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4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6-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哲学研究
    “新民”与“亲民”:从传统到现代
    陈立胜
    2010 (3):  1-11. 
    摘要 ( 1434 )   HTML ( 8 )  
    《大学》本为《礼记》之普通一篇,在宋前并未受到特别关注。二程始表彰《大学》,称之
    为“孔氏之遗书”,“初学入德之门”。朱子进一步为其作传,《大学》一跃而成为儒家最重要的经典之一。朱子承袭程子将古本《大学》之“在亲民”,改为“在新民”。而王阳明《传习录》第一条即是对此改法的质疑。但现代学者在讨论朱、王《大学》今古本之争时,多收紧在“格物”、“致知”、“诚意” 等条目。虽偶有提及“新”、“亲”二字,但亦止于蜻蜓点水。惟在徐复观为代表的现代新儒家那里,新、亲之辩上升到重要的理论高度被加以认真检讨。本文拟重新追溯“新”、“亲” 之争的思想谱系,并将以徐复观、牟宗三为代表的当代新儒家对传统儒家德治思想的解读,置于这种思想光谱之下加以检视,藉此揭示不同时代的儒者之不同诠释进路,同时进一步阐发儒家“新”、“亲”之辩的现代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生主义:章太炎的真如心乌托邦
    蔡志栋
    2010 (3):  12-17. 
    摘要 ( 1651 )   HTML ( 17 )  
    通常总是认为章太炎的无生主义是虚无主义的一种表现,这种观点并不全面,甚至未必正确。章氏的无生主义其实是现代乌托邦的一种表现形态。由于一元论时间观的渗入以及旨在解决现代中国的处境问题,所以它不可避免的带上了现代性的色彩。此真如心乌托邦在章氏独创的真如哲学中有着深厚的根基,它的根本特征是真正的自由和平等。同时,章氏认为经过民族主义的阶段以及采取心灵修养的方式能够达到此乌托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三统”、“三世”到“三世三重” ——论康有为的思想
    马永康
    2010 (3):  18-25. 
    摘要 ( 1527 )   HTML ( 11 )  
    “三世”说在康有为的思想中有一个发展过程:其确立大致经历了戊戌前的侧重“三统”再到“三统”“三世”并重,戊戌后再进一步强化对“三世”的强调;内容亦从戊戌前简单机械的“三世”说发展为戊戌后的吸纳了“三统”在内的“三世三重”。强调重心从“三统”向“三世”的转移,是因为戊戌前要打破“天不变道亦不变”的观念,强调要变易;而从简单的“三世”发展到“三世三重”,不仅与增强“三世”说理论的解释力相关,而且还与其可能反对革命派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逍遥游向郭义与支遁义勘会
    刘梁剑
    2010 (3):  26-31. 
    摘要 ( 1324 )   HTML ( 12 )  
    作为“三玄”之一,《庄子》是魏晋思想家表达思想的核心载体之一。玄学家向郭与高僧支遁对《逍遥游》都有所言说。将两家学说加以勘会,亦可见出当时思想界的一点消息:格义、反向格义及隐性反向格义并行,般若学与玄学之间既有濡化又有对立。支遁逍遥义的立说关键在于以“至足”超越“自足”,其即色游玄论便由佛家的般若空义贯通了道家的逍遥义,可视为引内典注《庄子》的反向格义。向郭玄冥说及入世出世之辨与般若思想相合,可视为隐性反向格义的结果。道林与向郭同以玄为境,然支遁由缘起性空而游玄,向郭由独化实有而玄冥,其精神境界虽同号之为“玄”,其通达玄境的进路却大相径庭。两种进路之异,一言以蔽之,为“自尔”与“不自”的对立,或曰,自然与缘起的对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革命进化论与陈独秀的启蒙激进主义
    高力克
    2010 (3):  32-39. 
    摘要 ( 1624 )   HTML ( 8 )  
    进化论为陈独秀启蒙主义的价值内核。陈融“革命”与“进化”于一体的革命进化论,不同于晚清维新派的渐近进化论。在陈的启蒙思想中,其反传统主义、文学革命论、反宗教观、唯科学主义、世界主义及社会主义,无不以进步主义的革命进化论一以贯之。革命进化论为新文化运动的文化革命和思想解放提供了价值合法性,它不仅是陈激进主义之“现代/传统”两极逻辑的价值预设,而且为他打开了通向共产主义之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学研究
    自由主义之后的自由 ——马克思自由观的德性回归
    周尚君
    2010 (3):  40-47. 
    摘要 ( 1530 )   HTML ( 8 )  
    古典自由主义自始没有放弃“自利德性”的法哲学建构,如曼德维尔的“蜜蜂寓言”、洛克的劳动-财产权论、斯密的道德情操论,都对上述任务抱持着审慎的自觉。然而,在马克思看来,古典自由主义染上“历史失语”的病症,其德性观失去了对前资本主义的社 会结构、资本主义法权关系的认识与把握能力,更毋谈从资本解放中走向自由主义之后的自由德性重建。黑格尔的法哲学是马克思从古典自由主义的自由走向自由主义之后的自由的重要思想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与法哲学的当代使命
    王 恒
    2010 (3):  48-51. 
    摘要 ( 1586 )   HTML ( 10 )  
    黑格尔的《法哲学原理》是西方法哲学史上的一座里程碑,马克思对黑格尔的法哲学的批判开启了法哲学史的新时代,拓展了法哲学的视域。马克思批判了黑格尔关于国家和市民社会的理解,揭示了黑格尔国家观的形式性、不彻底性和神秘性,还批判了黑格尔对哲学的理解。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对后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对于当代中国法哲学的建构也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代文学研究
    辨“骚”
    殷国明
    2010 (3):  52-56. 
    摘要 ( 1232 )   HTML ( 14 )  
    《离骚》是诗人屈原的作品,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早有定论,但是无论对于屈原的评价,还是对于《离骚》的解说,历代都存在着不同看法。其焦点是如何解释“骚”字。本文从字源字形以及民间文化资源出发,认为“离骚”本义是“幽怨的失恋”,屈原开创了中国文人情诗的先河,也体现了屈原在性别认同方面的迷离状态。“离骚”也表现了文学创作中“变性叙述”的特点和特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朱熹对于韩国词文学创作的影响
    杨焄
    2010 (3):  57-64. 
    摘要 ( 1375 )   HTML ( 10 )  
    朱熹的词作在中国本土受到的评价并不高,但对韩国词文学的发展却起到了比较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韩国历代都有文人仿照朱熹的词作进行创作。韩国文人在模拟过程中,并不只是被动地接受或跟从,有时还能与原作相互呼应、和答。这些拟作虽然在命题立意、遣词造句等方面受到原作很大的影响和制约,但有时也能存同求异,说明拟作者一方面努力效仿、遵从原作,另一方面也有自己的发展和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分情无似我深,深情除是我知音 ――――论孙原湘艳体诗
    程美华
    2010 (3):  65-70. 
    摘要 ( 1249 )   HTML ( 12 )  
    艳体诗在我国源远流长,却一直被视为末流。艳体诗自有其价值所在,如“五四”时期,艳体诗就成为启蒙运动和妇女运动的推动力;而孙原湘的艳体诗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分子。孙原湘艳体诗在内容上虽不外乎描写美人装束、刻画美人容貌、抒发两情相恋、感慨相思阻隔等等,而与李商隐、王彦泓等善写艳体诗者相比,孙原湘的艳体诗具有自己独特的风貌,体现了他独特的审美追求与情感体会。孙原湘艳体诗最终归结于一个“情”字,这是其重情重真的诗歌理念较为鲜明的体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探讨
    改革我国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思考
    桂世勋
    2010 (3):  71-75. 
    摘要 ( 1428 )   HTML ( 8 )  
    我国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遇到困难的主要原因不是规定了可提前退休的条件,而在于未统筹解决好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其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相互关系。国务院印发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在“妥善处理好改革前后退休人员待遇水平的平稳衔接”上仍存在深层次问题,对此可通过对“中人”增发“过渡性退性津贴”等办法加以解决;同时,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试点最好与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试点同步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结构变动背景下中国企业年金市场规模预测
    路锦非, 王桂新
    2010 (3):  76-8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3.019
    摘要 ( 77 )   HTML ( 8 )   PDF(303KB) ( 127 )  
    以人口预测为基础,通过预测未来各年份分年龄、性别的城镇人口规模、死亡率等,以及在假定平均工资水平、缴费比例、计划覆盖率等参数的基础上,采用养老金精算方法,对我国未来直至2030年的企业年金基金积累规模进行预测,其结果显示,至2030年我国企业年金基金规模可达12万亿至33万亿人民币不等。这一结果修正了此前一些学者的过于乐观的预测结论。预测过程表明,企业年金计划的覆盖率和投资收益率是影响其基金积累规模的最重要因素,其中覆盖率在发展初期影响更大。因此,有关方面应当采取措施扩大企业年金计划覆盖面,同时在经济好转和金融资本市场日趋成熟的背景下适当放松投资比例限制,以稳健提高企业年金基金积累规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各省份残疾人社会福利绩效评估及其横向公平性分析
    曹艳春
    2010 (3):  83-8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3.009
    摘要 ( 101 )   HTML ( 8 )   PDF(281KB) ( 133 )  
    从横向公平性的评估视角,运用残疾人社会福利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利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5年到2007年间残疾人社会福利数据和各地区人均GDP等宏观经济指标,通过建立相关模型来评估我国残疾人社会福利绩效并进行横向公平性比较,可以发现,各省份残疾人社会福利水平打破了经济上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划分。因此,我国政府必须采用各种手段,促进残疾人社会福利水平的全国协调,更好地保障我国各地区残疾人的生活,兼顾他们的心理需求和发展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力资本对京沪两地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分析
    陈洪安, 李国平, 江若尘
    2010 (3):  88-9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3.017
    摘要 ( 88 )   HTML ( 13 )   PDF(519KB) ( 106 )  
    从新经济增长理论的角度看,我国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就应当充分发挥人力资本优势及其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运用实证研究方法,以全国水平为基准,计量分析投资、就业、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因素在推动京沪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程度,比较上海和北京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可以发现:(1)京沪两地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于要素投入增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2)上海经济增长更多地体现为教育人力资本投资推动型,北京经济增长则更多地体现为固定资产和教育人力资本投资推动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历史研究
    陈兰彬与近代中国留学教育
    谢俊美
    2010 (3):  93-98,11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3.016
    摘要 ( 86 )   HTML ( 10 )   PDF(289KB) ( 151 )  
    1872年,陈兰彬作为留学肄业局正监督,远涉重洋,率带幼童赴美留学,并为幼童的成长付出了巨大的辛苦。陈兰彬不仅是近代中国留学事业的开拓者、中国早期的教育家、而且是中国早期的外交家之一,他为中国人走向世界曾作过重要贡献。他无愧为一位大写的中国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张之洞与德国人
    王维江
    2010 (3):  99-105. 
    摘要 ( 1343 )   HTML ( 11 )  
    “清流”时期的张之洞,由名士而跻清要;督抚时期的张之洞,由洋务而成名臣。名士必有异言异行,名臣必有异常政绩。所谓内外有别,张之洞对待国人的异言异行,不一定适用于外人;文化背景不同,外人对张之洞异言异行的反应,肯定也不同于国人。无论如何,张之洞与德国人的交往史,既表现出他的为政手段,又暴露出他的对外认识和洋务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月笙与上海银行家
    包树芳
    2010 (3):  106-11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3.011
    摘要 ( 104 )   HTML ( 9 )   PDF(303KB) ( 174 )  
    1920年代末,靠烟赌发家的上海"大亨"杜月笙开始涉足金融界。杜月笙与上海银行家之间从互不干涉到相互结交,经历了一个变化过程,互惠互利是双方结交的本质。凭借帮会势力基础、政治关系背景和高明的手段,杜月笙成功进入上海银行家的阵营,并与钱新之、徐寄庼等人颇有私交。在国民党和上海银行家之间,杜月笙主要承担了"政府代言人"的角色,他与上海银行家曾在很长一段时期成为国民政府的同盟者,他们的离心加速了国民党的垮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研究
    抗战时期的“学术中国化”——以重庆马克思主义史家为视角
    于文善
    2010 (3):  113-117,1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3.012
    摘要 ( 76 )   HTML ( 7 )   PDF(248KB) ( 128 )  
    抗战相持阶段到来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发起了"学术中国化"运动。随即,这场运动在抗战的大后方重庆得到了热烈的回响。运动的发起不但有力地推动了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大业和抗战文化事业的进展,也深深影响到了其后中国的学术事业,且在中国共产党思想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宋代男女初婚年龄探析
    郑丽萍
    2010 (3):  118-1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10.03.013
    摘要 ( 165 )   HTML ( 7 )   PDF(292KB) ( 303 )  
    本文利用《全宋文》所载五千余篇的宋人墓志,辑录出543例有明确记载初婚年龄的资料。通过比对分析,我们发现宋代男女普遍趋向晚婚,不讳言晚婚的实例记载说明时人对此的开放心态,这一现象的出现也与宋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