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4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0-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史研究
    “唐宋变革说”三题 ——值此说创立一百周年而作
    牟发松
    2010 (1):  1-10. 
    摘要 ( 1512 )   HTML ( 6 )  
    内藤湖南“唐宋变革说”的创立,实为明治四十二年(1909),距今正好一个世纪。这一学术命题迄今仍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则在于她的独创性和开放性,为后来者的的继承、发展或证伪、立异都留下了广阔的空间。在礼仪、典章制度方面,宋多承唐制,并以汉唐故事为典范,而就思想文化而言,唐宋间的变革是划时代的,宋人亦有充分的时代自觉。宋人在解读前此时代而首先是唐代的文化时,往往出现误读、误解甚至改写,这是由于解读者自觉不自觉地依据所处时代的价值尺度,并夹杂着自己的希望和想像,来评价其解读对象所致,是对前代文化的一种改造性接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系观念的起源及两种世系原则
    钱 杭
    2010 (1):  11-15. 
    摘要 ( 1309 )   HTML ( 6 )  
    “世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源远流长的专用名词,其本意可能与先民结绳记事的习俗有关。“世”、“系”之较早且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表现形式,主要见于对帝、王、卿大夫等公职爵位传承过程的描述中。以帝王传位和诸侯、卿大夫身份继承为内容的世系原则,强调的是对政治地位和财产拥有权的承袭、继承,与对宗族成员资格加以认定的世系原则是性质不同的两种规则。对中国古代源于一“宗”的父系世系观念的追溯,必须从有能力运用文字进行记载、并且留下了文字作品的时代开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论两晋的太子卫率
    刘雅君
    2010 (1):  16-20. 
    摘要 ( 1736 )   HTML ( 13 )  
    两晋是东宫武装体系的建构期。其主要表现是,一方面,“太子卫率”地位上升,脱离了东宫家政系统。除了仍承担安保职责外,其军事职能得到加强。“多选朝廷清重之士居之”。另一方面,两晋“太子卫率”之职位又或二、或四、或五,处于设废无常的变动之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研究
    原 言
    胡伟希
    2010 (1):  21-29. 
    摘要 ( 1345 )   HTML ( 6 )  
    象思维是人类认知世界的普遍方式,但象思维的表达须借助语言。与两种象思维相对应,语言可以区分为量言与性言。量言强调世界之有分别,其语言的建构遵循“同构性四原则”:对应原则、赋值原则、关系原则与形式化原则。性言强调世界之无分别,其重要形式是意象语言,它属于“比兴思维”,其语言的建构体现情景原则、超越原则、联想原则、意味原则、象征原则。量言与性言均属于语言的“特异化”,人们在平常生活中普遍采用的是“日常语言”。日常语言具有不同的意义空间与意味层次,从本质上看,它才是一种可以言说形上世界与形下世界合一的“中观”语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贡斯当论现代个体自由
    崇明
    2010 (1):  30-34,4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1.013
    摘要 ( 98 )   HTML ( 7 )   PDF(279KB) ( 134 )  
    法国自由主义思想家贡斯当被认为是消极自由的提倡者。这一判断忽视了贡斯当对个体自由的复杂思考。贡斯当认为个体自由是现代人自由的主要特征,是现代社会的产物,但贡斯当并没有因为个体自由符合历史发展方向而忽视个体自由的问题,他同时揭示了个体自由的怀疑主义和虚无主义面向。贡斯当进而指出个体自由的正当性立足于人性摆脱强制的道德诉求。贡斯当对个体自由的复杂性的阐释要求现代人以一种道德和政治审慎面对个体自由和现代社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史研究
    早期美国多元文化社会发展的宗教因素探析
    朱全红
    2010 (1):  35-4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1.014
    摘要 ( 94 )   HTML ( 9 )   PDF(263KB) ( 185 )  
    从世界各地移民到美国的族裔群体无不拥有从祖籍国或民族带来的宗教,它们往往成为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标识,是族裔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美国的多元文化实际上就是以宗教为核心标识的不同族裔群体所表现出的多元文化。在早期美国历史进程中,宗教宽容与自由思想的确立对于美国多元文化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中基督教宽容思想的演进、洛克宗教自由思想的影响以及国父们为宗教自由而做出的巨大努力,为后来美国多元文化社会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俄日关系中的“北方四岛”问题及其深层原因
    吕桂霞
    2010 (1):  41-45,5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1.015
    摘要 ( 81 )   HTML ( 6 )   PDF(259KB) ( 181 )  
    在俄日关系中,"北方四岛"问题无疑是最重要的问题,它的变化和发展对俄日关系都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对于四岛的归属,俄日各执一词,屡生争议,使该问题愈益复杂化和国际化。其深层原因在于俄日两国的国内政治,美国政策的变化和有关条约的模棱两可也是其重要的外部因素,其经济利益和战略价值则是双方争斗的主要驱动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巫术审判、着魔和近代早期西欧对身体的控制
    陆启宏
    2010 (1):  46-5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1.001
    摘要 ( 64 )   HTML ( 6 )   PDF(322KB) ( 263 )  
    近代早期巫术案件在西欧大量出现,不少人(尤其是妇女)作为巫觋被投进监狱,其中很多人被烧死在火刑柱上;同时,着魔事件的数量也大量上升。近代早期的西欧正是通过巫术审判和祓魔仪式,建立了一套控制机制,加强了对身体的控制,尤其是对女性身体的控制,而且加强了对虔诚信仰和道德生活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城市规划法看上海租界土地章程
    练育强
    2010 (1):  52-5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1.002
    摘要 ( 95 )   HTML ( 6 )   PDF(257KB) ( 216 )  
    上海土地章程是租界存在、发展的主要依据,它对于租界的城市建设起到了根本的作用,是近代上海的第一部城市规划文件及城市规划法。1845年上海土地章程的制定充分考虑了中英双方的各自传统,是双方对土地认识的必然结果。土地章程在租界的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确定了租界的地域范围;其二,明确了城市规划的主体及公众参与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理论研究
    梁启超的自由主义及其佛学语境
    蒋海怒
    2010 (1):  58-6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1.005
    摘要 ( 107 )   HTML ( 6 )   PDF(235KB) ( 185 )  
    梁启超是早期中国自由主义思潮的重要代表人物。他通过选择佛学话语作为诠释工具,以清季"群学"为理论言说的基础,并经由本土思想资源来接西方自由理念,从而塑造了中国早期自由主义的佛学语境。这种自由主义诠释的基本脉络是:以佛教"真如"概念为基础展开自由形上问题域,进而借助佛学与群治的理论关涉而下贯其道德新民论。于是,在梁启超的政治思想的背景中,其所言"公德"、"群治"、"自由"、"平等"等自由主义政治理念均被熏染上浓厚的佛学色彩,同时佛教"真如"观念也被解释为西方形上之"自由"境界。这种文化诠解中的误读与其成功经验一样,需要进行细致的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独秀晚年民主思想论析
    曹景文
    2010 (1):  63-69. 
    摘要 ( 1555 )   HTML ( 9 )  
    陈独秀对民主思想的探索,大致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第一阶段,作为为新文化运动旗手,陈独秀推崇以自由、人权为核心的资产阶级民主;第二阶段,作为马克思主义者,陈独秀主张无产阶级民主;第三阶段,主要是指被开除党籍的陈独秀的晚年民主思想。晚年的陈独秀组织上虽不再属于中国共产党,但仍自称是马克思、恩格斯的信徒,并继续对中国的现实和前途进行了深入的独立思考,形成了复杂而丰富的民主思想。晚年陈独秀的民主思想是一个复杂的思想体系,他根据苏联的经验教训,结合当时的国际政治环境,并在与托派朋友的争论中对民主问题进行重新思考与反思。他认为,民主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指标,资产阶级民主有多个方面的借鉴价值,应该建立大众民主和党内民主,加强民主制度建设等等。研究陈独秀晚年的民主思想,对我们今天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政策的非公共性:问题意识与风险规避
    陈洪连
    2010 (1):  70-75. 
    摘要 ( 1325 )   HTML ( 7 )  
    公共政策的非公共性是公共政策理论研究中的重要课题。公共政策主体的目标替代与利益置换行为,公共政策客体操控公共政策议程设置,公共政策过程的终结环节被人为搁置,公共政策信息的失真与梗阻等现象,是公共政策非公共性的具体体现。关注和探讨公共政策非公共性问题,对于拓展公共政策研究视域,端正公共政策价值取向,实现社会公共利益,提升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艺学研究
    王元化《文心雕龙》研究中的《资本论》因素
    陆晓光
    2010 (1):  76-84. 
    摘要 ( 1692 )   HTML ( 6 )  
    《文心雕龙》与《资本论》两部世界性经典,年代上有古今之隔,文字上有中外之别,内容上更有文艺学与政治经济学的截然异域之归类。两者关系通常认为风马牛。缘此之故,虽然二书传播历史长久,研究文献积厚,而迄今罕见相互关联、切实研讨的文字。王元化先生的《文心雕龙》研究则是唯一特例。《文心雕龙创作论》初版后记中明确告白:“从我开始写作本书的那天起,我就以马克思《资本论》第一版《序言》的最后一段话作为鞭策自己的良箴”。据笔者对该书全体之考察,其中引鉴《资本论》而直接见诸论述文字处,计数16条;而在以后修订改版的《文心雕龙讲疏》与《读文心雕龙》中,相关援引有所变化。笔者立意探讨有何变化、为何变化,何所启示的问题。本文遵前贤“根底无易其故,裁断必出于己”之训,先作引鉴资料方面的整理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庸小说的意识形态解读
    徐秀明 范钦林
    2010 (1):  85-94. 
    摘要 ( 1654 )   HTML ( 6 )  
    金庸小说诞生于1950~60年代的香港,一个中西雅俗文化交融汇通的意识形态语境。政治意识与商业利益交织而成的问题框架,决定了金庸小说以粗鄙恶俗的功利思维征服利用精英文化的精神实质,在小说中表现为:有知识而无文化、有思想而无信仰、有底线而无操守。这种表面精致典雅内实粗鄙恶俗的通俗文化读物,在香港社会惯以中国传统的(政治)权术追求商业利益的“新型意识形态”的形成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5年《上海文学》的文学评论
    邝可怡
    2010 (1):  95-101. 
    摘要 ( 1654 )   HTML ( 8 )  
    《上海文学》是中国大陆新时期的重要文艺刊物之一,其特点正在于文艺创作和文学评论的双向发展。1985年被评论者称为“方法年”,强调“理论方法热”的现象。此时《上海文学》正经历杂志本身的“改革”时期,文学杂志的经营模式以及编辑方向都有明显的转变。1985年《上海文学》发表的文学评论,不仅展现特定历史处境之下欧美文艺理论移植中国的复杂过程、理论对新时期文学创作的指导作用,还揭示评论者和编辑如何受西方文艺思潮的影响,重新定义文学理论和批评的位置及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发展问题探讨
    中国三大地区全要素生产率的比较分析
    叶德磊, 邓金鹏
    2010 (1):  102-10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1.016
    摘要 ( 114 )   HTML ( 6 )   PDF(424KB) ( 99 )  
    许多文献估算了不同时期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TFP),但很少有文献从实证研究的角度讨论中国不同区域间的TFP的差异及其对各自经济增长率的不同影响。基于C-D生产函数的Solow模型,利用1978-2007年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相关经济数据并以1978年为基期进行价格水平还原,通过计量方法可以分别得到三大地区的TFP及其变化轨迹。结合投资增长率和经济增长趋势的变化,还可以发现,进入本世纪后三大地区的TFP的差距有日益扩大的趋势;同时,实证结果亦表明,不能简单地通过压缩东部地区的投资来求得区域发展的平衡;提升中、西部地区TFP和投资效率的关键是切实提高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水平和人力资本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房租买选择机制缺失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影响
    崔裴, 严乐乐
    2010 (1):  108-1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1.019
    摘要 ( 73 )   HTML ( 6 )   PDF(482KB) ( 107 )  
    住房租买选择曾经是房地产研究的一个热点,也是住房资产市场与住房服务市场相互关联模型的基础。住房租买选择以租、买住房所提供的住房服务完全可替代为前提。研究发现,由于中国住房租赁市场供给主体的非企业、非职业化特质,出租住房与自有住房所提供的住房服务不可充分替代,致使住房租买选择机制在中国缺失,从而导致中国住房资产市场与住房服务市场关联性弱化。在此条件下,中国住房资产的市场价格高出价值且偏离程度不断加大是必然的趋势;房地产泡沫带来的超额利润吸引产业资本大量涌入住房开发投资,导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频频过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唯GDP之制度变迁:一个博弈论框架下的分析
    曹 维
    2010 (1):  114-118. 
    摘要 ( 1512 )   HTML ( 6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数字化管理的一个指标,我国将GDP增长等同于经济增长率,这种做法有简单性、可操作性等可取之处,但是必须看到,唯GDP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其局限性。因此,从制度变迁的角度研究唯GDP变迁的可能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研究表明,中央政府在唯GDP变迁过程应当起主导作用,在利益主体之间保持中立,积极鼓励各利益主体参与变革,充分进行民意调查,尤其是借助互联网的信息成本优势,尽可能得到真实的民意,对变革可能受损的主体进行适当补偿;同时,制度变迁更宜采用渐进式而不是激进式的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与商务旅游优化研究
    张文建,侯洁
    2010 (1):  119-1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1.018
    摘要 ( 66 )   HTML ( 6 )   PDF(257KB) ( 209 )  
    商务旅游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相互依存与促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商务旅游与其他服务业在空间、产业层面上也是相互融合与互动的。以上海市为例,商务旅游功能的优化和商务旅游产品的开发主要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商务旅游为核心产业的开发、以商务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开发、以商务旅游为基础配套功能的开发等三种途径和景区复合叠加型、商务活动伴生型、交通枢纽依托型、专业供给吸引型等四种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