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1-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比较文学研究
    日本汉诗在中国
    蔡毅
    2011 (4):  1-11. 
    摘要 ( 1579 )   HTML ( 101 )   PDF(767KB) ( 2608 )  
    在中日文学交流史上,中国古典诗歌对日本汉诗的巨大影响显而易见。但反之“学生”的习作,也曾对“老师”有所回馈———这种日语称之为“逆输入”的现象,迄今似乎无人问津。从文化交流双向互动的视点出发,对日本汉诗传入中国的历史轨迹作全方位的扫描和评述,不但可以发现诸如“文明开化新诗”对于晚清“诗界革命”的影响等等“逆向反馈”的文学现象,更可以揭示东亚汉文学史上罕为人知的一个侧面,由此为中国文学的开放性、包容性,提供一个重新认识的崭新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译学”一词的由来及其他
    陈福康
    2011 (4):  12-14. 
    摘要 ( 1206 )   HTML ( 7 )   PDF(398KB) ( 1571 )  
    对于“译学”一词何时诞生,学者或者语焉不详,或者以为是康熙年间,其实,“译学”一词的出现:至少应该在隋唐以前,公元6世纪,南北朝时即已有之,即比康熙朝要早一千多年,是在佛经翻译中所创用的。而在古代,“译学”一词除了翻译之学的意思以外,有时还指官府的翻译机关,或作翻译官的官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寒山诗在法国的传播及其意义
    蒋向艳
    2011 (4):  15-20. 
    摘要 ( 1895 )   HTML ( 126 )   PDF(497KB) ( 2785 )  
    在英国汉学家亚瑟•韦利英译寒山诗歌(1954)之前,法国学者马古礼已经在其中国诗歌史论著(1951)中对寒山及其诗歌予以了特别的关注,探讨了寒山诗对初唐诗歌在形式探索上所作的贡献;20世纪70年代以来,寒山诗由于与佛教文学的关系而进入法国汉学家的视野,使法国汉学的寒山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寒山诗在法国的传播对当代法国思想文化的意义主要通过哲学、语言、文学和生活各层面体现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政治研究
    澳大利亚政府的政治道歉与种族和解进程
    汪诗明
    2011 (4):  21-29. 
    摘要 ( 1588 )   HTML ( 7 )   PDF(473KB) ( 2017 )  
    2008年2月13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以政府和议会的名义向土著居民尤其是“被偷的一代”表示了正式道歉。该道歉是在各主要党派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做出的,因而它对日后澳土著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必将产生积极影响。陆克文的政治道歉不仅得到了澳大利亚主流社会的支持,亦被土著社会所基本接受,这为种族和解进程既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又提供了必要动力。然而,陆克文的政治道歉所带来的诸多挑战又意味着种族和解之路并非坦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外交决策机制功能性失调之因探究
    陆钢
    2011 (4):  30-36. 
    摘要 ( 1493 )   HTML ( 5 )   PDF(450KB) ( 1832 )  
    借用计算机中央处理器及其缓存增长有限性的原理,可以发现美国外交决策机制存在功能性失调即高端处理能力的局限。具体表现为美国总统对外交决策的高度垄断,而美国总统因受各方牵制与干扰,经常会造成决策出错,从而造成美国软实力的严重下降。当然,目前美国外交决策机制高端的缺陷在应付普通危机时不会有严重问题,但与大国博弈时,美国外交决策机制高端的任何低级错误,都会对美国利益造成深度伤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帝国与俄罗斯国家安全
    刘军
    2011 (4):  37-41. 
    摘要 ( 1590 )   HTML ( 5 )   PDF(394KB) ( 2438 )  
    自罗曼诺夫王朝以来,沙皇俄国一直在演绎着帝国扩张与空间安全的发展路径。在俄罗斯帝国形成发展过程中,空间的扩张是一个首要的条件,也是维持帝国运行的核心因素之一,帝国的安全也在于通过控制空间来予以保障。从沙俄帝国到苏联到今日俄罗斯,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通过空间扩张来维持并保障国家的运转,通过控制空间来确保国家安全;不同之处在于,沙俄帝国时期是通过纯粹的领土扩张来控制空间,苏联时期是通过意识形态的扩张来控制空间,今日俄罗斯是通过确保后苏联空间独联体地区作为其特殊利益区并拓展区域性安全组织来保障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法律
    中日摄取伯伦知理国家有机体论之比较 
    ——以加藤弘之余梁启超为例
    王晓范
    2011 (4):  42-48. 
    摘要 ( 2181 )   HTML ( 130 )   PDF(379KB) ( 3001 )  
    加藤弘之与梁启超对伯伦知理的国家有机体学说的摄取各有特色。加藤主要吸收的是伯伦知理的国家法人主权学说及其内在隐含的君主主权观念;梁氏主要关注的则是伯氏提出的以实证主义历史研究方法为基础的国家生成、发达、衰亡的基本规律。二者摄取伯伦知理国家有机体学说的特色反映了中日两国面临的不同问题以及文化传统的基本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国际司法机构在构建国际法律秩序中的作用 
    ——从凯尔森国际法思想出发的考察
    安曦萌
    2011 (4):  49-53. 
    摘要 ( 1501 )   HTML ( 3 )   PDF(377KB) ( 2067 )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法律秩序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国际司法机构在国际舞台上日渐活跃,影响着国际法律秩序的发展进程。上世纪中期,著名纯粹法学家汉斯•凯尔森曾指出,国际司法机构在和平解决争端、推进国际法律秩序进化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基于此,从凯尔森关于建立国际司法机构的理论基础出发,结合当前国际法律秩序下国际司法机构的现状,可以理解和反思国际司法机构在国际法律秩序进程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儒佛道关系研究
    初唐佛道“道法自然”论争及其影响
    圣凯
    2011 (4):  54-62. 
    摘要 ( 1569 )   HTML ( 5 )   PDF(485KB) ( 1790 )  
    “道法自然”是《老子》的重要思想,也是初唐佛道论争中的主要思想论题。随着这一义理论争的深入,道教在回应佛教批判的过程中吸收了部分佛教的思维方式,并对佛教的相关重要概念加以改造利用,从而将“道法自然”的解释提高到“重玄学”的高度,使得其理论思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同时,在争辩的过程中,佛教对“道法自然”的解释也随之不断深入,如澄观以“一真法界”来解释“众妙”,宗密以“法界”来解释“从本降迹”和“摄迹还本”等,都说明佛教界也试图以自己的思想来融会贯通老庄思想。通过详细考察初唐佛道二教对“道法自然”的不同理解、争辩的过程,以及这场论争终止于唐玄宗御注《老子疏》的经过,可以说明道教重玄学思想中的佛教因素,以及佛教对道教“道法自然”思想的批判与吸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代儒者的“反佛”与“亲佛”纠结
    ——已李觏为例
    陈坚
    2011 (4):  63-70. 
    摘要 ( 1337 )   HTML ( 6 )   PDF(768KB) ( 1783 )  
    “以儒治世、以佛治心”是部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文化选择,这种文化选择也深深影响了古代知识分子的心理结构。儒家思想立足于“礼法纲常”,其应对的是世俗世界的等级秩序与相互关系,而佛教思想则立足于“缘起性空”之说,其关注的是个体生命的最终解脱。因此,儒佛的不同向度与不同关切在古代知识分子的心理结构中表现为既融合又斗争的微妙关系。通过对宋儒李觏的“反佛”与“亲佛”纠结的个案分析,不仅可以展现古代儒者的文化心理结构及其内在冲突,同时也可以此来观察作为古代儒者“精神妻妾”的儒佛二教的对立与融合关系。可以说,古代儒者展现的儒佛纠结关系,在一定意义上颇似于中国古代家庭的“妻妾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史研究
    发扬党内民主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齐卫平
    2011 (4):  71-75. 
    摘要 ( 1348 )   HTML ( 4 )   PDF(352KB) ( 1758 )  
    在历史和现实中,党对发扬党内民主的认识随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演进不断深化,在党内民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中形成了许多重要的思想。就党的生命要素而言,民主与科学紧密相连,两者关系的机理显示了发扬党内民主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在统一。党内民主与党的建设科学化,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目标上具有一致性。发扬党内民主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由之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与发扬党内民主,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共同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党内民主建设必须以遵循政党发展规律为前提,形成党内民主的科学理念,改进党内民主的科学方法,将党内民主建设纳入制度化的轨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固革命根据地与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叶福林
    2011 (4):  76-81. 
    摘要 ( 1607 )   HTML ( 7 )   PDF(405KB) ( 1711 )  
    东固革命根据地独树一帜的斗争模式是马克思主义早期中国化的光辉典范。其以农村为中心的革命路径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武装革命学说;其团结中间力量的土地政策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统战理论;其实行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军原则;其灵活机变的游击战术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策略。东固经验在初步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作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探讨
    通货膨胀与房地产价格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影响
    ——基于不同货币政策规则的DSGE模型分析
    李巍,张志超
    2011 (4):  82-94. 
    摘要 ( 2374 )   HTML ( 102 )   PDF(450KB) ( 2690 )  
    运用DSGE模型,引入价格粘性与信贷约束,分析不同货币政策规则、通货膨胀以及房地产价格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影响,其结果提示:(1)当紧缩性货币政策冲击发生时,产出、消费需求、投资和企业借贷水平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考虑房地产价格后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影响相对较弱;(2)货币当局若实施扩展泰勒规则的货币政策(考虑房地产价格因素),通胀冲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就会变得较为有利,而且房地产价格的适度回落将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责是之故,宏观当局应实施遵循扩展泰勒规则的货币政策(考虑房地产价格因素),保持相对温和的通胀水平,防止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有效规避潜在金融风险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影响;与此同时,宏观当局应充分关注各类实体经济变量受冲击影响的差异性和复杂性,选择最佳时机推出合意的宏观调控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危机时代我国通货膨胀的成因
    ——基于月度数据的实证分析
    孙丽, 张巍
    2011 (4):  95-101. 
    摘要 ( 1921 )   HTML ( 3 )   PDF(382KB) ( 1995 )  
    金融危机过后,在前期宽松政策的刺激之下,我国呈现出高增长、高通胀的局面。针对这一状况,通过选取月度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的结果表明:通胀预期(可以用CPI滞后项来表示)对CPI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是CPI的增长原因,但对CPI的影响是不显著的;M2的月度数据对CPI并没有做出很好的反应;外汇储备的增加成为近年来影响通胀的显著性因素。基于上述分析结果,管理当局应从各影响变量的传导机制出发,调控其传导环节的影响因素,只有这样,宏观政策才能达到抑制通胀的应有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马克思对通货膨胀理论的创新及其现实价值
    张传勇
    2011 (4):  102-107. 
    摘要 ( 3175 )   HTML ( 179 )   PDF(363KB) ( 2931 )  
    马克思货币理论是在古典货币数量论基础上的较大创新。相比古典货币数量论将货币流通量作为引起通货膨胀的唯一因素,马克思则认为货币流通速度加快也是导致通货膨胀的一个原因。由此,区分货币币值变动属于实际贬值还是相对贬值,对研究通货膨胀成因及其治理是极其重要的。从近年来的情况看,货币供给的内生理论更切合中国的实际,因此,基于内生性的货币供给逻辑和通货膨胀的成因,我国当前治理通货膨胀的基本思路是:以流通中的货币需求量为目标,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并使之与需求量相适应;在发挥中央银行的货币调控手段基础上,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媒文化研究
    主体隐匿时代的景观创制
    雷启立
    2011 (4):  108-113. 
    摘要 ( 1550 )   HTML ( 8 )   PDF(453KB) ( 1765 )  
    现代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景观创制。科技、环保、艺术都是这个被创制的风景中的一部分。景观和消费意识形态纠缠在一起,表现出强大的文化政治动能。作为主体性的人在这个景观中被遮蔽。对世博会上的各种景观创制的分析,可以揭示各种景观文化符号学的消费意识形态逻辑,探寻希望景观的文化政治可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思维的创造性特性
    黄文达
    2011 (4):  114-119. 
    摘要 ( 1569 )   HTML ( 9 )   PDF(402KB) ( 2011 )  
    对电影影像的研究表明,影像思维是人类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构成创造性思维的最活跃的部分。在数字技术时代,语言思维与影像思维是互补的,而以直觉的、粘着模式为特征的影像思维越来越体现出它的创新性价值,因此,将思维研究纳入到电影研究的领域,既是电影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必然延伸,也是创造性思维在多媒介传播环境中得以拓展的重要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西方民主与传媒理论之演进
    程金福
    2011 (4):  120-125. 
    摘要 ( 1670 )   HTML ( 94 )   PDF(373KB) ( 2585 )  
    20世纪以来最主要的精英主义民主理论、多元主义民主理论和参与民主理论在对古典的自由主义民主理论的反思中发展出不同的对于民主的理解,从对于专制的防范的理解到对于民主参与的复兴;各民主理论对于传媒在古典自由主义理论视角下的信息、代表和看门狗三大角色的理解和要求各异;但总体上都没有对于古典的自由主义民主理论的完全背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
    “保产”还是“安民”? 
    ——从“寄柩所风波”看内战时期上海市政府的两难
    阮清华
    2011 (4):  126-132. 
    摘要 ( 1460 )   HTML ( 3 )   PDF(457KB) ( 1861 )  
    1947年10月到1949年5月,2万多名苏北难民占居了上海众多的寄柩所等存放尸棺的地方,引发了一场同乡团体、难民与市政府之间长达两年之久的“寄柩所风波”。同乡团体指责难民为“莠民”,要求市政府履行“现代政府”的基本职能———保护私人产业、驱逐莠民;难民则声称自己是“素怀忠贞的义民”,要求市政府保护其基本生存权利;国民党上海市政府处在夹缝中左右为难,但实际行动上还是倾向于以民生为重,显示出一个向现代政府过渡的市政权在特殊时期的能量与局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研究
    龙门造像题记字词释证
    姚美玲
    2011 (4):  133-136. 
    摘要 ( 1282 )   HTML ( 3 )   PDF(530KB) ( 1702 )  
    造像题记大都是祈福求报之语。浅近的口语词语和变化的佛教用语交互成文。浅近的口语词语往往查无所据,变化的佛教词语需要寻源考变,疑难碑体字需要释证。对这些字词进行考证,有益于解读和利用此类文献,补正相关文献中的讹误或脱漏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别白行文视点下的匜铭文补释
    李义海
    2011 (4):  137-140. 
    摘要 ( 1283 )   HTML ( 3 )   PDF(467KB) ( 1513 )  
    在人物事物称谓中起着区别的作用“别白”性字词,标志着该事物相对于所属事类的特异之处。这些标志性特点,有助于对含有别白成份的词语做出正确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科回顾与展望
    激进主义思潮反思三十年
    朱晶
    2011 (4):  141-151. 
    摘要 ( 1815 )   HTML ( 1 )   PDF(446KB) ( 2048 )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对于激进主义的反思,既是一系列社会政治变动的产物,又是新启蒙运动内在理路延伸的结果。关于激进主义的论争主要围绕如下问题展开:1、激进与保守的概念界定及其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问题;2、关于革命和“告别革命”的论争;3、对于“五四”激烈反传统主义的再认识;4,激进主义盛行的原因。论争的双方在认识论基础和对中国社会转型的思想预设方面存在重大差异。超越激进与保守之争,既需要一种历史主义的眼光,也需要在文化多元的框架内实现二者之间的动态平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