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宗教社会学研究
    魏晋以来的“禅让革命”及其思想背景
    楼劲
    2017 (3):  1-1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01
    摘要 ( 163 )   HTML ( 9 )   PDF(1255KB) ( 979 )  

    魏晋南北朝盛行的禅代模式有其深刻的历史内涵和思想背景,其模式虽称革命而实质禅让,故可名为“禅让革命”。这一模式上承先秦、秦汉关于尧舜禅让和汤武革命传统的讨论,修正和组合了其所寓义涵,将之外化为一套高度程式化的禅代仪节,以此确认了公天下让贤原理在家天下时期的适用性,肯定了顺天而应人的革命大义为禅代辩护的价值,统一了其间关系和王朝易代的合法性理据。这就在圣王不再、纲常已立的时代,明确了权力和平过渡的可行途径,尽其所能地解决了对王朝体制发展来说至为关键的易代合法性的论证难题,应当视为古代政治文明的历史性进步。由于其具体论证过程仍面临着民意难定而天心莫测的困境,此期又不断倾向于以合乎古圣王治道的政教更张举措,来一体证成其易代上应天命而下合民意,因而使得整个模式的演化,呈现了从偏于禅让因循向较重革命改制过渡的态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讨论
    “互联网+”的政治风险及防范
    郝宇青, 王立新, 黄永鹏, 林拓, 王多, 斯阳, 王子蕲, 武志勇, 柯伟, 张劲松
    2017 (3):  16-3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02
    摘要 ( 171 )   HTML ( 10 )   PDF(1246KB) ( 866 )  
    “互联网+”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其对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已产生并将继续产生巨大的甚至“颠覆性”的变革。作为一把双刃剑,它既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发展和政治进步,也可能引发一定的政治社会危机和政局动荡。对追求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而言,“互联网+”条件下虚实相生的多维执政空间迫切需要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升执政能力。从网络游戏产生的“边缘革命”到新媒体在意识形态传播方面的特点,从信息公开到舆论引领,从党内监督到政府决策,都需要对“互联网+”的积极影响与风险防范进行认真研究,这样才能借助新产生的网络空间加强执政权威的建构,增强党的执政自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维视野中的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的再思考
    约翰·罗伯逊
    2017 (3):  35-4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03
    摘要 ( 291 )   HTML ( 10 )   PDF(725KB) ( 1266 )  
    启蒙运动是18世纪欧洲的一场由思想家推动、致力于理解并改善人类现世生存状况而不问来世祸福的运动,同时也是思想家面向更大范围的受众传达其观点的运动。重思启蒙运动,必须看到启蒙运动在批判宗教权力的同时,也在努力地理解宗教;启蒙运动作为为改善人类现世生活状况而求索的努力,其不仅是实践层面的,而且寻求深刻地理解人类自身状况;启蒙哲学家在关注“社会”的同时,还着重阐发了“公众(public)”概念,“公众”群体开始受到重视;在启蒙与现代性关系上,重要的是要追问“启蒙运动”和“现代”或者“现代性”这些概念的历史,回到“启蒙运动”最初的使用形式——lumiè;resAufklä;rung上去,探索其与18世纪历史事实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贝卡里亚启蒙思想的苏格兰渊源——以《论犯罪与刑罚》为中心
    张智
    2017 (3):  42-4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04
    摘要 ( 155 )   HTML ( 3 )   PDF(543KB) ( 576 )  
    除法国启蒙思想家之外,贝卡里亚还受到了苏格兰启蒙思想家,尤其是哈奇森和休谟的影响。和休谟一样,贝卡里亚肯定商业社会的文明价值,并从法律的角度进行了思考。他的思考受到了“人的科学”的影响。而在立法、法律和刑罚等问题上,他则从社会效用的角度出发,借鉴了哈奇森的思想,发展出了自己的话语。他反对酷刑和死刑,认为立法的原则之一是最大多数人分享最大的幸福。但随着思想的发展,贝卡里亚逐步摆脱单纯的功利主义式的幸福和效用,而强调正义和人道主义。对贝卡里亚思想与苏格兰启蒙运动之间联系的考察,不但能加深对于其个人思想的理解,而且能展现欧洲启蒙思想的丰富性和交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劳塞维茨与军事启蒙——以战争隐喻为中心
    刘树才
    2017 (3):  48-5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05
    摘要 ( 160 )   HTML ( 6 )   PDF(620KB) ( 664 )  
    长期以来,国内外学者忽略了与启蒙运动相伴的军事启蒙,而这一时期最为重要的战略家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述便是以批判军事领域的启蒙与反启蒙作为出发点。围绕“战争是什么”,启蒙者与反启蒙者皆使用了结构性的战争隐喻。前者借用“钟表”的隐喻,强调战争行为存在法则,物质实力占据主导地位;后者借助“戏剧”的隐喻,凸显偶然性和精神观念的力量。克劳塞维茨对这两者都进行了批评,他认为“钟表”隐喻忽略了观念性和不确定性在战争中的地位,“戏剧”隐喻贬低了理性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克劳塞维茨提出战争是理性、情感和决断的三位一体,并以实践为本体的论述,为理解战争和启蒙的复杂关系提供了新视野,为当代战争研究提供了灵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启蒙话语与中国信仰秩序
    赵翠翠
    2017 (3):  56-6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06
    摘要 ( 158 )   HTML ( 3 )   PDF(568KB) ( 549 )  
    英、法、美三国不同的启蒙思想及其实践机制,使其走上了不同的社会结构转型及其近代演进历程。无论是英、法、美启蒙运动本身,还是启蒙运动中所折射出的内在精髓,都强调个体化的个人权利和自由独立精神。而中国社会传统及文化资源中,“个人”大多是在总体规则制约或挤压之后的“私人”而非个体化的“个体”,并形成了公私交换关系中的严重依附性。鉴于宗教社会学理论,究其原委即宗教信仰方式及其近代变迁。在中国启蒙语境中,亦当是宗教信仰“关系即结构”制约的秩序构成方式,促成中国社会中私人信仰宗教的方式缺乏其应有的公共表达路径,同时构成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交往中一种较普遍的社会现象,由此说明中国启蒙依旧还是未竟之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演讲录
    东亚冷战视野下的中美关系
    牛军
    2017 (3):  61-6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07
    摘要 ( 225 )   HTML ( 6 )   PDF(556KB) ( 992 )  
    冷战时期的中美关系与东亚地区战略格局之间的关系及其相互影响等,在那个时期与诸多重大事态一起,塑造了该时期东亚国际政治格局,并极为深刻地影响了中美两国国内的政治和对外关系的历史进程,给世界政治也带来了极为深刻的影响,一些重要的后果一直延续到今天(这并不仅仅是指中美这两个超大型国家从对抗到合作的发生、发展和转变自然会给世界和地区政治带来的那种广泛而自然的变化,如紧张局势的发生和缓和、地区国际安全环境的动荡和稳定、经济和相互贸易的隔绝与增长、广泛丰富的文化交流被阻绝或蓬勃发展,等等)。尤为重要的是它促成了近四十年来世界历史进程中两个革命性的和最具持久影响的伟大事件。其一是持续了四十多年的冷战以苏联的解体而和平落幕,人类从随时可能被核战争毁灭的恐怖阴影中解脱出来;其二是中国的和平崛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俗文化研究
    民俗研究的谱系观念与研究实践——以东海海岛信仰为例
    田兆元
    2017 (3):  67-7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08
    摘要 ( 176 )   HTML ( 2 )   PDF(664KB) ( 614 )  
    民俗的谱系是民俗学对于文化整体性、互动性与结构性认识的重要视角与方法,民俗的谱系包括族群谱系、空间谱系、时间谱系与形式结构谱系。民间信仰的谱系是民俗谱系的子系统,其结构谱系也是有迹可循的。以东海海岛信仰为例,其信仰谱系更加鲜明地呈现出民俗谱系的复杂形态,前人对此已经有所认识,其意义在于首先将这种信仰特性发掘出来。东海海岛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其民间信仰的共同性为构建东海安全提供了文化认同的资源。发掘东海文化的整体性与谱系性关联,也是构建东海平安的文化要素。因此,以东海海岛信仰谱系为线索的个案研究,具有深远的文化史意义和国家文化认同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桃源”景观:被想象和建构的空间
    徐赣丽
    2017 (3):  75-8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09
    摘要 ( 105 )   HTML ( 2 )   PDF(869KB) ( 675 )  
    “桃源”是我国古代文人创造并产生深远影响的意象,“桃源”作为一种理想的生活世界,具有不绝的艺术魅力,历经千年岁月不断衍生新的内容。而在旅游兴盛的当代,作为负载着丰富深厚的传统文化意蕴的经典意象,“桃源”成为了一块旅游黄金品牌。通过对桃源景观的研究,解读其内涵与象征意义,可以分析当代中国桃源景观塑造的类型,并揭示桃源景观兴盛背后的社会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寺庙与城市民俗经济的转变模式研究——以北京隆福寺街区市场为例
    卫才华
    2017 (3):  84-9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0
    摘要 ( 131 )   HTML ( 5 )   PDF(944KB) ( 882 )  
    隆福寺通过丰厚的历史遗产和皇家寺院的特殊身份,营造出一个“人气”旺盛的市民空间。隆福寺庙会在这个基础上,焕发出一种“民俗经济”的活力机制,正是这种文化认同性的商业传统,使得隆福寺能够在百年变迁中不断转换社会身份,协调制度、信仰以及市民民俗生活等多重关系。隆福寺寺庙管理、寺院经济、商业活动(庙会)与市民生活的三次转变,共同促成了城市历史街区特有民俗关系的生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当代三官神话的 地方话语及其变迁研究——以上海青浦区A村为例
    雷伟平
    2017 (3):  94-10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1
    摘要 ( 144 )   HTML ( 4 )   PDF(774KB) ( 716 )  
    当代信仰民俗是民间神话与民间信仰相结合的产物。上海青浦区A村女三官神话向尧舜禹三官神话的转变,是地方话语对国家话语从博弈到协调的结果。传统女三官叙事是民众通过对于侠义精神的崇拜以达到自我保障的行为。从20世纪60年代到21世纪初,地方民众通过传播“附身神话”等行为,坚持其女三官传统。从2008年起,当地构建了具有帝王背景的与官方信仰相一致的神话,从而形成尧舜禹三官崇拜与女三官信仰并存的局面。借助三官庙的重建,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仪式展演,强化人们对尧舜禹三官的记忆。女三官神话与信仰的失落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应该通过重新讲述,让传统的地方文化回归人们的生活之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文学理想乐园与自由民主精神之重建——以《文艺新潮》为中心的考察
    杜英
    2017 (3):  102-10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2
    摘要 ( 173 )   HTML ( 1 )   PDF(780KB) ( 825 )  
    《文艺新潮》(1956.2.18-1959.5)被评论界誉为1950年代香港现代派坐标性之刊物。论文通过考察此刊物,对其文学性质及意义给予以往不同的界说。围绕着此刊物的编者与撰稿者形成了一个跨越两岸三地的青年文人群体,他们将现代主义审美与时代现实关怀相连接,香港现代文学与台湾及世界现代文学相沟通,追求重建文学理想乐园与自由民主精神的乌托邦。此外,论文还讨论了《文艺新潮》及其运作之于冷战时期香港本地文艺场域构型与文学主体性生成之意义,并检视其时新潮社同人与香港左右两派文化及美元/援文化、内地美学传统,台湾及世界文坛之多重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通俗小说家如何诞生?——从圣约翰大学时期的予且说起
    凤媛
    2017 (3):  110-11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3
    摘要 ( 84 )   HTML ( 1 )   PDF(749KB) ( 684 )  
    予且的文学之路实际上是从圣约翰大学开始的。1920年代前半期的圣约翰大学新旧杂糅的校园文学气氛,为他投身新文学的创作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和可能。他对新文学创作理念的接纳、对新文学创作困境和未来出路的反省思考、对圣约翰大学话剧传统的接续和创化,都直接影响了1940年代“新市民小说家”予且的诞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马克思主义莎评的发展轨迹
    张薇
    2017 (3):  118-1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4
    摘要 ( 101 )   HTML ( 6 )   PDF(814KB) ( 781 )  
    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莎评在中国的莎士比亚研究中独树一帜,以茅盾、杨晦、赵澧、方平、杨周翰、卞之琳、孟宪强、孙家琇、张泗洋、王元化等十位先贤为代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论阐释莎士比亚的剧作,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们先后经历了从20世纪30年代至今80多年的历程,其思想伴随着政治风云的变幻而变化。在最初的革命年代,学者们倡导革命文学,追随苏联的马克思主义莎评,形成了阶级分析的模式,强调现实主义。“文革”前后,关注阶级性、现实性和人民性,同时难免有“左”的倾向,把文学当成工具,为政治服务。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渐淡化政治色彩,步入学理的境界,以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理念分析莎剧,从社会学批评转向文艺学批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的多面性及其内在张力——试论17、18世纪法国文学中的浪荡子形象
    杨亦雨
    2017 (3):  125-13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5
    摘要 ( 146 )   HTML ( 7 )   PDF(839KB) ( 760 )  
    浪荡子在西方文化中一直是一个引人关注的文学形象。17、18世纪的法国文坛,即曾出现过“浪荡子”热的现象,众多的文学作品中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浪荡子的形象。这些浪荡子形象有若干共性,但也有其复杂面,包括自由与征服、虚情与真情、放纵与忧愁,等等。在更深层的意义上,人格这种多重性,既反映了浪荡子心理世界中情与理的张力,又折射了其所处时代的复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
    中国人口老龄化与房价关系再检验:基于房改红利视角的研究
    胡明志, 农汇福, 陈杰
    2017 (3):  132-14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6
    摘要 ( 206 )   HTML ( 1 )   PDF(1379KB) ( 751 )  

    1998年房改之后,我国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同期人口老龄化程度也在稳步上升,两者间是一种偶然,还是存在内在关联?通过构建住房价格均衡模型,在理论上推导出老龄化本应对房价存在抑制作用;利用我国1999-2013年的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则发现老龄化在样本期内对房价总体上存在抑制作用,但表现出明显的阶段差异性。这一发现可能与1998年城镇房改给这代老年人带来的一次性住房财富通过家庭代际转移逐步释放到住房市场有关。在特定阶段,老龄化对房价的抑制作用不明显,但随着时间推移,当房改红利消耗殆尽,老龄化的加剧仍会不可避免地抑制房价上涨。进一步的分样本研究初步证实了上述猜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与房价——基于房地产市场的区域特征
    王先柱, 吴义东
    2017 (3):  145-1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7
    摘要 ( 169 )   HTML ( 7 )   PDF(1178KB) ( 1503 )  
    通过系统聚类和距离判别对我国31个省份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进行等级划分,基于此对各区域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以及房价之间的关系进行定性描述和趋势对比,并依据各地区面板数据展开实证研究,最终总结出人口老龄化、出生率及人口增长与房价之间的“三角关系”:人口老龄化总体上会抑制房价上涨,而人口出生率总体上则会助推房价上涨,且两者均存在区域性“逆转”现象;人口老龄化的加深与出生率的下降抑制了人口增长,两者的综合效应使得房价从人口增长角度来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存在下跌空间。因此,对房价的合理控制与引导需要关注人口结构因素,包括鼓励人口流动,调整住房需求;合理管控人口增长,改变房价预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老龄化对房价影响的区域异质性研究——基于全国31个省份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胡金星, 顾娟
    2017 (3):  155-16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8
    摘要 ( 146 )   HTML ( 5 )   PDF(1171KB) ( 1161 )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提高的背景下,研究人口老龄化对房价的影响不仅迫切而且重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把我国31个省份划分为发达地区、次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3个区域,运用2000-2014年的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后发现:从全国层面看,人口老龄化是影响房价变动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从区域层面看,人口老龄化对房价的影响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即发达地区人口老龄化与房价有显著的负相关性,次发达地区人口老龄化与房价有较弱的负相关性,而欠发达地区人口老龄化与房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此外,不同区域影响房价的其他因素也存在显著的差异。因此,为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冲击,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人口政策,促进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使地方政府在稳定房地产市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研究
    “张守真神降”考疑:术士与宋太祖太宗皇权更替
    韦兵
    2017 (3):  161-17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7.03.019
    摘要 ( 182 )   HTML ( 4 )   PDF(1132KB) ( 779 )  
    宋太祖、宋太宗皇权更替之际,“张守真神降”是术士利用黑煞神崇拜,为太宗谋取帝位制造符命的重要事件,其内情幽隐,关涉禁秘。通过对官方之《国史》与《实录》、笔记小说、宗教文献等不同史源文本的对勘排比,考辨异同,厘清过程细节,可见太宗夺取皇位,预谋已久。张守真是深度卷入王朝高层政治斗争的术士,在整个太宗朝地位极高但又深受猜忌,太宗晚年考虑传位时,张守真被视为不可控因素而被毒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
    2017 (3):  172-176. 
    摘要 ( 52 )   HTML ( 3 )   PDF(329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