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5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对话大师
    王元化的人文世界及其拓展
    胡晓明
    2020 (6):  1-2. 
    摘要 ( 105 )   HTML ( 500 )   PDF(312KB) ( 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思想与学术之间
    高瑞泉
    2020 (6):  3-8.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01
    摘要 ( 150 )   HTML ( 526 )   PDF(1252KB) ( 103 )  
    王元化先生晚年在组织和推动传统学术研究的同时,以个人在思想领域的艰苦探索,引领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时代风尚的转变。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他在关于"五四反思"或"启蒙反思"中发表的一系列著述,这些著述表明他既不会"局限于陈词滥调之中",又坚持"以传播真知为指归,而不愿以豪言惑众,取媚流俗"。更深入的观察可以发现,这种忠实于真理的态度与他在学术活动与思想探索之间的长期追求是一致的,那就是"独立之个性,自由之精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乾嘉学风与魏晋玄言之间——重提王元化的意义
    陈平原
    2020 (6):  9-1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02
    摘要 ( 204 )   HTML ( 352 )   PDF(1142KB) ( 59 )  
    王元化先生提出的"有思想的学术和有学术的思想",背后既有变幻莫测的时代风云,也有个人上下求索的精神印记。这种学术趣味,更进一步追究,乃是兼及通人与专家、思辨与考据,以及乾嘉学风与魏晋玄言。只不过,所谓"魏晋风度",学问及言辞之外,还包含极为难得的独立人格。王瑶与王元化,都是与时代风气密切相关的人物——对于20世纪90年代的上海乃至全国文化界来说,王元化更是成为某种精神符号。在一个专业化时代,有学问不容易,学问好且有气象,则尤为难得。两位王先生之心仪魏晋,学问之外,也包含某种精神寄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人的百年史——略论王元化思想的内在紧张及其原因
    胡晓明
    2020 (6):  15-2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03
    摘要 ( 227 )   HTML ( 210 )   PDF(1020KB) ( 58 )  
    王元化先生思想的一个重要特色是极富于内在紧张。这种内在紧张体现在学术与思想、理性的规范性与有限性、个人意识与群体意识,以及五四与后五四、德先生与赛先生的两面、"人民"的歧义、意图伦理与责任伦理、儒家的两难性、中国传统的黑暗与光明等方面。内在紧张一方面是时代赋予思想者的特色,另一方面,内在紧张及其未能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时代思想探索的潜能。至于其中的原因,黑格尔式的思维训练、学术渊源的多重背景与资源是主要方面。他是党内少有的兼有传统国学、俄苏文学理论、德国古典哲学及自由主义政治经济思想背景(追随顾准与孙冶方)以及欧美日本汉学因缘的理论工作者。此外,其特立独行的个性与自由精神也是一个原因。他说他是永远的单干户,不参加互助组,也不加入合作社,就是为了保持思想上的内在张力与人格上的独立自由。但除此之外,可以再提出一个理由,即每个重要的思者,其实都是时代的大脑与良知。王元化先生的思维特质跟中国20世纪的历史有很大的关系。一个人的百年史,即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复杂地理解20世纪中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思、退省和再启蒙——王元化先生的晚年之学
    李天纲
    2020 (6):  21-2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04
    摘要 ( 153 )   HTML ( 203 )   PDF(1187KB) ( 80 )  
    王元化的"第三次反思"采用黑格尔哲学式的理念,对他的早年思想和学术做了进一步的继承和扬弃。他的思想方法是从德国哲学汲取的"反思"(Reflection),他的精神资源来自家族信仰中的"退省"(Retreat),而根本的思想特征仍然是早年萌发的"启蒙",是经过"第三次反思"之后的"再启蒙"(Re-enlightenment)。王元化提出"有学术的思想和有思想的学术",他是一位对于旧世纪中国人的百年历史展开批判,对新世纪人类未定蓝图有着关怀和憧憬的思想家,他在最后二十年中留给了我们一份珍贵的"晚年之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王元化对王国维、陈寅恪的价值认祖——百年中华学统的三个“托命之人”
    夏中义
    2020 (6):  28-4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05
    摘要 ( 173 )   HTML ( 224 )   PDF(3543KB) ( 79 )  
    系统追溯王元化对王国维、陈寅恪的价值认祖,可从两个视角去研读。若着眼于清华学脉的微观情结,则王元化与王国维、陈寅恪的缘分不无传奇性,元化8岁前随父母居住清华南院,王国维、陈寅恪恰为其左邻右舍,晚年元化深挚认同王国维、陈寅恪为其人格符号的价值源头,仿佛戏剧性"返老还童"。若着眼于百年中华学统谱系,则这又是关涉现代思想史的宏观叙事,既然能证明标志学统的现代分娩及人格表征的三个人物(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皆具清华背景,那么,称清华学统为中华学统之现代典范也就当仁不让。而晚年王元化于20世纪90年代经"第三次反思"后追认王国维、陈寅恪的价值源头,进而跻身于将百年中华学统从20世纪承续到21世纪的托命者行列,也就水到渠成。王国维、陈寅恪、王元化在各自演绎学统的百年演进方面角色纷呈:王国维在清末扮演了诗意栖居的"学术逸民",陈寅恪在鼎革前后历经了从"学术逸民"到"学术遗民"的角色转换,王元化则以"后学术遗民"角色担当了现代学统的跨世纪接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元化的思想底色以及理性观的转变
    许纪霖
    2020 (6):  45-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06
    摘要 ( 175 )   HTML ( 220 )   PDF(1830KB) ( 35 )  
    王元化是五四之子,属于一二九一代革命知识分子。在他的青年时代,之所以参加革命,除了亡国灭种危机的刺激之外,乃是基于追求自由的英雄主义人格和对底层民众的同情怜悯。19世纪的俄国文学以及罗曼·罗兰奠定了他的思想底色:人道主义信念。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通过阅读黑格尔,在意志与情感的力量之外,他又获得了理性的反思能力。到20世纪90年代,顾准思想的启发和对黑格尔的反思,王元化的理性观和研究方法论,经历了一场从唯理主义到经验主义的转变,其中也与他对中国思想中宋学的反思与回归清学传统有关。而促成这场理性大转变的,除了外在的历史因素之外,正是王元化终身信奉的人道主义信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王元化晚年的《论语》札记
    傅杰
    2020 (6):  55-6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07
    摘要 ( 189 )   HTML ( 211 )   PDF(1455KB) ( 99 )  
    王元化在20世纪90年代初发表的数篇《论语》札记,既有助于我们对孔子与《论语》的认识,也有助于我们对王元化学术思想与学术观念的理解。尽管其论有得有失,但对通过梳理旧注以端正学风、力求真谛的努力,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零句”论述质疑
    史有为
    2020 (6):  62-75.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08
    摘要 ( 253 )   HTML ( 208 )   PDF(2538KB) ( 127 )  
    "零句"是赵元任先生引入汉语的术语,是以汉语为本体自觉思考的一个尝试,并开创了摆脱印欧语眼光的研究道路。但是,"零句"论述存在多处疑点,如下列观点:(1)单句是由两个零句分别作为主语谓语的整句;(2)单句的主语—谓语是一问一答;(3)过分扩大的主语范围;(4)单句是最小的复杂句,复句的从句也是主语。为解决"零句"带来的问题,可以扩大对短语的理解,以替代"零句",并建立典型性原则。单句的典型性是:"主语/话题是指称,谓语/说明是陈述"。这也是汉语单句和复句区分的合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作为文化史分期标准:人类语思认知的五次突破
    朱晓农
    2020 (6):  76-90.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09
    摘要 ( 294 )   HTML ( 184 )   PDF(3126KB) ( 91 )  
    为大历史分期,可以按物质文化标准分为"农业—工业社会"等,也可以按制度文化标准分为"奴隶—封建社会"等。文章提出一种基于"语思"的大历史分期标准。语思可定义为语言和用语言进行的思维方式,及有语言性思维方式参与的认知。由此,在物质、制度、精神文化之外,辨认出第四类语思文化,并用语思认知的五次突破为标准,把大历史分为六个阶段:前语言期、语言文化期、文明期、理性文化期、科学文化期,以及刚露端倪的人工智能期。文章给出各语思文化期的特征,并与物质/制度文化加以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通话语气词的本质与聚合系统
    王珏
    2020 (6):  91-10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10
    摘要 ( 192 )   HTML ( 179 )   PDF(2867KB) ( 250 )  
    文章旨在通过重新认识语气词本质以构建其聚合系统。首先,普通话语气词的本质表现为三个方面。(一)语气词强制性和语调共现构成述题的语气结构,其模式为"语调+语气词"。语调表示上位语气,语气词表示其下位口气。(二)语气词的音节具有超音系性,尤其是声调具有超调系性并在语流里和语调互动变异。(三)语气词的声母以齿音、唇音、零母的三元对立表示肯定、不定和惊讶口气,韵母以低元音/A/、中元音/ə/的二元对立表示各种口气的强弱。据此,语气词音义结构模式为"声母口气类别+韵母口气强弱"。然后,以"声母为经,韵母为纬"原则构建出普通话语气词的聚合系统,该聚合系统和功能系统、动态迭用顺序及其系统、历时来源、演变关系以及共时语法化方向都存在整齐的对应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重大哲学命题与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基于学术史的历史性检视与反思
    王海锋
    2020 (6):  105-114.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11
    摘要 ( 166 )   HTML ( 173 )   PDF(1685KB) ( 60 )  
    哲学是理论形态的人类自我意识。哲学思想蕴含在重大哲学命题之中。哲学思想的创新实则就是重大哲学命题的新释抑或发明。一部哲学史就是一部批判、反思既有哲学命题并赋予时代内涵的历史,是一部批判既有哲学命题并创造性地提出新的哲学命题的历史。梳理近代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学术史,哲学理论创新与哲学命题的新释或发明相互交织,二者共同谱写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篇章。新时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及其学术体系建构,其聚焦点在于,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个凝结着理论智慧和时代精神的哲学命题作出深入阐释,继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思想智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旁观的逻辑”到“行动的逻辑”——以米塞斯对韦伯的批评看话语体系的转换
    王时中
    2020 (6):  115-12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12
    摘要 ( 233 )   HTML ( 194 )   PDF(1581KB) ( 67 )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建构形式亟待从"旁观的逻辑"推进到"行动的逻辑",以真正将"实践"的观点贯彻到底。米塞斯在批判韦伯社会学的基础上对"行动学"的先验证成路径,大大地推进了"行动的逻辑"的科学化形式,为重新理解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进而构造马克思主义哲学之"行动的逻辑"提供了有意义的参照。但米塞斯对"行动的逻辑"的构造并不成功。这种不成功既表现在他对"社会主义"的错误理解上,也表现在"历史"问题上所陷入的一系列的混乱之中。如何在与现代西方社会学思潮的互动与竞逐中彰显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意义,是推进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深度中国化的重要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研究
    地域性政治经验的普遍化:美国政治学的身份建构——《政治学手册》与《政治科学新手册》的比较阅读
    王向民
    2020 (6):  124-136.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13
    摘要 ( 143 )   HTML ( 219 )   PDF(2393KB) ( 102 )  
    作为地域性政治经验的知识总结,美国政治学何以成了西方政治学甚至政治学本身?美国政治学如何实现与欧洲政治学的区隔?如何将教学、政治教育与经世致用排除在外而仅仅成为(专业化科学)研究的跛足巨人?又是如何将历史分析驱逐出政治学的方法论领地而书写政治学史?这是我们比较阅读《政治学手册》与《政治科学新手册》看到的一系列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品牌战略研究
    品牌全球化、国家品牌形象与产品品类内外溢出效应
    何佳讯, 黄海洋, 何盈
    2020 (6):  137-151.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14
    摘要 ( 313 )   HTML ( 318 )   PDF(2437KB) ( 146 )  
    基于以中国为新兴市场的品牌全球化和逆向来源国效应背景,从商业品牌资产角度探究全球品牌资产对国家品牌形象的影响及其在消费者品牌态度上的溢出效应,其实证结果表明,感知品牌全球性正向影响品牌感知质量、品牌声望和品牌知识,并由此进一步影响整体国家形象、产品国家形象和类别国家形象。此外,相对于整体国家形象和产品国家形象,类别国家形象将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影响消费者对产品品类内的品牌态度,并进一步影响他们对产品品类外的品牌态度。上述发现在理论上可以构建起产品品牌资产影响国家品牌资产的逆向影响路径及溢出效应,在实践上为中国企业在国家品牌战略背景下推进品牌全球化战略,以及中国政府以商业路径提升国家品牌形象提供战略指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品牌文化原型资源的开发——基于原型理论的研究框架
    汪涛, 熊莎莎, 周玲
    2020 (6):  152-163.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15
    摘要 ( 320 )   HTML ( 337 )   PDF(2184KB) ( 357 )  
    文化对国际品牌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如何开发中国文化原型资源进而开拓国际市场,是每个中国跨国品牌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为此,可以原型理论为理论基础,构建起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品牌文化原型资源开发的研究框架。根据该框架,中国品牌可以基于价值符号、人物形象和主题故事来识别国家文化原型资源,并通过原型化策略(符号化策略VS.拟人化策略VS.叙事化策略)将其转化为可供国际化操作的品牌原型表征,同时,通过一定的感知标准(中国文化象征性VS.东道国文化一致性)可对这一转化的有效性进行检验。上述思路进一步拓展了原型理论的适用范围,有利于企业深入了解国家文化原型资源在品牌国际化中的作用,也为中国品牌国际化进程中应用国家文化资源提供重要的战略指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何类故事更有助于提升网络直播中的民族品牌自信?——兼论文化置换的中介作用和时间焦虑的调节作用
    郭锐, 叶咏清, 罗杨, 陶岚
    2020 (6):  164-177.  doi: 10.16382/j.cnki.1000-5579.2020.06.016
    摘要 ( 165 )   HTML ( 334 )   PDF(2587KB) ( 143 )  
    打造中国的世界名牌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优势,以文化塑造品牌,或可成为中国民族品牌发展的突破口。但是,已有研究却较少关注如今网络直播热潮下民族品牌的品牌自信发展新渠道。有鉴于此,以民族品牌为研究对象,从品牌故事视角,引入文化置换和解释水平理论,通过两个实验,探究网络直播品牌故事类型对民族品牌自信的影响,以及其中的时间焦虑的调节作用和文化置换的中介作用,其结果表明:相对于消费者使用经验故事,品牌文化情感故事通过文化置换更易让消费者感知到更高的民族品牌自信,且时间焦虑对民族品牌自信的感知有调节作用。上述结论拓展了当前对民族品牌自信的研究,也为网络直播热潮下打造自信的民族品牌提供了实践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
    2020 (6):  178-182. 
    摘要 ( 73 )   PDF(477KB) ( 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