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4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 现代性研究
    始于边缘地区的全球化进程:从历史学家的视角看中国消费文化
    【美】高家龙
    2010 (2):  1-1. 
    摘要 ( 1736 )   HTML ( 8 )  
    为什么消费文化席卷了全球?有些人认为,诸如麦当劳快餐店和华纳迪斯尼乐园这样的西方大公司是消费文化最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推动力量,它们将消费文化从西方这一“中心”扩散到了非西方的“边缘地区”。还有些人则回应道,本土文化中的个体消费者才是消费文化的终极推动力量,他们通过本土化进程将一种消费文化转化为多种消费文化。尽管存在着这些差异,但是争论的双方都将西方企业触及了本土文化作为自己的出发点。与这些观点相对应,本次演讲把中国商业如何触及中国消费者作为问题的焦点,目的在于通过对那些毫不了解西方公司、甚至根本就没有同西方直接打过交道的中国企业家们的集中研究,来揭示出消费文化在中国的推动力量。本次演讲以上海企业家黄楚九为例,描述了他的经营惯例和广告活动,同时分析了黄楚九是如何从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国知识分子那里选择性地采纳想法和视觉概念,创造出了他自己的消费文化的版本,并进而在中国广泛推广的。在此过程中,黄楚九变成了一个起始于边缘地区的全球化进程的“文化代理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理解的现代转变与政治正当性问题的缘起
    刘擎
    2010 (2):  8-13. 
    摘要 ( 1711 )   HTML ( 20 )  
    政治正当性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源自于一种特定的自我理解,一种“个体先于政治社会”的观念。这种自我理解并不是“自然的”,而是在西方现代性转变出现的一种特定观念,并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成为主导性的社会想象。本文探讨这种自我理解之形成的哲学基础与历史脉络,试图以一种辩证的方式避免“决定论”和“偶在论”的简单化解释,既强调西方现代转变的文化与历史特殊性,又注重阐明这种转变的内在实践逻辑。由此澄清政治正当性与现代性之间的渊源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启蒙、革命及现代性:被终结的话语?
    赵 牧
    2010 (2):  14-20. 
    摘要 ( 1531 )   HTML ( 9 )  
    启蒙、革命、现代性是理解20世纪中国社会及文化运动的关键词。以启蒙为导向的现代性追求20世纪初期以来,在中国知识分子精英中曾产生过强烈而持久的激励作用,并被转化为革命的动力,但1990年代以后却深陷“终结”论的泥沼。启蒙的批判意识已难以有所建树,为激进政治代言的革命也没了容身市场。革命及其叙事已属于历史,但构成革命文化的各种要素与新出现的消费主义、大众娱乐文化、实用主义、物质主义混合,则被作为一种话语资源来消费,而所有这些,正成为后革命语境形成的症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20世纪中国社会思潮研究
    古代圣哲的诡谲微笑 ——论二十世纪中国社会思潮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许苏民
    2010 (2):  21-32. 
    摘要 ( 1433 )   HTML ( 11 )  
    支配二十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外来主义的作用固然不可低估,但传统文化的力量似乎更为强大。从戊戌维新到辛亥革命,认同明末清初学者对君主专制的批判及其民族意识,成为世纪初社会改革思潮的原动力;从五四到四十年代初,各种思潮的代表人物皆分别从传统文化吸取资源,传统思想的精华在中国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思潮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二十世纪对中国社会发展起最大作用的是社会主义思潮,古老的大同理想成为康有为的《大同书》、孙中山的“主观社会主义”与毛泽东的社会主义理论之共同的传统文化底色,但毛泽东的理论和实践有着更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在二十世纪五光十色的各种社会思潮背后,几乎都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的圣哲在发着诡谲的微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族主义与中国现代民族国家意识的形成
    胡逢祥
    2010 (2):  33-42. 
    摘要 ( 2229 )   HTML ( 14 )  
    民族主义是二十世纪中国影响最为广泛且内涵复杂的一种社会思潮,故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学术界众多人士的关注。本文对中国现代民族主义和民族国家意识形成的考察,将力求从近代中国社会变迁及西学和传统思想资源的相互作用等多角度,去综合把握其进程与特点,以便更加理性地认识这一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佛教研究
    日本佛教界对“根本佛教”的探求 ——以松本史朗的缘起说为中心
    张文良
    2010 (2):  43-50. 
    摘要 ( 1456 )   HTML ( 10 )  
    对“根本佛教”或佛教的“根本精神”的追求是日本佛教学术界自近代以来的最显著的思想特征之一。这一思想特征也表现在当代“批判佛教”思想家的佛教论述中。如松本史朗对缘起说的再解释、对原始佛教的再构筑就既是其“批判佛教”的理论原点,也是其“批判佛教”的理论归结点。松本史朗从时间性的“突变”的角度规定缘起说,是对日本佛教界从空间性的“相依”的立场把握缘起说的传统立场的反动,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方法论上也有开拓意义。但单纯从“时间性”出发理解缘起说,如同单纯从“空间性”理解缘起说一样都是片面的。松本史朗虽然对基于文献学的客观主义学问观持否定态度,但建立在个体信念基础上的学问具有多大的客观性同样值得怀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忏悔与自讼 ——孤山智圆的身/心技术与宋初儒释思想的整合
    吴忠伟
    2010 (2):  51-57. 
    摘要 ( 1543 )   HTML ( 22 )  
    在宋初思想界,天台名僧孤山智圆通过对儒/释二教的新表述,较早提出了一套儒佛整合理论。基于山外派的心性学立场,智圆以佛教忏悔之法实为儒学内自讼之深者,将佛教置换为心性层面上的道德践履之学。与此同时,智圆又以儒学本旨但在为仁向善,非限于名教礼学,把对“身”的处理让渡给儒学。故智圆以释子身份“修身以儒,治心以释”,将儒学因素纳入到天台佛教体系中,从而“完备化”了原有“纯粹”佛教形式,使其呈现出“整体性”的形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僧肇佛学的有无论与动静观
    陈红兵
    2010 (2):  58-64. 
    摘要 ( 1729 )   HTML ( 20 )  
    要真正理解僧肇佛学的有无论、动静观,必须将僧肇佛学纳入到其形成的社会历史文化环境中考察,研究其面对和回答的时代主题,及其吸收融合的不同思想文化资源。僧肇佛学的有无论、动静观主要包含两方面内涵:其一,从大乘佛教般若中观学说立场出发,提出“非有非无”、“非动非静”观念,否定魏晋玄学有无论、动静观关于现象世界和本体存在的实体性理解,从现象世界存在本性的角度论述了性空观(“不真”)和性住观(“不迁”);其二,承续魏晋玄学的体用论主题,在“即体即用”的体用论基础上,阐发了有无一观(“即万物之自虚”)、“即动而求静”的观念。僧肇在正确理解和坚持般若中观学说的前提下,承续了魏晋玄学的理论主题和体用一如的理论意向,从思想理论的许多方面对般若中观学说与老庄玄学思想进行了融通,在推进魏晋玄学向前发展的同时,对佛教中国化的方式及趋势起了导向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仁王经》与唐代社会生活
    夏广兴
    2010 (2):  65-69. 
    摘要 ( 1532 )   HTML ( 8 )  
    《仁王经》是唐代流行的密教经典之一,因其大力弘扬的护国思想而为帝王所重,其在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生活中影响很大。《仁王经》在唐土的传译与流布,使其护国思想侵润朝野上下,渐次形成《仁王经》信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探讨
    应对通胀预期的有效措施:源自资产市场价格波动的证据
    李 巍
    2010 (2):  70-76. 
    摘要 ( 1791 )   HTML ( 17 )  
    研究通货膨胀率、中房上海综合指数收益率、广义货币增速以及上海股票综合指数收益率之间是否存在稳定的长期均衡关系,对于应对通胀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通过建立相关模型所进行的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在1999年10月至2003年3月的样本观察期,股票指数收益与通货膨胀率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且股票价格上涨会导致国内物价水平的降低;在2003年4月至2009年9月的样本观察期,中房指数收益率与国内物价水平间建立起稳定的长期均衡关系,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持续上升会引致国内通货膨胀率的明显提高,影响程度为19.60%。责是之故,为降低通胀预期和未来可能出现的高通货膨胀,平抑房地产价格的大幅攀升就不失为一项合意的经济调控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价格传导效应:理论与实证
    方显仓 何雯雯
    2010 (2):  77-82. 
    摘要 ( 1922 )   HTML ( 17 )  
    我国是一个半开放经济体,通过建立汇率对进口价格和CPI的价格传导方程,并经过VAR模型对进口价格指数、消费者价格指数与本国市场的竞争程度、外国出口商的生产成本、实际有效汇率水平、货币供应量等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计量分析,可以发现,人民币有效汇率对我国进口价格和CPI的传递效应很小,并且汇率对进口价格的影响大于对消费者价格的影响,从而价格传递不完全;国外生产成本提高推动国内CPI,其作用大于汇率波动对CPI的影响。因此,从治理通货膨胀角度来说,我国没有必要盯住汇率,应实行更加富有弹性的汇率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的寿险公司财务评价
    周延 郭建林
    2010 (2):  83-88. 
    摘要 ( 1567 )   HTML ( 18 )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人们越来越重视对金融风险的计量和管控。鉴于多元统计中的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在评价特定系统风险水平中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将此方法引入到我国寿险公司财务系统,可以实现其系统风险评价的数量化和客观化,正确考量其财务风险状况。据此对我国寿险公司进行实证研究,并对照标准普尔(S&P)的评级体系将各自的财务状况进行分类,从而可以根据其风险因子得分有针对性地提出各类寿险公司不同的发展战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探讨
    多元Copula相依结构下财险承保业务经济资本计量
    占梦雅, 吴述金
    2010 (2):  89-9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2.018
    摘要 ( 68 )   HTML ( 7 )   PDF(741KB) ( 95 )  
    采用Student Copula和Normal Copula拟合我国财险企业承保业务的相依结构,并进行拟合优度检验,结果显示,Student Copula能较好地拟合承保业务风险的尾部相依性,且不同风险测度下由Student Copula相依结构测算的的总经济资本普遍高于Normal Copula相依结构下的总经济资本;进一步与线性相依结构下的承保业务风险总经济资本进行比较,可以得到同样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当代文学研究
    当代文学中的“遗产”和“债务”
    许子东
    2010 (2):  95-101. 
    摘要 ( 1514 )   HTML ( 7 )  
    迄今为止出版的几十种当代文学史,对所谓“文革文学”和八十年代文学的基本价值判断比较接近,对五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以后的文学却有很大分歧。尤其是对五十年代文学,究竟是当代文学中的“遗产”还是“债务”(洪子诚语),文学史、教科书、社会与论缺乏共识。本文主要解读陈思和、洪子诚、陶东风及顾彬的四部文学史,试图梳理对五十年代文学“负资产”的不同继承方法、不同书写策略以及文学史生产的不同意识型态背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文学研究
    食指、多多与《今天》的关系再探
    梁艳
    2010 (2):  102-10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2.005
    摘要 ( 103 )   HTML ( 9 )   PDF(626KB) ( 121 )  
    《今天》是新时期文学极其重要的刊物,食指、多多是新时期文学非常有代表性的诗人,但是食指、多多与《今天》的关系在以往的研究中并没有梳理清楚。本文通过对食指、多多与《今天》关系的再探讨,指出以往的研究无论是对两位重要诗人的遗忘,还是对他们的误读,都忽略了两位诗人与《今天》的复杂关系,同时指出《今天》放大了食指诗歌创作中"异质性"的一面,而多多虽然与《今天》有很深的渊源,但没有直接参与《今天》的策划与出版。两人与《今天》的关系,提示了我们对这段诗歌历史的研究还需要依据更多的历史材料,才能重构出较为完整的文学图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对举空间中“非法句”的合法化
    甘莅豪, 范之
    2010 (2):  107-1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2.006
    摘要 ( 93 )   HTML ( 6 )   PDF(689KB) ( 103 )  
    语言与空间的关系一直是语言学界的重要命题。这一命题其实包含了两个不同的视角,一是关注"语言叙述的空间",一是关注"语言存在的空间"。所谓"语言叙述的空间"是指人怎样通过语言认知空间;所谓"语言存在的空间"是指人怎样在空间中组织语言。"对举空间"是"语言存在的空间"重要课题之一。在"对举空间"中,由于格式塔效应,语言符号的呈现方式、结构关系可能发生相应的变化,进而促使"非法句"的合法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语言学研究
    时间词的不对称性及其词类归属 ——从“存期□□月”谈起
    高 艳
    2010 (2):  114-118. 
    摘要 ( 1211 )   HTML ( 6 )  
    “年”、“月”、“日”等时间词具有不对称性。时间词应归入名词,这样既可以
    纯化量词系统,也可显化本属于名词的某些特性。明确时间词的性质和特点具有理论意义
    和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特征性状语的类和连用语序
    潘国英
    2010 (2):  119-12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2.003
    摘要 ( 93 )   HTML ( 6 )   PDF(537KB) ( 90 )  
    特征性状语是由方式词、特定名词、单音节形容词和数词"一"充当的动词的贴身状语。特征性状语都具有粘附和向心的性质,但它们与动词的粘着程度不一,连用时也就相应地呈现不同的语序位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九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讨会”述要
    刘毓民
    2010 (2):  124-1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2.001
    摘要 ( 80 )   HTML ( 6 )   PDF(124KB) ( 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