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3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6-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现代性研究
    中国现代性研究的解释框架问题
    陈嘉明
    2006 (3):  1-3, 48. 
    摘要 ( 1883 )   HTML ( 4 )  

    要建立起有关中国现代性的解释框架, 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一是“现代性”与“现代化”的不同; 二是中国的五四启蒙与西方的启蒙在批判的对象、提供的思想观念及所产生的结果上的不同; 三是由于这些不同所引致的中国正在形成的现代性所具有的特殊形态。图强、维新、革命、科学、民主(反封建专制)、发展、和谐等, 相继构成中国现代化追求过程的系列主题词, 从而有关中国现代性的解释框架, 可以从对它们的反思中进一步求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看待中国现代哲学问题意识的内在根芽?——从晚明以降儒家“经世哲学”的三种新动向谈起
    吴根友
    2006 (3):  4-9. 
    摘要 ( 1706 )   HTML ( 3 )  

    晚明以降儒家“经世哲学”在三个方面出现了新的动向。第一, 一批儒者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增强; 第二, 以黄宗羲为代表的少数儒者反对用父子关系比拟君臣关系, 也反对将君臣关系看作是主仆关系, 要求将传统儒家的血缘伦理和传统的主仆伦理与理想的政治制度分离开来; 第三, 以戴震为代表的少数儒者反对以伦理代替法律, 要求将维护长者、尊者的旧伦理与理想的公正法律分离开来。正是这三种新动向, 显示了中国现代哲学的问题意识具有自己的内在根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逻辑的现代化及其问题
    晋荣东
    2006 (3):  10-15. 
    摘要 ( 1811 )   HTML ( 3 )  

    历史地看, 当代中国逻辑与现代化之间的内在关联首先发端于1978年提出的“逻辑为四化服务”与“逻辑现代化”等口号。如果说后一口号更多地是在强调逻辑教学与研究自身的现代化, 那么前者注重的则是逻辑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的关系。在20余年的时间里, 当代中国逻辑自身的现代化已取得积极进展, 但由于逻辑学界对逻辑之工具价值的偏爱与对“现代化”、“现代性”等概念的片面理解, 逻辑为现代化服务遭遇了严峻困难。为此, 必须高度重视逻辑的社会文化功能, 通过深入反思现代逻辑在规范性、合理性等基本问题的所见与所蔽, 为推进逻辑现代化的健康发展以及参与现代性的构建与批判扫除理论障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建文学史的基础
    重建文学史的基础——主持人的话
    陈大康, 吴俊
    2006 (3):  19-19. 
    摘要 ( 1492 )   HTML ( 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稿: 文学书写的无形之手——以《人民文学》(1949—1966)为中心的考察
    吴俊
    2006 (3):  20-27. 
    摘要 ( 1600 )   HTML ( 7 )  

    本文主要从《人民文学》 (1949—1966) 提取案例, 探讨在中国当代文学制度中, 一般意义上的“组稿”如何获得了特殊的政治—文化地位, 因而具备了特定的意义、功能和价值。组稿不仅直接参与了文学(史) 的书写, 而且, 一部组稿史, 也可成为一部别样的文学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金发: 词的梦想者——新诗白话的诗学实践
    文贵良
    2006 (3):  28-32,63. 
    摘要 ( 1834 )   HTML ( 16 )  

    在中国现代新诗的发展史上, 李金发最早带来了西方象征派诗歌的风格, 对于李金发诗歌的象征色彩已经有不少论者论及, 本文重点论述李金发诗歌对白话的诗学实践, 对二十世纪文学汉语的建设性探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代史上的两种《女子世界》
    董智颖
    2006 (3):  33-34. 
    摘要 ( 1616 )   HTML ( 5 )  

    中国近代是中国报业发生发展繁荣的时期, 各种报纸期刊成百上千。其中不乏同名异质者, 容易产生混淆。笔者就近代史上两种《女子世界》进行了整理和辨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绣像小说》的刊行、停刊和编者
    文迎霞
    2006 (3):  35-38. 
    摘要 ( 1848 )   HTML ( 3 )  

    《绣像小说》在晚清小说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但由于相关资料的匮缺, 这份小说期刊还有不少问题悬而待决。其实, 当时的报纸刊登了不少《绣像小说》出版发行的广告, 根据这些广告透露的信息, 本文集中对该刊物的刊行、停刊时间与编者问题作了辨析。实际上, 该杂志第一年二十四期存在严重延期情况并造成第二、三年杂志出版的顺延, 其停刊时间下限为光绪三十二年十二月十七日(1907年1月30日); 该杂志的编者为李伯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伯元《官场现形记》版权诉讼始末
    刘颖慧
    2006 (3):  39-43. 
    摘要 ( 1655 )   HTML ( 3 )  

    晚清谴责小说家李伯元所著《官场现形记》被坊间翻刻, 后诉诸租界会审公堂, 获胜, 是晚清文学界最早通过诉讼维护版权的实例, 但因资料缺失, 诉讼始末一直未被后人所知。本文利用几则世界繁华报馆刊发于晚清其他报刊的告白, 揭示出了这一案件的始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研究
    行政体制改革与内动力
    吴志华
    2006 (3):  44-48. 
    摘要 ( 1535 )   HTML ( 25 )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先后进行过五轮行政体制改革, 历次改革虽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 但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目的, 行政体制运行中的顽症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其中, 一个重要而被忽视的原因是行政体制改革缺乏内动力, 即作为行政体制改革执行者的政府部门及公务员本身对改革缺乏足够的内在动力。而行政体制改革何以缺乏内动力, 这一问题症结又在于一个改革执行者自知却不可明示的原因——利益相关性。换句话说, 行政体制改革中隐含利益悖论, 即行政体制改革的显化公共目标取向与改革执行者隐化自我利益取向之间存在矛盾。因此, 为使行政体制改革真正取得后续性成效, 需要通过外动力转化为内动力的制度保障, 对合理经济利益损失给予合法化补偿, 开发非经济报酬的心理补偿效用, 形成“激励—约束”对称和“报赏—绩效”对应的行政机制等途径, 从而解决政府部门及公务员在行政体制改革与发展中的内动力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范主义合法性理论的衰落与重建
    郭晓东
    2006 (3):  49-56. 
    摘要 ( 2205 )   HTML ( 4 )  

    在当代政治学中, 明显存在着合法性的经验理论与规范理论二元化张力。经验主义合法性理论对传统规范主义合法性理论的终极价值之维进行了“祛魅”, 并导致了传统规范主义合法性理论的衰落。但是, 由于经验主义合法性理论的极端“工具性”偏向, 它又使得经过经验主义改造之后的合法性理论被纳入到了“政治话语操控体系”, 并成为一种“知识奴役”工具。反思经验主义合法性理论, 寻求新规范主义合法性理论的重建已经成为现代性反思与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史研究
    试比较中英行会的组织形式*——兼论中国行会的特点
    金志霖
    2006 (3):  57-63. 
    摘要 ( 1515 )   HTML ( 1 )  

    英国行会曾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改变自身的组织形式, 大致经历了商人行会、手工业行会和公会三个发展阶段。中国行会虽然与英国行会具有相同的本质特征, 但受制于中国封建城市社会经济大环境, 自身的特点亦十分明显。中国行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组织形式方面, 首先, 中国行会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英国商人行会和公会的形式, 手工业行会是其唯一的组织形式; 其次, 部分中国行会明显带有同乡会的性质, 具有经济职能的工商业会馆便是这类行会组织的典型代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战后初期英国工党政府的国有化改革
    倪学德
    2006 (3):  64-68. 
    摘要 ( 2546 )   HTML ( 7 )  

    1945年至1951年, 英国工党政府在大选胜利的鼓舞下, 大力推行其“民主社会主义”改革。在建设福利国家的同时, 工党政府对煤炭、运输、电力、钢铁等部门实行了国有化。具体分析这一时期国有化的成因、特点和影响, 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战后英国工党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苏南冲突中的希腊因素
    郝承敦
    2006 (3):  69-73. 
    摘要 ( 1481 )   HTML ( 0 )  

    1946年希腊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重新爆发后, 南斯拉夫给予了巨大援助, 而此时的苏联却持消极态度。之所以出现这种矛盾, 是苏南两国在如何应对西方国家的冷战政策问题上存在分歧。南斯拉夫主张战略进攻, 苏联则坚持战略防御。这种对外战略的分歧, 突出地表现在希腊内战问题上。如何对待希腊的内战问题, 是苏南冲突形成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伦理学研究
    论行政伦理研究中的话语重构
    张康之
    2006 (3):  74-79, 110. 
    摘要 ( 1550 )   HTML ( 0 )  

    近代以来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的几乎一切重大的问题都是由于整体主义与个体主义的话语冲突所造成的, 这种冲突反映了近代社会分化的事实, 又反作用于这个社会, 从而使冲突进一步加剧。在人类历史转型的过程中, 行政伦理研究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愿望, 试图在合作理念上重构话语环境。其中, 摒弃整体主义与个体主义的思维范式、超越整体主义与个体主义的理论取向以及打破实证方法的神话等, 是最为迫切的任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义何以优先于效率——兼论罗尔斯的“正义原则”对我国制度改革的启示
    段江波
    2006 (3):  80-85. 
    摘要 ( 1806 )   HTML ( 6 )  

    正义与效率常作为评价社会制度合理性的关键词, 罗尔斯经过严密论证表明了其“正义优先效率”的思想。他同时引进“差别原则”以结合“机会公平原则”尝试设计一个公正的社会体系以解决公平与效率的冲突。罗尔斯这种思想对现代中国的制度改革颇有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伦理准则
    苏建军
    2006 (3):  86-91. 
    摘要 ( 1814 )   HTML ( 1 )  

    可持续发展至少包含了永久发展、全面发展、共同发展和梯级发展四个层面的内涵。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以上四个内涵, 从伦理学角度看应当贯彻三个基本伦理准则: 代内公正、代际公正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代内公正要求当代人在利用自然资源满足自己的利益的过程中, 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不能以损害别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为代价, 当代人在发展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 代际公正要求当代人的发展不应以损害后代人的发展为代价; 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求人类与其他物种同生共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问题探讨
    东道国政府对跨国公司垂直约束行为的政策选择
    孙斌艺
    2006 (3):  92-99. 
    摘要 ( 1706 )   HTML ( 2 )  

    跨国公司垂直约束是指跨国公司在安排垂直生产和分销链条时, 与不同国家处于生产或分销链条不同层次的独立经营公司达成的协议或协商好的惯例, 协议的目的在于安排交易方购买、出售或转售特定商品或劳务所遵循的相关条件。目前, 对跨国公司垂直约束行为的讨论主要有3种观点, 即无效率论、管制论、垂直一体化优先论。这3种观点要么是错误的, 要么是片面的。从跨国公司垂直约束行为对东道国效率方面的影响来看, 东道国政府对此应当采取相对中立的态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牌关系质量本土化模型的建立与验证
    何佳讯
    2006 (3):  100-106. 
    摘要 ( 1743 )   HTML ( 42 )  

    基于顾客的品牌资产测量已成为品牌资产研究的核心和关键课题。目前在国际学术界已形成认知心理和社会心理两大研究视角。后者还处于新兴阶段, 在国内亦是如此。因此, 从中国本土社会心理出发建立消费者—品牌关系质量概念模型, 并通过实证研究发展测量量表, 具有很大的理论和应用价值。测量量表由6个构面组成, 即社会价值表达、信任、相互依赖、承诺、真有与应有之情、自我概念联结, 并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 由此可以揭示在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中消费者与品牌关系的特别之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经营战略生命周期探析
    陈幼其
    2006 (3):  107-110. 
    摘要 ( 1878 )   HTML ( 2 )  

    企业经营战略的发展历程, 其本质在于竞争优势的演变过程; 从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 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 即竞争优势的确立时期、获利时期和衰退时期。企业经营战略生命周期的演变状况主要取决于3个因素, 即竞争优势确立所需的时间、竞争优势的规模以及优势保持的时间长短。为了实现长期的战略目标, 企业在实施现有的战略过程中需要对战略的实施效果同步进行监控, 并在适当的时机组织新的战略行动。成功企业的经验就在于能够实现经营战略生命周期的动态组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大城市青年农民工的就业特征及存在的若干问题——以上海市闵行区为例
    王春兰, 丁金宏, 杨上广
    2006 (3):  111-117. 
    摘要 ( 1998 )   HTML ( 0 )  

    大城市农民工中青年人所占的比例较大, 这部分流动人口有其自身的特点, 在以往的调查研究中大多没有通过对比其他年龄人群的方法对此加以总结。上海市闵行区的流动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 青年农民工在职业结构特征、寻找工作途径、工作时间与工资报酬、更换工作的频率与原因等方面与其他年龄人群的流动人口相比具有明显的差异; 由此可以发现青年农民工就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即受教育程度偏低, 相互关联的就业隔离与社会隔离, 针对流动人口中青年人的就业扶助政策还不够等。因此, 有关部门应从发展职业教育、培育劳动力市场、完善制度和法规以及促进青年流动人口的社会整合等方面着手解决上述问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老保险制度安排的模型分析与评价
    陈建奇
    2006 (3):  118-124. 
    摘要 ( 1414 )   HTML ( 0 )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一直是业界争论的热点。不同的养老保险制度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有着不同的影响, 因此, 一国应当根据特定的经济形势选择具体的养老保险制度。通过比较现收现付制和基金制养老保险制度在不同经济条件下的适用性, 进而探讨我国当前的混合养老保险制度, 结合现阶段国内经济动态效率评价, 可以发现, 当前我国实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合理的, 而且有助于社会福利的帕累托改进, 但从长远来看却必须逐步转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