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3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6-09-1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思想史研究
    共和爱国主义与文化民族主义——现代中国两种民族国家认同观
    许纪霖
    2006 (4):  1-13+2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01
    摘要 ( 1992 )   HTML ( 15 )  

    现代的民族国家, 究竟是一个政治共同体, 还是历史文化共同体?关于这一问题, 是目前国外知识界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 在中国现代思想史上, 也曾经有过两条相应的思想脉络。继承晚清梁启超民族主义思想的不同路径, 在民国时期自由主义思想家中, 张佛泉代表了具有共和主义取向的政治爱国主义, 张君劢体现了带有社群主义色彩的文化民族主义。他们虽然都重视民族的复兴, 但对如何形成现代民族国家、公民的认同是什么以及何为公共文化等基本问题, 具有深刻的分歧。这些有价值的思想分歧, 体现了现代民族主义思潮的内在紧张和张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四后期的整理国故与传统资源的开发
    洪峻峰
    2006 (4):  14-2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02
    摘要 ( 1831 )   HTML ( 3 )  

    五四后期, 胡适等新文化人改变了全面反传统的态度, 提出整理国故的主张, 其中包含着对中国传统的理智认同。整理国故的根本目的在于, 通过对传统资源的开发, 发掘有生机的旧传统, 既为五四前期的启蒙思想寻找传统的支持, 也为嫁接西方现代文化和再造文明寻找传统的根基。在整理国故运动中, 新文化人发掘了明清白话小说和历史悠久的古代白话文传统, 为白话文运动寻找国语范本和历史的渊源; 发掘了清代汉学的考据方法和一脉相承的古代科学方法论传统, 为倡导西方现代科学方法寻找传统的支持; 还发掘了中国古代的辨伪学和源远流长的疑古思想传统, 为整理国故运动中的价值重估和古史辨伪寻找传统的根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问题研究
    论农民市民化的动因及其支持系统——以上海市郊区为例
    文军
    2006 (4):  21-27+4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03
    摘要 ( 1943 )   HTML ( 25 )  

    农民市民化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之一。无论是主动市民化还是被动市民化, 城市郊区的农民市民化一般都是在城市土地扩张和城市建设重心外移的背景下, 借助于工业化、非农化和城市化的强力推动而进行的。如果我们把农民市民化过程看作一个有机系统的话, 它实际上同时存在着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不同层面的社会支持结构。可以说, 农民市民化是在城乡比较差异和相关政策的社会与制度背景下, 依赖于农民自身的人力资本, 通过一系列连续的社会网络的综合运作而得以实现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
    朱宝树
    2006 (4):  28-3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04
    摘要 ( 2042 )   HTML ( 4 )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口城镇化加快发展进程中, 城乡二元结构受到了很大冲击但又凸显新的矛盾, 这些矛盾在很大程度上集中体现为农民工问题。统筹城乡发展必须充分关注城镇化的城乡差别效应。要以城镇化为主线大力推进城乡统筹的综合改革, 以城乡统筹为主线加快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以农民工问题为突破口努力开创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局面。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村的整合困境——以浙江绍兴嵊州W村为例
    陈建胜, 王小章
    2006 (4):  35-4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05
    摘要 ( 1721 )   HTML ( 3 )  

    在中国乡村工业化的过程中, 产生了许许多多专门从事某种特定行业或职业的专业村。专业村的整合与发展有其独特的面相。这一独特的面相就是其成员之间具有高度的同质性———从事相同的职业、做相同的产品、面对同一个市场等等, 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专业村内部利益纽带的缺失是专业村之所以出现整合困境的根本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实践与政策思考
    刘国永
    2006 (4):  43-49.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06
    摘要 ( 1654 )   HTML ( 3 )  

    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是改革我国社会结构, 提高农民收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任务, 也是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的战略问题。在此过程中, 对农民工的转移培训是一个重要环节。参照国外的同类经验、结合国情, 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应当突破体制和观念障碍, 协调劳动和教育部门的关系, 理顺流入地和输出地的分工, 拓宽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接轨的渠道, 加大投入力度并开展绩效评价, 从而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哲学研究
    感性及其激情——费尔巴哈的起源学批判
    戴晖
    2006 (4):  50-5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07
    摘要 ( 1748 )   HTML ( 4 )  

    费尔巴哈带着激情去相信感性, 这是因为他认为黑格尔的理性排斥激情, 而这种激情来自与他人的关系, 而且是每一次都不同的他人。因此, 它指出人的原始承受性———社会意义上的感性。思想不再关乎理性的形式, 而是指你与我的交流中的传达形式, 关系到在沟通意义上的理解。同时, 传达形式烙有费尔巴哈所思考的新型科学性以及客观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思生活”与“积极生活”——阿伦特对传统政治哲学的批判
    王寅丽
    2006 (4):  57-62.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08
    摘要 ( 1743 )   HTML ( 17 )  

    阿伦特认为, 西方政治哲学起源于古老的政治和哲学之争, 由柏拉图所奠基的“沉思生活”高于“积极生活”的等级秩序以及“制作”代替“行动”的思维方式始终支配着西方政治哲学传统。在对西方传统政治哲学的批判中, 阿伦特表达了她对政治的看法———政治是一种以自身为目的的活动, 政治哲学的基础应当是对人类事务多样性的“惊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哲学与文化
    试论朱熹的二重化人格境界
    付长珍
    2006 (4):  63-6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09
    摘要 ( 1775 )   HTML ( 5 )  

    作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 朱熹“粹然以醇儒之道自律”, 以“无欲”、“无情”、“无我”的醇儒作为其理想的人格境界, 确立起以“主敬”涵养和“穷理”致知为核心的理性主义路向。然而, 在他那凝重的理性背后, 却难以割舍对洒落之情的向往。从朱熹对“曾点气象”的矛盾心态中, 我们可以看到一代大儒那深沉的价值关怀和飞扬的浪漫主义气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朱子“浃洽”论
    戴从喜
    2006 (4):  69-7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10
    摘要 ( 1681 )   HTML ( 2 )  

    朱子对自己研阅解读经典的途径和方法, 曾作比较全面的探索和总结, 其中一以贯之的经验在于“浃洽”二字。即在义理融会畅达的基础上, 已熟的经书义理与实践操履相结合, 在交融印证中获得对于义理的真切感受, 达到身心与义理水乳交融的境界。这既是朱子一生读书问学之大体会, 也是我们考察朱子读书整理文献的重要方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研究
    论管理浮动汇率制下的东亚货币合作
    黄济生, 冉生欣
    2006 (4):  75-79+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11
    摘要 ( 1689 )   HTML ( 2 )  

    东亚货币放弃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之后, 日元和人民币(尤其是人民币) 在稳定东亚汇率方面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建立分别以日元和人民币为核心的“次货币区” (即“双轨机制”), 有利于使东亚货币合作实现真正的东亚汇率协调。从长远看, “双轨机制”引入了日元与人民币之间以及这两种货币与美元之间的双重“竞争与协调”机制, 有可能对美元的“霸主”地位构成逐渐强化的挑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优汇率制度选择理论与政策判研——基于目标区经典模型的修正
    岳华
    2006 (4):  80-8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12
    摘要 ( 2127 )   HTML ( 2 )  

    从传统金本位制至欧洲货币联盟汇率机制(ERM2), 目标区制已成为当代有影响力的汇率制度。Krugman经典模型构建严密, 充分体现了目标区制度稳定性与灵活性的完美结合, 但由于其假设前提与现实脱离, 因而后继者试图从多种角度拓展和修正之。研究说明, 引入目标区不完全可信和边界内干预两个假设前提后, 能构筑新的目标区综合模型, 并将固定汇率制、自由浮动汇率制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作为特殊形式纳入目标区统一框架, 通过预期价值函数比较, 最终证明目标区制是最优选择。该结论为人民币汇率制度后续改革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有益启迪。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货币政策效果的一般均衡分析
    方显仓
    2006 (4):  86-9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13
    摘要 ( 1623 )   HTML ( 2 )  

    在对银行信贷、企业投资借贷和居民消费等行为进行建模的基础上, 就我国货币政策的效果进行一般均衡分析后发现, 银行垄断的市场结构不利于信贷供给增加; 预期通货膨胀(紧缩) 也不利于信贷供给和信贷需求的收缩(扩张); 由于降息的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 跨期消费选择引起内需不足, 消费下降。因此, 要强化货币政策传导效果, 必须完善金融体系, 消除通货膨胀或紧缩环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论资本约束下的银行资产可持续增长
    买建国
    2006 (4):  92-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14
    摘要 ( 1572 )   HTML ( 2 )  

    资本充足率水平的高低决定着银行资产可持续增长率的高低。可持续增长率是指在保持资本充足率不变的前提下, 由内源和外源资本可维持的资产增长率。银行风险资产与资本的增长相一致, 是银行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三者之间的内在要求。因此, 银行管理者要从管理理念上充分认识到资本充足率对银行资产增长的重要性, 按照以资定贷经营模式追求银行资产的适度增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语言学研究
    试论汉语国际推广的国家策略和学科策略
    金立鑫
    2006 (4):  97-10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15
    摘要 ( 1840 )   HTML ( 31 )  

    汉语国际推广是一项极具战略意义的工作, 但在宣传策略上采取低调的效果可能大于高调。推广汉语的效率依赖于学科研究, 其中包括教学法理论的研究和解释汉语规律的本体研究。在突破汉语教学和推广的两大难点(汉字和声调) 上, 可推荐采取键盘输入汉字的教学和初级阶段语音平调的教学策略, 实验研究证明, 声调在现代汉语双音节词占多数的状态下, 区别意义的重要性已经下降, 而节奏的重要性在上升。因此, 建议改革汉字书写方式, 尽快采用分词连写形式, 同时在教学初期适当降低语音标准要求, 允许以语调代替声调的语音形式, 允许有各国特色的汉语变体的存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易》爻辞语篇认知隐喻结构分析
    傅惠生
    2006 (4):  104-11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16
    摘要 ( 1631 )   HTML ( 3 )  

    《周易》爻辞语篇形成的认知隐喻模式是经过长久历史的演变成为认识自身、他人和世界的一种方式。从卦画产生到认知隐喻结构和系统的完善, 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应该充分地在高校普及这一知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艺学研究
    互联网艺术中的艺术批判
    黄鸣奋
    2006 (4):  112-11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17
    摘要 ( 1686 )   HTML ( 9 )  

    集前卫艺术精神、后现代文化意蕴与数码技术于一炉的互联网艺术家是当代艺术批判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他们将矛头指向有关艺术主体、艺术版权及艺术惯例的传统观念, 通过引入随机因素、进行戏仿与克隆等方式创造反艺术, 以自己特有方式推动艺术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村上春树与菲茨杰拉德——《挪威的森林》与《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比较
    徐谷芃
    2006 (4):  118-1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06.04.018
    摘要 ( 3601 )   HTML ( 478 )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作品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虽然具体描写了日本社会这一舞台, 但读来更似一种美国小说, 比起日本文学来, 他更倾心美国文学, 在众多的美国作家中, 他最为钦佩的是司各特.菲茨杰拉德。村上的代表作《挪威的森林》与菲茨杰拉德的代表作《了不起的盖茨比》, 两部作品都是探讨都市青年的内心世界的恋爱小说; 都对主人公予以高贵、滑稽、悲剧性的描写; 都以“我”的第一人称倒叙体的形式来叙述故事; 作品中都交织着各式各样的对立体: 生与死, 感伤与快乐; 幻想与现实等。可以说村上春树就是当代的菲茨杰拉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