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9, Vol. 41 ›› Issue (2): 75-80.

• 大学讲演录 • 上一篇    下一篇

汉字是汉语之魂 ——语言与文字关系的再思考

潘文国   

  1. 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3-30 发布日期:2009-03-30
  • 通讯作者: 潘文国

The Chinese Character Is the Soul of Chinese Language ----A Reconsider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anguage and Writing

PAN Wen-guo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3-30 Published:2009-03-30
  • Contact: PAN Wen-guo

摘要: 本文在汉语汉字事实的基础上,结合国际上语言文字理论的新进展,对一个世纪来中国语言学理论中的一些流行观点提出了挑战,主要有四个问题:(1)汉字是符号的符号吗?(2)汉字是记录汉语的符号吗?(3)文字是语言的符号吗?(4)口语是书面语的记录吗?作者认为,普通语言学关于文字与语言关系的理论不适用于汉语和汉字,普通语言学关于语言和文字关系、书面语和口语关系的理论本身也有瑕疵。从汉语事实出发,作者认为汉字和书面语在汉语学习和研究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堪称为汉语之魂。

关键词: 汉字, 汉语, 文字, 语言, 口语, 书面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