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2-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社会保障研究
    完善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思考
    桂世勋
    2012 (1):  1-4. 
    摘要 ( 1833 )   HTML ( 4 )   PDF(1615KB) ( 1551 )  
    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自2009年试点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完善。对于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如何“给予适当鼓励”,建议由现在许多试点地区规定的绝对金额改为相当于当地最低缴费补贴标准的一定百分比;对于累计缴费超过15年的如何“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建议以后每满一年可在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及当地政府提高基础养老金部分的基础上加发2%;对于个人账户养老保险基金如何保值增值,建议最好将其委托给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国家有关规定统一投资运营;对于60岁时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的平均计发月数是否应与现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同年龄的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平均计发月数相同,建议适当下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的平均计发月数,并可考虑形成今后每10年按全国人口普查的最新数据调整的新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老金市场投资运营的成本收益分析 
    ——基于澳大利亚超级年金经验的实证分析及其启示
    路锦非
    2012 (1):  5-12. 
    摘要 ( 1515 )   HTML ( 4 )   PDF(1540KB) ( 1606 )  
    选取世界上成熟养老金市场中有代表性的澳大利亚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大量的数据搜集、分析和计算,抽离和提炼出澳大利亚的超级年金在市场运行中的经验数据,得出了对我国健康发展养老金市场尤其是企业年金运营具有重要参考性的研究结论:养老金市场存在明显的规模经济效应。深入澳大利亚养老金市场运行的微观层面,考察其超级年金投资运作中涉及到的资产分配比例、管理成本、投资收益、风险程度等细节,并通过构建一个全新的效率指标——回报/成本比来考察基金运营机构的运营效率即成本收益状况,可以得到诸多启示:我国养老金市场基金管理费率目前设定为1.6%是偏低的,而将成本费率设定为1.74%、回报/成本比设定为3.32左右是比较适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西交融文化下的香港老年社会福利述评
    郭瑜
    2012 (1):  13-18. 
    摘要 ( 1328 )   HTML ( 4 )   PDF(1541KB) ( 2024 )  
    面对人口已经严重老龄化的现状,多年来,特别是在后殖民地时期,香港摸索出了一套与自身经济、政治、文化背景相符合的老年福利模式。香港老年福利体系主要由老年保障和安老服务两方面所构成,其中,老年保障主要包括综援与生果金、强积金和个人储蓄及家庭资助;安老服务主要包括长者社区支持服务和安老院舍照顾服务。现时香港老年福利制度与其中西合璧的政治、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和自由主义的经济体制密不可分,而且未来的老年福利改革也要顺应香港的实情和民意。因此,无论是香港老年福利的当前架构,还是未来改革方向,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内地,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善上海居家高龄失能老人亲属照顾者的社会支持系统
    刘婕, 楼玮群
    2012 (1):  19-25. 
    摘要 ( 1545 )   HTML ( 3 )   PDF(1537KB) ( 1964 )  
    亲属照护居家高龄失能老人仍是中国现阶段和今后较长时间内的主要照护形式。目前国内关于老年照护的研究集中于老年人本身的照护需求,而对亲属照顾者的照护状况、困难和需求研究不够深入。 “高龄体弱老人照顾者需求和心理健康状况”课题组于2010年4—10月对上海市720名户籍城市居家高龄失能老人及其主要亲属照顾者所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目前上海居家高龄失能老人主要亲属照顾者的照护呈现女性居多、中老年退休者为主、经济条件适中、照护时间较长和照护责任心强的特点。照顾者在照顾过程中面对生理、心理和经济的压力虽然能够积极采取自我解压的方式,并从家庭获得支持,但同时对政府和社会提供支持也提出了迫切需求。为此,需要通过健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强化小区为基础的居家服务,加强照护知识技能培训,组建照顾者互助小组,完善以亲属照顾者需求为中心的社会支持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我国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的构建与发展
    戴建兵, 曹艳春
    2012 (1):  26-31. 
    摘要 ( 1560 )   HTML ( 3 )   PDF(1536KB) ( 1519 )  
    我国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是指从步入小康社会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一阶段所要实现的一种福利化进程。其中,“普惠”是要建立一种全体国民均能享受的福利模式,“适度”是指我国社会福利的建设具有阶段性。根据我国人口结构和总量变动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水平,可以推论:我国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进程以2020年、2030年和2050年为时间节点,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最终将建设成为与经济发展水平、国民观念、社会民主、物质技术条件相一致的社会福利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史研究
    身份、仪式与政治:1956年后中共对资本家的思想改造
    冯筱才
    2012 (1):  32-38. 
    摘要 ( 1886 )   HTML ( 7 )   PDF(1540KB) ( 2140 )  
    1956年,全行业公私合营在全国实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私营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已完成,他们继续戴着“资本家”的帽子,被迫接受持续的思想改造。在这个改造过程中,资本家身份成为一种政治运用的工具,通过身份定义与再定义,那些被改造对象陷于不安全的状态,改造也有了持续的合法性。为完成改造任务,工商界人士被卷入频繁的政治学习运动中,但学习多表现为一种仪式化过程,政治表态比内心认同更受当局重视,强制合法性认同也藉以建立。这种实用主义色彩的政治文化,不但反映出政策的内在矛盾,亦与后来时势的动荡变化紧密相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漫画与政治:抗美援朝运动中的漫画 
    ——以《人民日报》为中心的考察
    侯松涛
    2012 (1):  39-45. 
    摘要 ( 1807 )   HTML ( 4 )   PDF(1540KB) ( 1716 )  
    在近代以救亡与革命为主题的时代变局中,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漫画始终与政治上不同类型革命潮流之消长密切相关。在中共建国之前,漫画一直呈现着“艺术性”与“政治性”的多重面相。抗美援朝运动中兴起的漫画运动在“化大众”的过程中实践着艺术的“大众化”从而政治化,漫画开始疏离其“艺术性”取向而成为主要体现其“政治性”的意识形态宣教工具,并由此建构了一种“非我即敌”、“非敌即我”的极端化革命两极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对普通民众有极深远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影大批判:发动与运作
    启之
    2012 (1):  46-52. 
    摘要 ( 1174 )   HTML ( 4 )   PDF(1534KB) ( 1424 )  
    电影大批判是大批判中最重要的领域,它由上下两种力量推动,上边是以江青为首的激进派及各单位的写作组,下边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群众造反组织。写作组最早出现在上海,“文革”中推广至全国。写作组与媒体密切配合,由领导确定选题规划、重点稿件由写作组负责,配合性稿件由媒体安排。群众造反组织搞大批判花样繁多,主要的批判方式是出版报刊和编印图书。与群众造反组织的牵强附会、胡编乱造式的批判不同,写作组重视资料和文本,用激进派的观点剪裁事实,重新解释历史是其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代史研究
    《申报》初创:《地球说》的作者究竟是谁?
    邬国义
    2012 (1):  53-60. 
    摘要 ( 1280 )   HTML ( 3 )   PDF(1531KB) ( 1229 )  
    1872年《申报》创刊首月刊载的《地球说》,被称为是中国近代第一次“见诸报端的天文地理知识”的大众科学启蒙。但是,关于其作者究竟是谁,却是一个百年未解之谜。根据同治年间刊本《诂经精舍三集》等资料,我们可以肯定《地球说》的实际作者并非是《申报》主笔蒋其章,而是浙江杭州诂经精舍的青年学子高云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君武对卢梭思想的阐释 
    ——以《足本卢骚民约论》为中心的探讨
    王瑶
    2012 (1):  61-68. 
    摘要 ( 1223 )   HTML ( 5 )   PDF(1546KB) ( 1673 )  
    法国思想家卢梭的Du Contrat Social(今译《社会契约论》)一书有多个中文译本,它与中国近代思想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联系。马君武作为首位根据法语原版翻译整部Du Contrat Social的译者,其对卢梭思想在近代中国的传播起过相当大的作用。通过分析译文与原著之间的差别,我们可以进一步探寻马君武对卢梭思想的解读以及在中国近现代 史上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研究
    中澳天然气合作的现状与问题
    侯敏跃
    2012 (1):  69-75. 
    摘要 ( 1134 )   HTML ( 3 )   PDF(1682KB) ( 1481 )  
    中国一定规模的天然气进口始于2006年5月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LNG)抵达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公司。迄今,澳大利亚供应了我国约60%的LNG进口,未来,也将是我国主要LNG供应方。中澳天然气合作有助于我国完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和改善环境质量。多年来,中澳燃气业合作,发挥了积极有益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出现了一些应予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哲学研究
    “消解”与“显影”:后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动力观解析
    郑忆石
    2012 (1):  76-82. 
    摘要 ( 1280 )   HTML ( 4 )   PDF(1540KB) ( 1603 )  
    后马克思主义通过指认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的“断裂”,解构文本,否定一元论主张多元论,否定历史必然性肯定偶然性,消解了马克思的社会发展动力论。但它又在区分“中心主义”与“中心”、运用马克思的生产方式理论与历史主义观点透视晚期资本主义及其文化中,提供了认识社会发展动力的新视角并肯定了这一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托马斯•里德对观念论的批判
    文玉林
    2012 (1):  83-89. 
    摘要 ( 1501 )   HTML ( 5 )   PDF(1531KB) ( 1711 )  
    18世纪苏格兰哲学家托马斯•里德认为,自笛卡尔以来,哲学被观念论所支配,观念论必然导致外部世界怀疑论。为捍卫常识,反驳怀疑论,里德对观念论展开了全面深刻的批判。虽然里德哲学曾一度被后世哲学家所忽视,当代知觉哲学的发展却又重新肯定了里德批判观念论所展示的深远洞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哲学与文化
    论孔携道、易基本格局 
    ——《易传》语篇分析
    傅惠生
    2012 (1):  90-104. 
    摘要 ( 1075 )   HTML ( 3 )   PDF(1534KB) ( 1743 )  
    选取《系辞》中四个关于《周易》本体论表述的语篇和四个关于《周易》认识论表述的语篇进行分析,明显可以感受《易传》包含思想流派的糅杂和多样;进而从五个方面:《说卦传》、《系辞下•第二章》和《易传》中有关阴阳说的内容,乾坤卦经文、彖传、象传与《文言传》,《彖传》与《象传》,《系辞传》,和《序卦传》与《杂卦传》,对整个《易传》进行思想流派语篇分析式的扫描,从而显示其历史文化的演变和传承,一定程度上真实地折射出战国时期百家争鸣、流派纷呈的状态;再以西周初期的思想文化、春秋后期的思想文化以及战国时期的思想文化为背景,总体看待《易传》的思想流派,可以明显看出孔子的思想、道家各派的思想和西周初期的《周易》思想依次形成了孔携道、易及其他的《易传》思想流派基本格局。具体而言,以西周初期统治思想文化为基础的《周易》,经孔子引道入易研究方法的开拓和划时代的理性思维研究,揭开了蒙在《周易》上的已经淡薄的占筮思维面纱,经战国时期多派道家和其他不同思想流派的共同研究,至战国末年或西汉早年今本《易传》定型,使得《周易》的经、传结合真正成为具有我国古代深厚文化传统的理性哲学著作。认识这一点,对于如何评价孔子的思想和历史地位以及重新梳理中国古代哲学史、易学史和儒学史有一定的学术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遍之爱与特殊之爱的统一如何可能
     ——以宋明儒者仁义说为中心的考察
    陈乔见
    2012 (1):  105-110. 
    摘要 ( 1331 )   HTML ( 4 )   PDF(1536KB) ( 1336 )  
    孔孟儒家倡导一套以仁义为核心、仁义互补的伦理学说,仁以普遍之爱为其实质内涵,义既指向仁,又是对仁的节制。义的原则体现为在普遍之爱中又有差等之爱。宋明儒者继承 和发挥了孔孟的仁义学说,并通过“万物一体”说和“理一分殊”说为仁(普遍之爱)义(差等之爱)的合理性提供了本体论的证明。在普遍与特殊之间保持一定张力的儒家伦理,也较为符合生活世界的原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乾嘉思想的伦理新向度 
    ——以阮元、凌廷堪为中心的解读
    吴晓番
    2012 (1):  111-117. 
    摘要 ( 1283 )   HTML ( 3 )   PDF(1538KB) ( 1451 )  
    从伦理反思的视角来看,乾嘉学者从四个方面对传统伦理学特别是宋明理学的道德哲学作了新的拓展:首先,通过批判理学的本体论的德性伦理学,将道德根源建立在生活形式所凝结的礼之上;其次,主张自然人性论,提出节性说,反对以先验性善为基础的复性说;第三,主张道德评价的标准放在外在的行为规范上,注重行为的后果;第四,不以“成圣”而以守礼为道德修养的终极目标。乾嘉思想的伦理向度是理解中国现代性发生的不可缺少的一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以智晚节考•仁树楼别录》标点正误 
    ——兼谈方密之与左藏一的关系
    张永义
    2012 (1):  118-122. 
    摘要 ( 1323 )   HTML ( 3 )   PDF(1612KB) ( 1319 )  
    收录于《青原志略》卷三的对话体短文《仁树楼别录》,对于理解方以智的晚年思想至为重要。余英时在《方以智晚节考》(增订版)的附录部分,曾对该文施以现代标点,可惜尚有不少错误。另外,通过考辨可以发现,《仁树楼别录》的两位对话者方密之与左藏一的关系当在师友之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佛教研究
    奥义书中的“解脱”与佛教的“涅槃”
    姚卫群
    2012 (1):  123-127. 
    摘要 ( 1325 )   HTML ( 4 )   PDF(1623KB) ( 2420 )  
    印度远古圣典奥义书中的许多观念对印度后世的宗教哲学派别有重要影响。佛教的“涅槃”观念是在吸收借鉴和改造奥义书中“解脱”观念的基础上形成的。奥义书中的解脱观念 以“有我论”为基础,而佛教的涅槃观念则以缘起论和无我论为基础。奥义书中的解脱观念是婆罗门教主流思想中的核心内容,而佛教的涅槃观念也是此教教义的主要成分。二者 都是古印度宗教哲学中的特色理论,在印度文化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婆达多:恶魔还是菩萨? 
    ——经典研读中的误判与澄清
    夏金华
    2012 (1):  128-134. 
    摘要 ( 1754 )   HTML ( 5 )   PDF(1543KB) ( 2055 )  
    长期以来,提婆达多一直被视为谋害释迦牟尼佛的恶魔,学界也基本认同此说。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学界长期局限于巴利文小乘经典及律藏记载的权威性,未能揭示出提婆达多事件真相。通过对大乘经典的记述及与《阿含经》、律藏之关联,五逆之罪本身的疑点,以及对提婆达多提倡之“五邪法”的比较分析三方面的讨论,可以揭示提婆达多不仅不是恶 魔,而且还是充满自我牺牲精神的大菩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武昌莲溪寺东吴永安五年佛像的莲花座渊源
    张同标
    2012 (1):  135-143. 
    摘要 ( 1236 )   HTML ( 2 )   PDF(1605KB) ( 1589 )  
    长江中下游的汉晋佛教造像中,极为明显的特征之一是佛像的莲花座,这是与长江上游四川地区的汉晋佛像截然不同的一个持点。武昌莲溪寺的东吴永安五年(公元262年)纪年佛像,足踏莲台,莲茎左右各分出一根细枝,枝端有莲花。这是很可能中国纪年造像中出现的首例莲花座,而且是古印度“舍卫城大神变”系列造像的雏形。莲花座,在古印度首先出现于拉克希米和梵天造像,与佛教无关。直到公元三世纪中后期才与佛像造像发生联系,而且,仅限于“舍卫城大神变”系列造像。由此出发,并参照中国古籍文献,可以判断,中国汉晋时期独立出现的莲花图像与佛教的关系无关,不能作为早期佛教传播的证据,当时与佛教有关的仅有长江中下游的莲花座一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语言学研究
    绝对暗喻——概念隐喻理论视角的庞德隐喻翻译研究
    张曦
    2012 (1):  144-149. 
    摘要 ( 1706 )   HTML ( 2 )   PDF(1545KB) ( 1831 )  
    概念隐喻理论认为,人类赖以思维和行动的概念体系本质上具有隐喻性,人类的思维过程就是以一个概念去理解或表达另一个概念。庞德是意象派诗歌的创始人,也是著作颇丰的翻译家,庞德提出的绝对暗喻概念体现了隐喻和思维之间的紧密联系。概念隐喻理论说明隐喻翻译的成功要取决于译文读者的思维能力,译文是译者与译文读者在思维能力上的融 合。庞德的翻译以创造性翻译著称,却在多数译文中忠实地还原了原文隐喻的思维过程。本文从隐喻体现思维的角度分析庞德的绝对暗喻,展开隐喻翻译的新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