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1-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知识与行动”专题研究
    对激进的具身认知科学的一个批判
    [法]安娜?何布勒
    2011 (6):  1-9. 
    摘要 ( 1339 )   HTML ( 7 )   PDF(1332KB) ( 1989 )  
    随着经典认知科学失去半壁江山,认知神经科学已成为认知科学的主导范式。在《激进的具身认知科学》(2009)一书中,Chemero提出了取消主义纲领,即我们不必用表征概念来阐明认知过程。通过进一步考察认知过程的一些实例,可以看出表征的取消主义并不是一个站得住脚的立场。因此,激进的具身认知科学不是一个有效的研究纲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知识与理性行动
    郦全民
    2011 (6):  10-15. 
    摘要 ( 1261 )   HTML ( 6 )   PDF(1267KB) ( 1544 )  
    科学知识与理性行动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重要而又尚待研究的问题。基于对知识、行动和理性等概念的阐释,并通过对科学知识的价值以及其与常识在行动中所起作用的分析,可以提出和论证基于科学知识的理性行动的条件如下:(1)在设定目标和达到目标的过程中,运用科学知识比运用常识将更为成功;(2)在考虑效用的前提下,获取和操作这些科学知识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克肖特:知识论视野中的现代性批判
    ——以政治为例
    李岚
    2011 (6):  16-21. 
    摘要 ( 1510 )   HTML ( 5 )   PDF(1254KB) ( 1883 )  
    欧克肖特“现代性”批判的矛头直指欧洲四百年思想史所体现出的一种“理性主义”的气质,究其根本,则源于传统对“知识”的定义只强调“技术知识”,而忽略了“实践知识”这另一重要的知识形态。欧克肖特所要做的,便是在知识论层面上张举并恢复后者应有的地位,同时,在政治实践领域,维护“传统”的价值以对抗“意识形态”。可以说,他的这一努力为广义知识论的建立做出了特有贡献,并同“默会知识论”一起汇入到20世纪复兴亚里士多德实践哲学传统的洪流中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研究
    演绎逻辑的真值语义和直观推理语义
    冯棉
    2011 (6):  22-26. 
    摘要 ( 1295 )   HTML ( 4 )   PDF(1273KB) ( 1727 )  
    真值语义将逻辑联结词都解释为真值联结词,是一种简明的外延形式语义。真值语义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逻辑联结词→、的真值解释,与对应的日常联结词“如果,那么”和“当且仅当”产生了距离。直观推理语义关注逻辑联结词→、的推理涵义,借助日常语言来阐释逻辑表达式的具体内容,重视表达式的内涵。使用直观推理语义,检验逻辑表达式的直观有效性,有助于实现逻辑学家的目标和理想:有效的推理形式应普遍适用于各种场合的日常推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战史研究
    毛泽东与东方情报局:亚洲革命领导权的转移
    沈志华
    2011 (6):  27-37. 
    摘要 ( 1430 )   HTML ( 8 )   PDF(1265KB) ( 2077 )  
    1947年10月共产党情报局成立以后,斯大林并无意在亚洲也建立这样一个共产党的国际组织。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开始与苏共商议建立东方情报局的问题。斯大林虽然提出让中共领导亚洲革命,并原则上同意建立东方情报局,但不主张立即采取行动。中共得到莫斯科的原则意见后,立即开始培训亚洲各国共产党干部。中国出兵朝鲜后,中共实际上取得了对亚洲革命的主导权,虽然考虑到国际形势,没有建立东方情报局的机构,但是通过开办马列学院和各种专门学校,以及把亚洲各国共产党代表聚集到北京,中共已经开始领导亚洲革命,特别是朝鲜问题的主导权也已经向中国转移。朝鲜战争结束后,中苏推行和平共处的外交方针,东方情报局的问题不再提起,但直到1960年代初,中国始终是亚洲革命的中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国际的解散与苏联战后大国合作战略的确立
    崔海智
    2011 (6):  38-43. 
    摘要 ( 1134 )   HTML ( 5 )   PDF(1281KB) ( 1433 )  
    以开展世界革命为己任的共产国际在其活动的实践中既是苏联对外政策的工具,又在一定的条件下成为苏联实现其对外政策目标的障碍。苏德战争爆发之后,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使苏联与美英的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但是,随着盟国对德战争的不断胜利,美国和英国对苏联的担忧增加了,并且使得苏联与美英的关系在1942—1943年上半年出现了危机。为了消除这种危机,保障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同时,为解决战后世界的安排问题扫除障碍,作为向西方国家作出的一种友好的姿态,1943年5月,斯大林作出了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共产国际的解散标志着苏联开始走上与美英在战后进行合作的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盟困境”视野下的美韩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争端(1954—1956)
    梁志
    2011 (6):  44-49. 
    摘要 ( 1450 )   HTML ( 5 )   PDF(1268KB) ( 2113 )  
    1953年以后,苏联积极寻求与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东西方关系一度缓和。李承晚担心美国会为了追求和平而“抛弃”韩国,于是挑起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争端,以制造紧张局势。艾森豪威尔政府认为韩国的单边行动很可能使美国受到“牵连”,被迫卷入一场冲突。为防止李承晚擅自行事,美国采取了压抚并用的策略。最终,“联合国军”司令部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成员驱逐出韩国,争端得以解决。此次争端表明,美韩同盟内部难以建立起互信关系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往往从亚洲乃至全球的角度审视朝鲜问题,不愿受到韩国单边行动的“牵连”;韩国则总是从自身安全出发看待美国的全球和亚洲政策,担心被美国忽略甚至“抛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在京朝鲜实习生的历史考察:基本状况及政策变化
    董洁
    2011 (6):  50-56. 
    摘要 ( 1258 )   HTML ( 4 )   PDF(1255KB) ( 1432 )  
    北京市作为中国接受朝鲜实习生的39个城市中的一个,自1950年起,开始接受和培训朝鲜实习生。在开展朝鲜实习生工作的过程中,北京市始终遵循中央指示精神,将实习生项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发挥国际主义精神,在技术学习和生活娱乐的各个方面,给予朝鲜实习生照顾和优待。在遭遇新技术泄密而限于外交被动之时,北京市以政治为先,以不伤害中朝两国关系为前提,向朝鲜慷慨公开新技术。朝鲜实习生项目作为中朝关系的一个缩影,说明中朝关系的交往准则并非是现代国家关系中的国家利益,而是共产党党际关系中的政治准则,因此,意识形态是决定彼此间开展所有关系活动的唯一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学研究
    西美尔对现代都市精神生活的诊断
    蒋逸民
    2011 (6):  57-64. 
    摘要 ( 1847 )   HTML ( 13 )   PDF(1251KB) ( 1918 )  
    西美尔对现代都市文化的理解和分析预示着当代的学术兴趣。西美尔从新康德主义出发,区分了内容和形式,把大都市生活看作是形式和内容之间区别和联系的舞台。在他看来,现代都市精神生活涉及到“神经刺激的强化”、“人际关系的距离感”、“腻烦态度”、“冷漠”与“矜持”、“计算的准确性”等方面。他认为上述都市精神现象是货币经济、劳动分工和唯理智主义综合作用的结果。尽管西美尔的分析充满了富有洞察力的精细与雅致,但是他分析的非历史性以及社会学印象主义使他不免落入文化悲观主义的无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福利国家弱势群体的教育福利制度研究
    刘新民, 江赛蓉
    2011 (6):  65-69. 
    摘要 ( 1255 )   HTML ( 3 )   PDF(1254KB) ( 1371 )  
    提供免费而公平的基础教育是现代福利国家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是一项制度性的社会福利安排,其中尤以弱势群体的平等受教育权为典型。教育福利制度的理念是政府为公民提供基础教育是其法定义务,不带有任何“施舍”或“慈善”之意。教育福利制度必须从立法上进行制度安排,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制框架,以落实并保障公民该项法定权利。教育福利制度要求政府因应时代要求,在必要时尽最大努力采取弱势补偿措施,以确保公民受教育权的平等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逐步实现我国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其落实有赖于遵循教育福利制度的理念,并将其贯穿于体系化的立法和务实性的政策之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凭信号、职业因素与家庭背景对教育收益的影响研究
    王孙禺, 范静波
    2011 (6):  70-77. 
    摘要 ( 1307 )   HTML ( 5 )   PDF(1266KB) ( 1638 )  
    关于教育收益问题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人力资本理论的诞生,后来随着研究的深入,筛选理论、劳动力市场分割理论等也被借鉴到了该问题的研究中来。经典明瑟方程假定个人收入只受到受教育年限与工作经验的影响,但是现实中个人收入还受文凭信号、职业因素与家庭背景等因素的影响。通过分析各影响因素对教育收益的影响程度,不但能估算出更为真实的教育收益率,也有助于收益率数值背后问题本质的挖掘。研究结果显示:文凭信号、职业因素与家庭背景都会对我国的教育收益产生影响;其中以职业因素产生的影响最为显著,其次是家庭背景,再次是文凭信号;反映出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内部仍存在着严重的分割属性,家庭资本对教育收益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且教育的筛选功能更多地体现于我国的高端劳动力市场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学研究
    论国际民商事条约在中国的适用方式及其完善对策
    王勇
    2011 (6):  78-82. 
    摘要 ( 1317 )   HTML ( 5 )   PDF(1266KB) ( 1499 )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参加和适用的国际民商事条约越来越多,国内学界因而普遍认为国际民商事条约一般都可以在中国直接适用。通过研析国际民商事条约在中国的适用可以发现:国际民商事条约仅是在有限的范围内和严格的条件下才能够在中国直接适用,而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直接适用。这一状况的产生有宪法、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等多方面的原因。不仅如此,这一状况还给我国的司法实践造成了一定的混乱。基于此,我国应该考虑通过修改我国宪法,明确国际民商事条约的法律地位;取消现有法律法规中关于国际民商事条约直接适用的限制性条件;通过专门的立法明确我国已经参加的全部国际民商事条约的适用方式问题,以及在司法实践层面做好改进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我国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法律机制的建构
    王志勤
    2011 (6):  83-91. 
    摘要 ( 1267 )   HTML ( 4 )   PDF(1259KB) ( 1506 )  
    在建构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法律机制时,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效率与安全、重整与清算这三对法律关系。通过对美国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进行梳理,可以从中找出了在建构我国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法律机制时值得借鉴的部分。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危机发生前建立系统的金融风险预警法律机制,在危机进行过程中设置完善的法律救助机制以及完善的宏观审慎的金融监管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语言学研究
    一个微型语篇的形式、功能及文体认证
    谭学纯
    2011 (6):  92-99. 
    摘要 ( 1296 )   HTML ( 5 )   PDF(1257KB) ( 1326 )  
    从“形式—功能”观察获奖微型语篇《提升报告》,在“表达←→接受”互动过程中,分别就作者意图、自创文本、流通文本、出版物元语言、“形式—功能”修辞化错位的相关支持、接受语境等方面论证:为什么语篇的公文语言面貌≠公文文体?同时就语篇角色关系和信息流进行比较,论证《提升报告》的文体“是什么”?并解释“为什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公共外交意识
    包文英
    2011 (6):  100-104. 
    摘要 ( 1356 )   HTML ( 4 )   PDF(1262KB) ( 1746 )  
    汉语国际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不过,汉语国际教育越是发展,理论与实践上的问题就越凸显,其中,最大的问题也许就是“公共外交”意识的缺失。“公共外交”不仅已经成为当今国际关系的一个显性元素,而且是一国“软实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公共外交”应该成为汉语国际教育基础性命题,如果说,国家形象建构是公共外交的一个核心问题,而汉语教材则是汉语国际教育中国家形象修辞的最重要的路径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论帕特里克•怀特小说中人物的性身份流动性
    陈弘
    2011 (6):  105-110. 
    摘要 ( 1458 )   HTML ( 6 )   PDF(1269KB) ( 1580 )  
    帕特利克•怀特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现代主义文学家、197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怀特是一位同性恋作家,在当时主流文化的压制下,他在作品中对于性与性身份问题的表现较为隐晦,作品中人物的性身份和性角色常常处于不稳定、不确定的流动状态。通过对于怀特作品中人物性身份的发掘,我们将得以了解其对人性方方面面深刻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探讨
    美元汇率与美国国际投资头寸
    吴信如, 潘英丽
    2011 (6):  111-115. 
    摘要 ( 1428 )   HTML ( 4 )   PDF(1258KB) ( 1452 )  
    通过建立描述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净国际投资头寸及其与GDP之比的动态演变模型,并以美国为例探讨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经济增长速度、通货膨胀率、利率、汇率政策等对本国对外净负债率所产生的影响,进而基于实际数据考察后发现,美国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近年来推行的宽货币、低利率、弱汇率的政策具有强烈的资产负债表效应,显著降低了其对外债务,给自身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并在宏观政策选择上不惜以损人达到利己之目的。中国与美国相比,不仅在对外债权、债务国地位上相反,而且在对外资产负债结构上也相对,如此的对外资产结构不能适应人民币国际化并成为一种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要求。因此,我国应该放弃大规模储备外汇的做法,转向大规模收储重要生产资料和其他战略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危机冲击、汇率制度与货币政策协调研究
    方显仓
    2011 (6):  116-122. 
    摘要 ( 1492 )   HTML ( 4 )   PDF(1280KB) ( 1274 )  
    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一体化的发展,需要各国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通过对两国模型的浮动汇率下和固定汇率下古诺博弈和Stackelberg博弈的分析发现,当存在对称性危机冲击时,领头国货币供应减少量从小到大依次为:固定汇率下Stackelberg均衡、固定汇率下古诺均衡、浮动汇率下Stackelberg均衡、浮动汇率下古诺均衡。追随国货币供应减少量为:固定汇率下Stackelberg均衡小于浮动汇率下的结果,但固定汇率下古诺解中货币供应减少量更小。对称性冲击下追随国的损失在固定汇率下Stackelberg均衡时最小;领头国的损失在固定汇率下达到Stackelberg均衡时也最小,因此,合作博弈能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面对金融危机的强烈负向冲击,各国应联合起来增加货币信贷供给,维持汇率的稳定甚至固定汇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pula相依结构下沪深股指波动及动态VaR计量
    占梦雅, 许伟
    2011 (6):  123-130. 
    摘要 ( 1379 )   HTML ( 3 )   PDF(1258KB) ( 1939 )  
    采用带三类不同噪音的ARMAARCH模型拟合沪深股指收益率分布,并通过随机模拟的方式进行拟合优度检验,结果显示,基于分形高斯噪音的ARMAARCH模型能够较好刻画沪深股指收益率波动的长相依性、厚尾性及波动性聚类特征。进一步通过两类不同CopulaARMAARCH模型处理沪深股指相依性,并通过随机模拟进行拟合优度检验,模拟结果显示,基于分形高斯噪音的Student’s t Copula ARMAARCH模型能够较好刻画沪深股指收益率波动的VaR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地产经济研究
    旅游房地产项目经营绩效特征的实证分析
    孙斌艺
    2011 (6):  131-137. 
    摘要 ( 1194 )   HTML ( 2 )   PDF(1264KB) ( 1407 )  
    旅游房地产项目处于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相交叉的领域,兼具房地产开发经营和旅游服务的产业特性。计量分析的结果表明,影响旅游房地产项目经营绩效的外部特征因素突出地反映在交通通达程度、自然环境优越度、距中心市场的距离、品牌知晓度和人文景观吸引力等方面,而内部特征因素主要体现在项目投资额、管理者能力、旅游服务认可度、管理者素质及旅游项目吸引力。为提高经营绩效,旅游房地产项目除了改善内部管理外,还需要协调本景区所有项目的关系,营造景区的良好经营环境,这样会更有利于提升本项目的经营绩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等城市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程度
    ——基于多层线性模型的实证分析
    王盛
    2011 (6):  138-142. 
    摘要 ( 1282 )   HTML ( 2 )   PDF(1256KB) ( 1562 )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房地产价格日益上涨,但不同城市的房价水平和上涨率显然存在很大差异。运用多层线性模型,以244座建制地级城市2005—2009年的相关数据为研究样本,对我国中等城市房产价格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程度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人均GDP、常住人口增长率、人均GDP增长率、人均年末存款额、人均可支配收入、高等教育水平等均未对不同城市间房价的水平和增速差异提供显著性解释,而私家车拥有水平、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这两个表征居民消费能力的指标都进入了模型;同时,城市地位和重大设施状况这两项反映城市综合实力(软件和硬件)的指标对房价水平也具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研究
    澳大利亚糖业经济的发展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李辉
    2011 (6):  143-147. 
    摘要 ( 1387 )   HTML ( 2 )   PDF(1253KB) ( 2306 )  
    澳大利亚是世界主要蔗糖生产与出口大国,在生产管理、产销调控、政策立法及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利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我国食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今后,我国在发展食糖工业过程中,应当充分抓住契机,提高我国糖工业整体生产水平,注重科研,培训和生产紧密结合,健全科研服务体系,加强政府糖业监管体制,加快建立糖业保护机制,增强糖业环保意识,重视中国糖业可持续性发展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