称。这些人不是《红楼梦》中主要人物,以往鲜有关注,但他们对故事情节有序展开,甚至矛盾的引发与解决都起过重要作用。以书中描写为依据,可以在群体意义上对其性质、作用及其变化状态来展开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耶稣是什么东西》的现代意识形态神话
    褚潇白
    2019 (3):  71-7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07
    摘要 ( 267 )   HTML ( 4 )   PDF(1799KB) ( 314 )  
    朱执信《耶稣是什么东西》一文是在20世纪20年代非基运动中影响甚巨的反基督教文本。朱氏在以现代祛魅话语对耶稣形象的神格和人格进行"去神话化"的同时,又以儒家人格理想和程序化的套话为其"再神话化"做好准备,使耶稣形象成为意识形态神话意指作用的工具。王治心发表的同名文章则尝试在对朱氏此文进行宗教理性批驳的基础上构建具有时代特征的无产阶级革命者耶稣形象,实则以反神话的姿态进一步制造出关于"耶稣主义"的现代神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残酷的文学:从施克莱到罗蒂
    汤拥华
    2019 (3):  80-9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08
    摘要 ( 248 )   HTML ( 8 )   PDF(2335KB) ( 236 )  
    美国政治理论家朱迪丝·施克莱"视残酷为首恶"的观念对新实用主义哲学家理查德·罗蒂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后者将其应用于文学批评,对纳博科夫和奥威尔的小说作了颇具启发性的解读。循此对施克莱与罗蒂作为自由主义者的思想关联性进行深入考察,不仅有助于我们把握罗蒂新实用主义的哲学逻辑、政治关切和论说方式,也有助于我们对文学与道德的关系这一古老论题展开新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学研究
    海外苗族研究的回顾与反思
    王富文
    2019 (3):  92-9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09
    摘要 ( 242 )   HTML ( 4 )   PDF(1128KB) ( 590 )  

    海外的苗族研究早期主要是殖民主义视野下的研究以及语言学方法的研究,在此期间传教士是苗族研究的重要主体,如第一部关于苗族研究的著作就是法国神父萨维纳的《苗族史》。其后,苗族研究在方法上转入人类学方法以及其他研究方法的多元化阶段,人类学家成为此一阶段苗族研究的主力军。此外,随着苗族研究的发展,苗族本民族学者也成长起来,成为自身历史的书写者与研究者。在此背景下,如何理解苗族身份认同以及苗族的历史撰写也成为一个需要认真讨论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常生活与人类学的中国思想资源
    黄剑波, 赵亚川
    2019 (3):  99-10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10
    摘要 ( 165 )   HTML ( 4 )   PDF(1451KB) ( 281 )  
    当代人类学研究愈来愈缺乏宏观视野与理论的思考和关照,而趋于一种碎片化的状态。在此背景之下,应该强调"复数人类学"的多元发展。"人类学的中国思想资源"之思考,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意在回归到古典人类学对于"人"及"人论"等此类问题的关怀。需进一步指出的是,对于中国思想资源的重视和挖掘,不仅仅是一种历史和文本的进路,同时也是着意于强调人类学的经验性。结合此两种思路和路径,探寻"人类学的中国思想资源"就应该在重视中国既有历史文献、思想资源的同时,强调其在"日常生活的实践中发现中国",以及在"在田野中发现中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元社会的生成机制及其启示——对“边疆”的再思考
    刘琪
    2019 (3):  107-11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11
    摘要 ( 192 )   HTML ( 6 )   PDF(1579KB) ( 233 )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是我国一个多族群、多宗教和谐共存的地区。长期以来,不同族群身份、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交错杂居,在共同生活的基础上,构建起了既保留差异,又彼此融合的多元社会。通过对迪庆这种多元社会生成机制的研究,可以揭示其形成的深层社会原因,进而为当代的边疆社会治理带来新的启示。此外,通过对迪庆的个案研究,还可以引发对传统的"族群"、"民族"、"边疆"等概念进行再思考与再反思,从而有助于深入理解与实践费孝通先生曾提出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论中国神话与小说里的婆罗门文化因子
    严耀中
    2019 (3):  115-1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12
    摘要 ( 203 )   HTML ( 5 )   PDF(2350KB) ( 471 )  
    婆罗门文化通过直接传入和借助佛教经典的间接介绍,对中国的神话和小说产生了不少影响,一些脍炙人口的故事主角和情节都可以在婆罗门文化里找到源头。中国的神话,自两汉开始丰满起来,中国的小说,自唐宋以降才蓬勃发展。这些与包括婆罗门教在内的外来印度宗教文化之刺激影响,不言而喻有着很大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与社会治理
    中美竞争新格局下的我国海外人才战略转型研究
    高子平
    2019 (3):  125-13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13
    摘要 ( 198 )   HTML ( 4 )   PDF(1559KB) ( 319 )  
    自特朗普总统当政以来,美国在全球人才流动及中美人才交流方面的保护主义立场、民粹论调及单边主义政策已经成型,并在本轮中期选举中得到再一次的强化与验证。这种情况倒逼我国加快转型海外人才战略,尽快形成大数据筛选、市场化配置、中心城市重点吸引的应对方略,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中国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朗普政府一元主义移民政策改革及其影响
    唐慧云
    2019 (3):  133-14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14
    摘要 ( 234 )   HTML ( 9 )   PDF(1461KB) ( 280 )  
    特朗普执政后,重视运用行政权的方式,实施国家主权至上、市场和人权退后的一元主义移民政策改革,这在美国国内政治、国际关系层面均产生了冲击波。就美国国内政治而言,对其族群关系、经济发展、政治生态均产生了消极影响,但却有利于巩固特朗普的选民基础;在国际关系层面,一元主义移民政策损害了美国与其移民来源国的双边关系,全球移民治理危机也因美国削减接纳难民数量和减少对国际移民组织的拨款而进一步加剧。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改革对中美双边关系也产生了复杂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
    独居老人广义居家养老保障状况及其精准关爱——基于中国大城市城区70岁及以上独居老人的问卷调查
    桂世勋
    2019 (3):  141-15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15
    摘要 ( 228 )   HTML ( 2 )   PDF(1842KB) ( 266 )  

    独居老人是"居家养老"中最困难的老年群体,70岁及以上的独居老人又是独居老人中更困难的群体。基于对成都市、呼和浩特市、大连市、广州市、上海市的城区3363名70岁及以上独居老人的收人保障、医疗保障、服务保障、参与保障、环境保障状况和需求调查数据分析,可以发现,70岁及以上的独居老人在关爱类别的迫切需求上可细分为不同的特点,其"重中之重"的关爱对象也较为明确。有鉴于此,政府和社会应从供给侧完善对我国城区独居老人精准关爱的政策措施:强化"精准关爱"的理念;精准筛选独居老人中的重点关爱人群;精准确定不同需求独居老人的关爱措施;精准构建高龄体弱独居老人的全天候多重应急呼叫网络;精准推进符合大多数独居老人有效需求的机构养老;在社区层面尽快建立"独居老人信息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者亲属照顾者支持政策的国际经验与国内实践
    黄晨熹, 汪静, 王语薇
    2019 (3):  152-15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16
    摘要 ( 225 )   HTML ( 3 )   PDF(1573KB) ( 349 )  

    亲属照顾者既是养老服务的提供者,也是支持服务的需求者。由于长期从事高负荷、繁琐复杂的照顾工作,长者亲属照顾者往往面临身心灵社等方面的压力,其多重的社会支持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因此,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较为丰富的长者亲属照顾者服务支持政策,具体分为实际性、信息性、社交性、心理和情感性支持政策,这些政策不仅能有效保障长者亲属照顾者的权益,还能降低政府的财政负担。而我国目前的长者亲属照顾者支持政策仍处于探索阶段,长者亲属照顾者支持政策缺乏法律基础,长者亲属照顾者服务供需矛盾突出,补缺型福利特点明显。基于此,我国应完善政策体系和服务内容,为长者亲属照顾者提供经济援助和支援服务,并针对相关政策提供保障性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高龄独居老人的孤独感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李强, 徐刚, 张震
    2019 (3):  160-17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9.03.017
    摘要 ( 317 )   HTML ( 16 )   PDF(2006KB) ( 439 )  

    随着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我国城市高龄老人独居的比重大幅度上升,其孤独感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使用"中国大城市城区70岁及以上独居老人状况和需求调查"数据分析城市高龄独居老人的孤独感及其影响因素发现:约40%的独居老人从来不感到孤独,约45%有时感到孤独,约15%经常感到孤独;女性、经济状况差和健康状况差的独居老人的孤独感风险高;居住在北方城市的独居老人的孤独感发生风险比居住在南方城市的独居老人高;独居老人与子女的居住距离越远,与家人的联系频率越低、关系越差,产生孤独感的风险也越高;由于各种原因失去提供帮助的人会使独居老人产生较高的孤独感。未来进一步加速的少子老龄化对城市高龄独居老人的社会支持和社区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构建有益的社会生活和社会关系,使邻居和社区干部以及志愿者对老人的支持能够真正有益于老人,满足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的需求,减轻其孤独感,已成为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
    2019 (3):  172-177. 
    摘要 ( 65 )   HTML ( 10 )   PDF(273KB) ( 1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