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3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社会经济发展研究
    中国东部地区三大都市圈人口迁移与经济增长极化研究
    王桂新, 毛新雅, 张伊娜
    2006 (5):  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01
    摘要 ( 2631 )   HTML ( 32 )  

    根据增长极理论, 在考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东部地区三大都市圈(省际)人口迁移特征的基础上, 分析人口迁移对三大都市圈经济增长极化的作用关系, 可以发现: 人口向三大都市圈的迁移集中促进了其经济的增长极化; 受日趋活跃的人口迁移影响,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三大都市圈经济的增长极化曲线呈单调上升二次函数增长趋势, 显示其已进入一个新的加速成长和发展阶段。但目前人口迁入重心已明显由北南移, 三大都市圈人口净迁移流场分布模式也已逐步由“三极”集中向相对“一极”化模式转变。我们应改变这种趋势, 以形成东部地区三大都市圈“三极”并存、相互促进的都市圈空间发展模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上海市人口分布变动的空间特征分析
    俞路, 张善余
    2006 (5):  10-1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02
    摘要 ( 2332 )   HTML ( 8 )  

    通过对2000—2003年上海市乡镇人口密度变化率的空间相关性分析, 发现上海市近几年人口分布空间变动格局表现为以中心城区为中心的环状分布模式, 中心城区和远郊区人口密度变化小、人口增长缓慢, 而近郊区人口密度变化大、人口增长迅速。全市人口密度变化率存在着显著的空间集聚现象, 4种类型的空间关联在空间分布上具有明显的规律性。研究结果表明, 目前上海市人口郊区化趋势明显, 高人口密度区域在不断向外扩张, 由此可以判断未来上海人口分布的区域变化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终身参与社会意识的中日比较研究——日本山口县与中国上海市嘉定区的调查数据分析*
    小川全夫, 桂世勋, 陈晓娴
    2006 (5):  15-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03
    摘要 ( 1729 )   HTML ( 6 )  

    参与是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提出的积极老龄化的核心。通过对日本山口县与中国上海市嘉定区各1 500名左右的40岁及以上城乡中老年人的调查资料分析, 比较两地在终身参与社会的意识、终身参与社会中对工作的态度与人际关系、终身参与志愿者活动等方面的异同, 可以为两地如何增强中老年人终身参与社会的意识、给老年人提供参与社会的机会等提供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展览业经济拉动效应的实证研究——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为例
    胡平, 杨杰
    2006 (5):  20-2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04
    摘要 ( 1634 )   HTML ( 8 )  

    展览业作为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 对相关产业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通过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为案例, 从抽样调查和统计数据着手对上海展览业经济拉动效应所进行的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 (1) 上海展览业的拉动效应为1∶8.4, 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2) 不同展览的经济拉动作用各不相同, 参观人数多的品牌展的经济拉动作用更大; (3) 展览会对展览搭建公司以及当地住宿餐饮业影响巨大。这一研究对于我们准确认识展览业对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具有启发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村民自治研究
    村民自治: 结构与功能的失衡——以东北四村调查为例
    张文明
    2006 (5):  24-3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05
    摘要 ( 1703 )   HTML ( 4 )  

    长期以来, 学界关于村民自治对中国社会变动之影响的研究颇多, 而对于村落社会结构对村民自治制度如何作用的关注较少。村落作为村民自治制度实施的一个基本载体, 其结构要素对这一制度实施产生的功能作用如何直接关系到制度实施的成败, 甚至关系到村落这个“小”社会系统的稳定与平衡。文章通过对东北4个村的一项社会学的实证调查后指出: 在村落系统中, 国家—村组织—村民这三个结构要素在村民自治制度实施过程中的功能作用极不平衡是导致本项制度实施容易流于形式的一个根本原因。并且, 如果各结构要素的作用力发生激变, 有可能导致村落社会系统处于极不稳定状态而失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村民自治中罢免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胡健
    2006 (5):  32-3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06
    摘要 ( 1939 )   HTML ( 4 )  

    村民自治中罢免制度是一个重要环节, 通过分析罢免制度运作的现状, 可以探讨罢免制度的症结所在。通过对各省级村委会选举地方性法规的比较研究、村委会罢选案例的实证分析、学术界罢免程序研究成果的学理探讨和部分地方罢免程序创新的制度借鉴, 进而归纳出罢免程序三个阶段十二个争议较大的问题, 提出了完善罢免制度的立法建议。藉此, 希望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过程中能够完善罢免制度, 保护村民的罢免权, 加强对村委会的监督, 确保村民自治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妇女参与村级选举的诸因素分析
    胡荣, 胡康, 郭细卿
    2006 (5):  40-4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07
    摘要 ( 1720 )   HTML ( 4 )  

    通过比较平均数和多元回归分析, 在控制了年龄、文化程度、政治面貌以及是否村干部等因素之后, 可以发现男女村民在选举中的政治参与仍有相当大的差异。可以说, 现阶段男女选民在农村选举中参与的差异是农村居民整体文化素质较低造成的。要提高农村妇女的政治参与水平, 除了进一步推进村民自治之外, 还有待于从整体上提高农村居民的文化素质和公民意识, 从根本上改变妇女处于从属地位的传统性别角色。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哲学与文化
    孔子儒学的他者哲学维度
    顾红亮
    2006 (5):  46-5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08
    摘要 ( 1640 )   HTML ( 3 )  

    把《论语》放在他者哲学的语境里分析, 可以展示出一个不同于主体性哲学的解释学视角, 挖掘出孔子儒学中另一重可能的意义域: 即孔子儒学中存在着他者哲学的向度。狭义地说, 《论语》中的他者有三类范型, 即师友、父母和圣人, 他们分别属于差异性的他者、无限性的他者和理想性的他者。从他者哲学的视域看, “我”与他者的关系是《论语》思想的基本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玄思的魅与惑——王弼玄学再探讨
    李兰芬
    2006 (5):  51-5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09
    摘要 ( 1716 )   HTML ( 3 )  

    王弼的玄学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但反思王弼玄学的特点及其在思想史上的命运, 却提出了中国哲学必然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完全抽象的思辨, 是否符合中国传统思想中特具的人文关怀色彩?或者说, 过分追求思想言说形式的普遍有效性, 是否会伤害思想内容的具体落实性?实际上, 如何从普遍意义上重释孔子所身体力行的儒家精神, 而又能在现实层面上具体落实儒家的精神, 成为了王弼带给儒士解释及实践儒家理想的双重困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诗证史”与史事坐实的复杂性——以陈寅恪《元白诗笺证稿》为例
    张耕华
    2006 (5):  56-6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0
    摘要 ( 1604 )   HTML ( 2 )  

    “以诗证史”须从时间、人事、地理上来考察“诗”之史料价值, 然“诗”之性质决定了“以诗证史”常常是求普遍史实较易较确, 求特殊史实较难易错, 一旦过于求深坐实, 反而会失真失实。“诗”系如此, 集部、子部、甚至史实之文献, 都程度不同地存在此类情况, 此也是史事考实复杂繁难的一个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哲学研究
    纯粹语言、经验、理念与弥赛亚时间——本雅明哲学的几个主题
    朱国华
    2006 (5):  61-6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1
    摘要 ( 2463 )   HTML ( 4 )  

    本雅明哲学既是对现代性的批判, 又是对救赎的诉求。他对于纯粹语言、经验、理念和政治弥赛亚主义历史哲学的论述, 均为此目的确定一个认识论基础: 回归真理, 回归源始, 或回归到主体间的非暴力和谐关系之中。因此, 只有基于他的真理论, 我们认识他的美学才是可能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由的形而上学之维——重新理解近代理性主义
    张朝霞, 李琍
    2006 (5):  67-7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2
    摘要 ( 2268 )   HTML ( 3 )  

    传统哲学史教材将近代哲学概括为认识论哲学, 然而, 在认识论架构中如何理解近代理性主义者的形而上学追求?近代理性主义者面临的一个深刻的难题是: 在接受机械论世界观的同时如何确保人的意志自由。为解决这一难题, 斯宾诺莎和莱布尼茨的努力方向是去除空间的绝对客观性, 使广延世界降为仅具有次等客观性的呈现于人的认识之前的现象世界, 于是人就有可能超越现象世界的因果必然之链而达到真正的自由。最终, 康德明确地表达了这一难题, 而斯宾诺莎和莱布尼茨的努力方向也以一种完美的形式完成于康德哲学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伪满洲国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补订
    刘晓丽
    2006 (5):  75-8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3
    摘要 ( 1795 )   HTML ( 3 )  

    1932年日本在中国东北炮制了伪满洲国。在日本强权统治下的1932-1945年, 东北文坛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出现了别样的文学实践经验和文学生产机制: 通俗文学变体发展, 承载了创生新文体的文学精神; 女性文学, 提供了新的文学经验; 逼仄空间中的新文学, 寻求自身独立发展的各种可能; 附逆作品充斥文坛。这些文学经验的形成, 有政治上妥协于伪满洲国“文艺政策”的原因, 也有商业上迎合市民趣味的原因, 还有艰难时世中不甘堕落的个体心灵的坚韧与挣扎。这些文学经验属于中国现代文学经验的一部分, 对其描述涉及到对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缺失的补充和创新认识, 涉及到重新评定日本侵略背景下的中国现代文学经验, 由此将出现对以往的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的新的表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典文学研究
    陶渊明《五柳先生传》非“自传”
    邵明珍
    2006 (5):  82-8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4
    摘要 ( 2503 )   HTML ( 4 )  

    《五柳先生传》在中国文学史上大多被人们看成为陶渊明的自传, 并影响了后人对陶渊明的认识, 但实际上, 《五柳先生传》是陶渊明的“自况文”, 是其综合历代贤人而创造出来的一个理想人物。认清这一问题有助于更真实地把握陶渊明的形象特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人享乐观念与汉诗
    昝风华
    2006 (5):  88-9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5
    摘要 ( 1696 )   HTML ( 3 )  

    两汉时期追求世俗享乐的风气流行于社会上下, “乐”字因此成为汉诗中一个引人注目的字眼。汉诗对衣、食、住、行、游艺、两性等众多生活领域的描写都体现出汉人的享乐观念, 此观念大致可分为知足型和奢侈型两类, 并存在着滋蔓、强化和延伸现象。从享乐观念的新视角去作考察, 汉代诗歌别有一番天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史考辨
    宋叶采《近思录集解》版本源流考
    程水龙, 严佐之
    2006 (5):  94-10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6
    摘要 ( 1764 )   HTML ( 1 )  

    叶采《近思录集解》自南宋至清代中叶盛行于世。现存有元代与明前期的各种仿宋刻本或重刻本。明嘉靖至万历年间主要刻本为周公恕分类改编本。自明代崇祯至清乾隆, 各种仿刻、重刻、合刻等形式的叶采集解本盛行一时。本文就种种版本逐一梳理, 注其存佚, 考其源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瀚海考
    应晓琴, 黄珅
    2006 (5):  101-10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7
    摘要 ( 1794 )   HTML ( 1 )  

    原指贝加尔湖的瀚海, 至盛唐后同时具三种含义: 贝加尔湖、天池、沙漠。瀚海变为西部沙漠的代称, 是武则天时期领瀚海都督一职的回纥部族短暂西迁留下的痕迹; 随后瀚海军府在庭州设立, 又使瀚海与西域相关联。元代称杭爱山为瀚海, 是当地居民沿用唐瀚海都督府所在地名山。明清时瀚海为大沙漠的专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宋代长辈称字沿革
    李露蕾
    2006 (5):  105-10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8
    摘要 ( 1954 )   HTML ( 1 )  

    我国古人皆有名有字, 名是给长辈或上级叫的, 而字却因时代的不同而有所变异。宋代最初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和做法。一是晚辈可称长辈字, 一是晚辈不可称长辈字。后者至南宋渐占上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科回顾与展望
    近代学科形成过程中的晚清地理教科书述论
    倪文君
    2006 (5):  107-11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19
    摘要 ( 1747 )   HTML ( 3 )  

    在近代地理学形成过程中, 地理教科书承担着普及地理知识、促进学科形成的重要作用, 而学界对清末地理教科书历来缺乏具体深入的研究。因此, 很有必要对清末国人自编地理教科书的框架结构、表述方法、内容观点及其同日本地理教科书的内在联系做深入的分析, 并据之探讨近代地理学科发展的深层动因, 力求更全面地展现晚清地理学的面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近年来外国文学研究热点
    江宁康, 邓三鸿
    2006 (5):  113-11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20
    摘要 ( 1948 )   HTML ( 0 )  

    根据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对2000-2004年之间我国的外国文学来源期刊上所刊登的研究论文统计分析, 可以看到, 中国近年来的外国文学研究正在日益向纵深发展, 这种发展表现在研究内容的广泛和深入、研究队伍的扩大和研究质量的提高上。展望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事业在五到十年之内将会有一个跳跃性进步, 并将会在国际学术界形成相当程度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 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历史的特质——建设创新型政党的逻辑思考
    齐卫平
    2006 (5):  119-1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5.021
    摘要 ( 1643 )   HTML ( 0 )  

    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的历史表现出鲜明的创新特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先进的政党本质、党自身建设的价值取向, 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创新的特质。中国共产党创新的历史传统表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事业中, 表现在保持理论鲜活性的努力中, 表现在驾驭社会发展的能力上。不断创新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创新素质就是一种执政素质。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是检验执政党素质和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历史的逻辑和现实的要求, 呼唤建设创新型政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