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3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5-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哲学与文化
    西方学术背景下的孟子王道主义——对有关孟子王道主义一种通行理解的批评
    杨泽波
    2005 (4):  1-7, 120. 
    摘要 ( 1154 )   HTML ( 7 )  

    长期以来, 学界常常以西方的民主思想来理解孟子的王道主义。实际上, 孟子的王道主义只是一种“理想化的君本论”, 这种“理想化的君本论”作为“理想政治”始终与“现实政治”保持着巨大的张力, 从而对中国政治历史的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王亥故事与星辰传说
    尹荣方
    2005 (4):  42-47, 121. 
    摘要 ( 1171 )   HTML ( 6 )  

    王亥在《山海经》中的奇异形象, 应该是先民对营室星“立象”的结果; 为客观事物“立象”, 将其符号化, 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传统, 王亥的原型是营室星; 王亥故事来源于先民对天上营室星的认识; 来源于先民对营室星的人格化、历史化; 王亥故事, 其实质乃是一种星辰传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哲学与文化
    论仪式学视角下儒家礼乐思想的解读
    吴晓群, 郭晓东
    2005 (4):  8-15, 120. 
    摘要 ( 1499 )   HTML ( 4 )  

    仪式作为社会生活中一种最直接、最可观察到又最具生动性的行为, 同时也是诸多文化观念的象征承载体, 揭示仪式中所蕴含的种种观念, 便是揭示某一时代的某种文化、某个社会的价值体系。从某种程度上说, 儒家的礼乐思想有类于现代仪式学的理路, 而儒家的“礼”也发挥着一般仪式意义上的功效。自先秦以来, 儒家学者在讨论“礼”时, 就相当强调通过对其中仪式化行为的解读来阐发其内在的意义, 而儒家礼乐文化亦相应地表现为以具有一套象征意义的仪式化行为及程序结构来表达一种共同的理想与价值, 来规范调整人与人及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从而保证社会的秩序与团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落难精英”与“劳动”妇女*
    刘旭
    2005 (4):  48-54, 121, 122. 
    摘要 ( 1200 )   HTML ( 5 )  

    知识分子反思小说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知识分子“落难”后重归辉煌, “落难”过程中总有底层人物特别是底层劳动女性对他们表示青睐乃至崇拜, 其背后却是知识分子的自恋和对底层人物的任意扭曲。这是作家精英意识的典型表现之一, 暴露了作家潜意识中的自我中心主义, 而底层的苦难被边缘化, 自身的苦难被无限夸大并成为精英身份的自证之物和炫耀的资本。而且这些“落难精英”重返旧位后的等级越高, 往日的底层人物越是被边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哲学研究
    大问题和小细节之间的“反思平衡”——从“行动”和“行为”的概念区分谈起
    童世骏
    2005 (4):  16-23,30, 121. 
    摘要 ( 1427 )   HTML ( 8 )  

    一些哲学译本和论著中出现的“行动”和“行为”之间的概念混淆, 是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许多概念混淆之一。澄清这些概念混淆, 提出新的概念区分, 守护对概念区分的敏感性, 是哲学研究的重要任务。这不仅意味着要对西方哲学文本做更确切的翻译, 而且意味着要对“二分法”作积极克服而不是简单摒弃, 要把概念分析和丰富想象结合起来; 这不仅意味着要用新的概念区分来代替或补充旧的概念区分, 而且意味着要设法寻找分析开来的几个方面之间的“中项”, 并通过进一步概念分析而展开新的研究, 力求达到大问题与小细节之间的“反思平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
    面向古文字数字化的文本处理刍议
    刘志基
    2005 (4):  55-60, 122. 
    摘要 ( 1030 )   HTML ( 7 )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 古文字的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商周金文数字化处理系统》、《战国楚文字数字化处理系统》等古文字数字化成果的开发实践证明, 数字化对古文字文本资料的处理有着特殊性要求: 资料的收集, 须在真实的基础上达到系统、穷尽; 资料的整理, 以标准、统一为目标; 资料的保真, 要兼顾不同层次需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哲学研究
    海德格尔技术观述评
    陈蓉霞
    2005 (4):  24-30,121. 
    摘要 ( 1326 )   HTML ( 4 )  

    海德格尔技术观认为, 技术的本质是解蔽, 现代科学与现代技术的同一性在于形而上学的崛起, 主客对立、存在者的凸现及对存在的遗忘均在现代技术中有所表现。在此基础上, 笔者认为, 现代科学源出于西方的形而上学, 因其与技术的天然渊源, 而技术又是人的一种生存方式, 故不可避免地成为一种通行的强势语言, 结果是现代技术在全球畅通无阻。海德格尔对技术的追问无法使人回避技术, 不过却有利于澄清人与技术的本质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
    试论篇章对“有”字句主宾语的制约
    张先亮, 郑娟曼
    2005 (4):  61-67, 122. 
    摘要 ( 1199 )   HTML ( 5 )  

    “有”字句与篇章之间是相互影响的。为了上下文的连贯和结构的整齐, 篇章会对“有”字句的主语和宾语等具体形式进行选择, 这是篇章对“有”字句的制约。同时, “有”字句也选择适合自己内部语义内涵的语体进入一定的篇章, 并在篇章中体现出它的语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论晚清小说的书价
    陈大康
    2005 (4):  31-41, 121. 
    摘要 ( 1166 )   HTML ( 5 )  

    西方先进印刷技术的引入与“小说界革命”的兴起, 促使小说的创作与出版步入近代意义的模式。图书市场迅速扩大, 小说在图书市场所占的份额不断增长, 而各书局为争夺读者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转换过程中, 小说书价曾出现过波动, 但激烈的竞争与媒体的监督, 又使书价体系较快地进入稳定状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问题探讨
    论中国对外贸易创新体系*
    唐海燕
    2005 (4):  68-75,122. 
    摘要 ( 956 )   HTML ( 5 )  

    创新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根本源泉。中国对外贸易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它包括对外贸易创新的动力供给系统、能力生成系统、制度培育系统以及技术支持系统等4个子系统。各子系统之间的相互依存和相互促进, 推动了中国对外贸易的不断创新和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价值链重定位的大型外贸企业战略转型研究
    戴志伟, 宣国良
    2005 (4):  76-82,122,123. 
    摘要 ( 1486 )   HTML ( 6 )  

    在新的竞争环境下, 我国大型外贸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战略构架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重新确立在价值链上的地位, 巩固和拓展现有的价值链是其战略调整的主要取向。为此, 大型外贸企业应当确立大贸易的理念、构造大平台的模式, 健全信息网络系统, 转变业务流程, 促使员工个人能力向组织能力转换, 强化企业系统的团队协作能力、推进协同商务。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结构决策方法新探
    夏嘉华
    2005 (4):  83-88, 123. 
    摘要 ( 1244 )   HTML ( 4 )  

    目前财务学界探讨和介绍较多的资本结构决策方法——每股收益分析法, 存在着没有考虑权益资本成本和决策准则不尽合理等诸多弊端, 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应用, 而作为一种新的资本结构决策方法——边际收益分析法则弥补了这些不足。按照边际收益分析法, 只有当资本的边际收益大于或等于零时, 企业方可进行筹资; 由于资本成本高低不同, 权益筹资和债务筹资必须符合不同的边际资本产出水平条件。在边际资本产出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 企业应结合多种因素对筹资方式和资本结构作出灵活、合理的选择, 从而确保企业利润和股东财富的增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企业经营者投资决策模型研究
    陆剑清, 吴光静, 沈岚
    2005 (4):  89-94, 123. 
    摘要 ( 1244 )   HTML ( 4 )  

    经营者的投资决策对于企业的经营成败至关重要。运用行为经济学理论模拟分析不确定情况下我国企业经营者的投资决策过程, 建立相关的投资决策模型, 并以巨人集团为案例加以检验与论证, 可以发现: 正视决策持久性的负面影响、防范认知不协调对于决策过程的干扰、设置科学合理的决策参照点以及培养企业决策者良好的心理素质等四大因素, 对于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投资决策机制具有重大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史研究
    刘师培的《左传》学研究及其现代史学意义*
    路新生
    2005 (4):  95-102,123,124. 
    摘要 ( 1034 )   HTML ( 4 )  

    刘师培是中国近代古文经学大师, 革命派营垒中的理论家。他的《左传》学既以精深的学养为根基, 因而具有很高的学术“含金量”, 同时也折射出了他那个时代特有的政治文化意蕴。对于20世纪初叶与“疑古”相对立的史学流派的形成, 尤其对于钱穆的《向歆父子年谱》, 刘师培的《左传》学均产生了重要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思想”与“经世致用”——《清代学术概论》浅析
    靳路遥
    2005 (4):  103-107, 113, 124. 
    摘要 ( 1109 )   HTML ( 5 )  

    《清代学术概论》字里行间洋溢着对清代古文经学派的褒扬和对今文经学派的批评, 却不能因此来解释文本同时透露出对今、古文两派实则各毁誉参半的态度: 一面谴责今文经学派的狂妄, 一面又赞扬其创新的勇气; 一面褒扬古文经学家治学的脚踏实地, 一面又讥讽汉学正宗惠栋的迂腐。这其实是重“论”大于重“史”的梁启超借以表达“解放思想”与“经世致用”的现实诉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西方社会法学在中国本土的变革——以庞德的社会法学为例
    张丽清
    2005 (4):  108-113, 124. 
    摘要 ( 1141 )   HTML ( 4 )  

    19世纪末兴起的西方社会法学, 对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法学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但西方社会法学传入中国之际却发生了重要变革: 本质上维护个人权利的社会本位法学被转换成为支持国家权力的国家本位法学。笔者将以庞德为例深入分析这一变革及其发生的原因, 力透中国法律近代转型的轨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析上海社会科学生产力——上海社会科学学术论文统计分析
    邹志仁
    2005 (4):  114-119, 124. 
    摘要 ( 895 )   HTML ( 4 )  

    基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CSSCI), 以发表学术论文为指标, 对上海市社会科学生产力及其学科结构进行系统研究, 由此可以揭示上海市社会科学生产力整体与各学科在全国的地位以及1998—2003年6年中的变化, 并对上海市的优势学科与不足及其发展趋势进行较为深入的评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