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9-01-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冷战史研究
    冷战国际史专栏按语
    2009 (1):  1-1. 
    摘要 ( 1557 )   HTML ( 10 )  
    冷战国际史(Cold War International History)的研究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各国档案文献的陆续解密和开放,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的显学,在中国也被称为“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我校的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最近几年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研究成果,并重点加强资料建设,不断扩大对外交往,目前已被国际学界视为世界最重要的冷战史研究基地之一。在这一基础上,中心已连续承担了4个国家课题,即“苏俄史专题研究”(教育部基地项目)、“美国对华情报评估解密档案的整理与研究”(上海市重大课题)、“冷战与中苏同盟研究”(社科基金项目)、“冷战时期美国重大外交政策研究”(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们从这些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项目中,挑选部分研究成果刊登于此,意在通过这一专栏,进一步推动我校乃至全国的冷战史研究。
    本期专栏的三篇文章,在充分利用中国、俄国、美国档案文献的基础上,分别讨论了中苏同盟建立初期的曲折过程,在冷战爆发后美苏第一次走向高层接触中美国政策的演变,以及在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美国政府处理国内外危机的思维模式和操作方式。本专栏希望研究者踊跃投稿,为中国的冷战国际史研究更上一层楼而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求之不易的会面:中苏两党领导人之间的试探与沟通 ——关于中苏同盟建立之背景和基础的再讨论(之一)
    沈志华
    2009 (1):  1-13. 
    摘要 ( 1657 )   HTML ( 19 )  
    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的时候,中共曾对美表示好感,希望美国能帮助中国走向民主和繁荣。美国政府最后确定的“扶蒋反共”方针迫使中共不得不转向寻求苏联的帮助。1947年底国共内战已经胜负分明,斯大林开始考虑转变对华政策,支持和帮助中共。但在冷战格局下又顾虑重重,担心引起美国的干预,所以一再推迟毛泽东访问莫斯科的时间。1949年初毛泽东坚决拒绝国共和谈,也反对苏联出面调停。斯大林决定派遣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前往中国,详细了解中共的立场和各项方针,以便最终确定苏联的对华政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政策的艰难转变:从“实力地位”到与苏谈判(1953-1955)
    葛 腾 飞
    2009 (1):  14-24. 
    摘要 ( 1647 )   HTML ( 11 )  
    在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尽管苏联新领导集体采取了一些主动的和缓姿态,英国首相邱吉尔也一再提出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议的建议,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出于建设西方“实力地位”的需要,一开始反对与苏联谈判及召开首脑会晤,同时积极致力于重新武装西德并将其纳入北约。随着1954年底和1955年上半年《巴黎协定》的签订和生效,西方在欧洲的“实力地位”得到加强,美国政府遂逐渐改变了立场,考虑参加同苏联的首脑会晤。本文在新档案材料解读的基础上,试图揭示出1953-1955年间美国政府政策的微妙、艰难的变化。但从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决策界在这一政策变化过程中进行了主动性的预谋,基本上主导了与苏联谈判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四次中东战争与美国政府的危机管理
    孙 德 刚
    2009 (1):  25-31. 
    摘要 ( 1731 )   HTML ( 10 )  
    第四次中东战争折射出美国国内政治危机、中东军事危机和美苏战略危机三重属性。本文以新近解密的美国外交档案为依据,分析了美国政府对战争的爆发、过程和结局的影响,认为美国既是这场战争爆发的外部诱因,又是阻止战争升级的制约因素。从尼克松和基辛格的危机管理模式来看,阻止苏联势力向中东渗透、确保以色列在战场上赢得胜利和战后启动阿以和平进程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主要考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政治史研究
    玩法徇私酿巨案——1906年南昌教案研究
    马自毅
    2009 (1):  40-50. 
    摘要 ( 1534 )   HTML ( 10 )  
    1906年南昌教案是义和团后第一大案,在中国教案史上也有特殊性。不仅因有九名外国人被害,多处教堂、学堂及教民房屋被抢掠焚毁,结案时除惩凶、赔款,还严厉处分江西巡抚、两司等十多名官员;更因为此前教案皆民教相仇或教与教仇,朝廷命官在教堂身受重伤而死亡之事,“实为我国自有教案以来所未见”。以往研究简单定性为帝国主义侵略,但真正起因却是地方大员玩法徇私,事后又竭力欺上瞒下、弥缝推委,不仅使南昌县令在列强与上司间两头为难,被迫走上绝路;更让清政府在外交谈判中处处被动,国侮权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隋文帝“薄于功臣”辨析
    张先昌 陶伟乔
    2009 (1):  51-57. 
    摘要 ( 1688 )   HTML ( 7 )  
    隋王朝建立后,“功臣多获罪”,出现这种结果,是隋文帝在加强中央集权化的过程中,功臣勋将未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触犯了国家的法律。隋文帝“功臣可授勋官,不可预朝政”的政策,是实现清明政治,消除分裂因素的必然选择,应该给予正面的评价。古代史学家简单地说隋文帝“薄于功臣”,既没有给出评价的标准,也不分析其原因,更没有把隋朝前期的用人政策放在整个社会政治的大背景下进行全面考察,很难说这一结论是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文化史到社会文化史——兼论文化人类学对社会文化史研究的方法论意义
    韩晓莉
    2009 (1):  58-64. 
    摘要 ( 1682 )   HTML ( 7 )  
    20世纪90年代以来,社会文化史研究日渐引起了国内学者的关注。不同于西方又被称为“新文化史”的社会文化史的是,国内的社会文化史研究并没有表现出与传统文化史的彻底决裂,而是强调文化史研究中的视角转换。可以说,国内社会文化史研究是在借鉴西方社会文化史研究理念的基础上,对文化史研究的深入和丰富。在研究理论和方法上,同样关注文化的文化人类学与社会文化史有着更多共通之处,为社会文化史研究提供了方法论意义上的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俗学研究
    愚公移山:20世纪的民族精神建构及其问题
    田兆元 邱硕
    2009 (1):  65-73. 
    摘要 ( 1751 )   HTML ( 8 )  
    愚公移山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影响甚微的寓言故事,20世纪初被唤醒,抗战期间经过毛泽东的解读注入了坚韧的秉性,与政治斗争结合,其影响进一步扩大。20世纪后期,愚公移山的故事转为对于自然的关系,并与浮夸关联,伴随了灾难的发生,当它再次与政治联姻时,虽然扩张力进一步加大,但其内在精神却进一步萎缩。愚公移山的故事,或将再度沉睡,回归它的本来面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动词的动相分类
    左思民
    2009 (1):  74-82. 
    摘要 ( 1847 )   HTML ( 8 )  
    对动词动相的分类往往混同于对命题情状的分类,本文反对这种做法,并分析了动相分类和情状分类的异同。本文着重考察了动词动相的分类问题,采用了如下四对语义特征作为分类标准,它们是:[+ / – 动态]、[+ / – 持续]、[+ / – 量变]、[+ / – 强动性],并据此提出了一个初步框架,将动词按动相特性分成十类。本文还论述了两种兼相动词:连续式兼相动词和分离式兼相动词,并改进了描述兼相动词的语义特征的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词框架“对/对于……来说/而言”的形成和语法化机制
    陈昌来 杨丹毅
    2009 (1):  83-89. 
    摘要 ( 2019 )   HTML ( 7 )  
    介词框架“对/对于……来说/而言”的前部介词“对/对于”的语法化机制是并存和降格、跨层结构和词汇双音化,后部准助词“来说/而言”语法化的机制是隐喻和相邻句位、弱化和分界消失。一方面,框架前部的“对”逐渐由动词虚化成专门表示介引事物的介词,另一方面,框架后部的“来说/而言”则由本来不是同一层面的词,变成同一层面的单词,表示对某项事物进行评价、判断。同时,原本用来介引事物进行评价的词“在”、“与”、“于”等意义或消失或弱化,那么必将出现新的结构来代替。这样,到清末民初,“对/对于……来说/而言”介词框架最终形成,框架产生的动因是由框架前后部分的特性共同形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经济问题研究
    中国FDI与外汇储备的相关性研究
    熊 琼 付 含
    2009 (1):  90-95. 
    摘要 ( 1566 )   HTML ( 10 )  
    改革开放以来,流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迅速增加;与此同时,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成为影响其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双刃剑”。因此,通过协整理论分析FDI与外汇储备之间的确切的动态关系,就具有很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通过建立模型的实证研究表明,FDI是促进中国外汇储备增长的长期且十分重要的因素。这就意味着有关方面应通过一定的外资政策引导FDI的流入,改善FDI的长期负面影响,以调和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不同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TO监督机制作用机理的经济学分析
    曲延英
    2009 (1):  96-101. 
    摘要 ( 1561 )   HTML ( 7 )  
    相关博弈模型证明,只有当两国通过贸易协定进行互惠性的关税削减,才能使博弈均衡从非合作、无效的纳什均衡点向合作、有效的政治最优点移动,但是,互惠贸易协定在实施中面临着严重的合作信心问题。WTO监督机制——贸易政策审议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能够对多边贸易协议的“自我实施”提供可置信的威胁与惩罚,从而能够防止成员国单方面退回到纳什关税水平,这就是WTO监督机制发挥作用的机理所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学研究
    嵌入的信任:社会信任的发生机制分析
    谢坚钢
    2009 (1):  102-107. 
    摘要 ( 1558 )   HTML ( 8 )  
    信任是一种包含成本与收益评估过程的理性行为。信任游戏的展开嵌入于游戏参与者的相互关系、社会网络、及其赖以发生的社会背景等因素。从信任的社会嵌入性看,信任的生成主要基于三种不同的机制:基于行动者自己或第三者过去的信任游戏经验的信任;基于行动者自己、其社会关系网络成员、或正式的社会控制体系对受信人滥用信任动机的控制的信任;以及同时基于上述经验与控制的信任。本文末简要陈述了信任发生的这些机制之于社会信任建设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约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因素及应对策略
    刘国永 郭云吉
    2009 (1):  108-113. 
    摘要 ( 1513 )   HTML ( 7 )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是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实现其顺利转移的重要途径。但是,培训的成本、未来预期以及劳动力自身的文化素质往往成为制约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关键因素。对此,我们应该探寻 这些制约因素背后存在的制度性问题,从而建立成本分担的机制予以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析中国社会变迁中的公共领域 ——概念、形态与建构
    张 峰
    2009 (1):  114-119. 
    摘要 ( 1766 )   HTML ( 7 )  
    公共领域是从私人领域分离出来,介于国家与社会、公共权力机关与私人领域之间,公民就面临的共同问题进行意见交流、沟通、讨论、辩论的参与公共事务的空间。改革开放30年来,在中国社会民主化建设中,公共领域已悄然发生并发育着,但尚未定型。公共领域既可以培养社会主义民主理念,又为政治权威提供合法性基础;既可以有效减少社会排斥,又可以为中国的公众外交添砖加瓦。因此,我们应当正确认识、适度引导,加大中产阶层的培育力度;整合媒体并加强其作用,同时积极开发利用网络等新媒体,促进人民对各种议题的呼应;以重大社会事件如三鹿奶粉事件为切入点,加强全国范围内的大讨论等方面进行努力,健康培育中国的公共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史考辩
    阮元《毛诗注疏校勘记》的两个版本辨析
    李慧玲
    2009 (1):  120-124. 
    摘要 ( 1969 )   HTML ( 11 )  
    自从嘉庆二十一年(1816)阮刻《毛诗注疏》南昌府学本问世以后,阮元的《毛诗注疏校勘记》亦随之风靡于世。在阮刻独领风骚将近二百年的今天,不少学者在使用《毛诗注疏校勘记》的时候,仍然忽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一,忽视了阮元《毛诗疏校勘记》有两个内容大为不同的版本这一事实;第二,忽视了两个版本中哪一个版本是得到阮元认可的这一事实。这两个忽视,给阮元《毛诗注疏校勘记》研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由于《毛诗注疏校勘记》是阮元《十三经注疏校勘记》之一,因此,本文的辨析,见微知著,也为辨析整个《十三经注疏校勘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