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3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4-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古代史研究
    汉唐异同论
    牟发松
    2004 (3):  1-10. 
    摘要 ( 5882 )   HTML ( 963 )  

    从秦汉到隋唐, 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体制经历了从建立、巩固到瓦解、重建的第一个循环。后世每以汉推并称, 实则两朝的历史进程既有惊人的相似, 又有内在的连续, 更有显著的差异。其断续异同之间, 蕴含着中国古代历史演进的某些特点及规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汉皇帝宗庙礼制考论
    郭善兵
    2004 (3):  11-16. 
    摘要 ( 1449 )   HTML ( 8 )  

    东汉初期, 皇帝宗庙制度沿袭西汉中后期七庙制度。建武十九年庙议后, 宗庙之制有所变革, 表现为: 变以往异庙之制为“同堂异室”之制; 除殇、冲、质、灵四帝外, 其余东汉诸帝庙皆谥以“祖”、“宗”庙号, 宗庙毁庙礼制废而不行。直至东汉献帝时, 在蔡邕建议下, 重新实行皇帝宗庙立庙、毁庙礼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史学史研究
    钱大昕的文论、史论与“理”论
    路新生
    2004 (3):  17-24. 
    摘要 ( 1373 )   HTML ( 3 )  

    钱大昕作为一位清代的汉学大师, 乾嘉年间主流派学术的重要代表人物, 却并非一心如枯井, 死水微澜, 仅龂龂于音韵、度数、考据的章句小儒。其沛然的文论, 奔涌的史论以及深刻的“理”论, 无不清晰地折射着强烈的“时代精神”。从钱大昕的治学中实可反映出乾嘉考据学者的一般治学倾向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意识与历史教育的萌芽——中国上古时代原始历史教育探析
    李建
    2004 (3):  25-31. 
    摘要 ( 1292 )   HTML ( 6 )  

    上古先民初始的历史意识和历史知识传播是中国古代源远流长的历史教育传统的萌芽和源头。原始的历史教育以口述寓含先民原始历史观念的历史知识为手段, 以反映远古祖先生产生活情形和体现与大自然或其他威胁作斗争的历史神话传说为主要内容, 它具有传承历史知识、继承发扬祖先优良传统、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励先民精神意志的教育意义。这种原始的历史教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科回顾与展望
    试论21世纪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内涵构成与发展选择*
    萧国政
    2004 (3):  32-40. 
    摘要 ( 1108 )   HTML ( 3 )  

    在反思20世纪语法研究总体特征与取向的基础上, 从学科内涵构成的角度, 展望2 1世纪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发展和选择, 应是: 继续拓展研究主体, 加强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两翼。拓展主体, 是在继续加强组形语法研究的同时, 分离释义语法、重视释义语法研究, 界定传息语法、展开传息语法研究, 最终形成组形、释义、传息鼎立的三维语法世界。加强两翼, 是要加强语法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在注重语言应用属性与规律揭示的同时, 加强创新性理论研究和语法应用内容、应用理论、应用方向、应用途径、应用成果及应用领域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汉字性质问题研究评述
    詹鄞鑫
    2004 (3):  41-47. 
    摘要 ( 1087 )   HTML ( 5 )  

    汉字性质问题关系到对于汉字所处发展阶段的论定, 这个问题一开始就是在西方文字学关于文字发展三阶段论的框架下来思考的, 跟20世纪关于汉字评价的争论是联系在一起的。50年代以后, 才开始从文字记写语言中哪个单位层次的角度来看汉字的性质。考察2 0世纪汉字性质讨论的进展, 可比较清楚地揭示汉字性质问题的症结所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民市民化”研究
    城市社会空间形态的转变与农民市民化
    林拓
    2004 (3):  48-54. 
    摘要 ( 1185 )   HTML ( 2 )  

    农民市民化是城市化整体进程中最为深刻的层面。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 随着我国大中城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加快, 在一些发达地区出现了景观城市化与农民市民化相脱节的现象, 使农民市民化问题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实际上, 城市社会空间形态的转变与农民市民化之间具有十分密切的相互依存的关系, 正是城乡一体化的发展, 不断地促进社会空间格局从分散布局到空间体系的构筑、社会空间流动从地域凝固到空间开放的催化、社会空间治理从政区分割到区域联动的形成; 而这一系列重大变化正深刻地表明, 农民市民化既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社会进程, 同时也是城市形态变迁的空间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民市民化: 从农民到市民的角色转型
    文军
    2004 (3):  55-61. 
    摘要 ( 1323 )   HTML ( 34 )  

    农民市民化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 它不仅仅是农民社会身份和职业的一种转变(非农化), 也不仅仅是农民居住空间的地域转移(城市化), 而是一系列角色意识、思想观念、社会权利、行为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迁, 是农民角色群体向市民角色群体的整体转型过程(市民化)。农民市民化与农业现代化、农村城市化一样, 将对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产生积极的重大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政治研究
    中国参与国际司法的困阻与对策分析
    苏晓宏
    2004 (3):  62-67. 
    摘要 ( 1088 )   HTML ( 2 )  

    中国以往对于国际司法制度和整个国际法治及国际组织的观念和定位在总体上表现是排斥的, 其原因主要在于历史上屡受伤害的记忆和意识形态阻隔及文化差异等造成的困惑, 因而形成了一种现实的参与困阻。中国在国际法治的遵守、执行和立法的不同层面上所表现的姿态是不同的。作为发展中的大国, 中国要进一步融入国际秩序, 需要在开放姿态、观念更新、理论创新和善于运用等方面作出努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背景下的俄罗斯国家定位*
    刘军
    2004 (3):  68-72. 
    摘要 ( 1327 )   HTML ( 3 )  

    冷战后的俄罗斯丧失了原有地位但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国家定位。从历史上看, 成为传统的欧洲国际政治的“参与者”并通过融入欧洲从而融入世界是俄罗斯实现国家定位的目标。但是, 在全球化的冲击之下, 俄罗斯在面向西方、融入全球化的道路上不断受挫, 从而表现出对西方以及全球化本身相当强烈的对抗性。俄罗斯的国家定位至今仍在走向西方与回归本土之间徘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研究
    施指与符号*
    陈嘉映
    2004 (3):  73-75, 81. 
    摘要 ( 1286 )   HTML ( 3 )  

    在索绪尔那里, 符号是施指和所指的结合体。考诸施指一词后来的实际用法, 不难看到, 人们仍然大致是在符号的意义上使用施指的。其中的缘由, 有考察的必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禅宗“不立文字”辨
    陈坚
    2004 (3):  76-81. 
    摘要 ( 1432 )   HTML ( 4 )  

    “不立文字”是禅宗的标志性的思想, 但是人们常常将“不立文字”误解为“不要语言文字”和“不要逻辑思维”, 实际上, “不立文字”的真正含义乃是不执著于佛教经论, 其实质则是对待佛教经论的一种般若空观。“不立文字”思想在印度佛经中早就有了, 禅宗只是强化了它并将其立为本宗的一个重要思想基础而已。不过, “不立文字”这个词乃是“中国造”的, 直到晚唐才在禅籍中出现, 也就是说, 此前虽有“不立文字”的思想, 但却还不曾有“不立文字”这个词。只有通过考察“不立文字”的源起、含义和实质, 才能对禅宗的“不立文字”思想作出正本清源的厘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播学研究
    广州非典型肺炎事件中的流言传播调查*
    严三九, 徐晖明
    2004 (3):  82-88. 
    摘要 ( 1503 )   HTML ( 6 )  

    通过2003年3月8日至9日对广州非典型肺炎事件中的流言传播现象实施入户调查, 得出的主要结论有: 流言的传播渠道主要是人际传播中的亲身传播。流言的核心成分是真实的, 流言中的细节大都是虚假的; 二者综合作用, 造成这样一种状况, 即公众试图对这种不明疾病加以防范, 但因缺乏足够的正确信息, 无法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 同时也引发了公众的恐慌心理。流言的真实部分得到正式渠道的证实后, 即成为“消息”, 虚假的部分被否定后, 仍以流言的形式存在或消失。流言扮演了“反权力”的角色, 即它迫使“权威”的正式渠道作出公开回应。流言发展到一定程度, 已完全成为一种破坏性力量, 正常社会生活无法继续下去, 最后, 危机促成转机, 政府和媒介开始转变态度, 对病情作了大量公开报道, “非典型肺炎事件”从最初的流言传播、公众恐慌, 转入政府部门采取积极措施进行防治的新阶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灵与肉: 生命的双翅——英格玛·伯格曼电影剧作主题论
    何平华
    2004 (3):  89-95. 
    摘要 ( 1112 )   HTML ( 3 )  

    “上帝”、“死亡”与“爱”是伯格曼一生钟爱的电影剧作主题, 他童年时代便养成的独特心理结构及人格对此有深刻影响。其剧作所显示的深厚人文关怀对中国电影艺术极具启发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哲学与哲学语言学
    潘文国
    2004 (3):  96-102. 
    摘要 ( 1085 )   HTML ( 3 )  

    语言哲学的话题近年来越来越引起哲学界和语言学界的共同兴趣, 但由此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这就是: 语言学家需要的对于语言的哲学性思考被哲学家需要的思考遮蔽了。由此, 有必要将目前的语言哲学区分为“语言哲学”与“哲学语言学”。“哲学语言学”是“哲学性的语言学”的研究, 是语言学家特别应该关注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
    秧歌剧: 被政治所改造的民间
    文贵良
    2004 (3):  103-108. 
    摘要 ( 1327 )   HTML ( 3 )  

    20世纪4 0年代延安根据地秧歌剧的改造, 是民间被政治的改造, 这种改造成为当时话语建构的一种具体形式。秧歌剧的改造有四个特色: 当下日常化、文化符号的意识形态化、集体化运作、民间方言和意识形态语词的相互渗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游学研究
    上海旅游就业容量及拓展对策研究
    冯学钢
    2004 (3):  109-115. 
    摘要 ( 1022 )   HTML ( 0 )  

    上海旅游业吸纳就业能力强, 就业弹性大, 贡献高; 而影响旅游就业的因素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根据统计数据和数学模型预测, 未来几年上海旅游就业将呈现较好的增长趋势, 并且在2 0 10年世博会举办期间达到一个峰值。在未来几年内, 政府应采取多种措施扩大旅游就业。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游的发生、发展及其本质——一种基于发生学的考察
    曹国新, 宋修建
    2004 (3):  116-120. 
    摘要 ( 1020 )   HTML ( 1 )  

    旅游起源于人类进步的手段所造成的人的片面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力量之间的矛盾, 是这一矛盾产生的“逸”的情感指向出游时的文化行为。从出离日常生活到对好奇心的极大满足和鼓励, 到对丰富、全面的社会关系的自觉追寻, 旅游作为旅游者的一种行为艺术、一种对日常生活的“倒错”、一种对存在的诗性把握, 正日益成为当代人类主要的创造性交往的生存方式和生存空间, 为构建人类完美的人生提供了演习的机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