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3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5-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近代史研究
    日本的“脱亚入欧”与中国的“三甲纪念”
    刘学照
    2005 (1):  1-7. 
    摘要 ( 339 )   HTML ( 5 )  

    清末民初, 日本“武力派”在中日关系史上造成了“三甲纪念”。“甲午之役”是日本“脱亚”历程的起始, 其“入欧”地位因“甲辰之役”得到巩固。“甲寅之役”及其“后幅文章”显示出日本对华政策和国家目标发生新转折。以后, 它由“脱亚入欧”、“与欧美列强为伍”, 向强化“攻势”姿态、“欲以独力并吞中国”的方向发展。在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 回顾日本“脱亚入欧”和中国“三甲纪念”的历史记忆, 有助于中国人珍视当今百年未遇的历史机遇, 也有助于仍留有“崇欧蔑亚”文化心理的一些日本人正确解读当年与邻国的战史, 使中日两国建立一种互信、共存、双赢的睦邻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开埠宁波的历史回顾和宁波帮的形成
    谢俊美
    2005 (1):  8-13. 
    摘要 ( 1551 )   HTML ( 10 )  

    西方人为开埠宁波曾作了几个世纪的努力, 但由于上海的崛起和农民起义及海盗活动猖獗, 西方变宁波为重要港口的理想未能如愿。此后宁波商人以上海为舞台, 借助西方打破中国闭关自守、实行自由贸易之机, 开拓国内外商贸、金融活动, 并形成重要的商帮———宁波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史研究
    循环与中断: 塘栖望族流变的个案考察
    董建波, 李学昌
    2005 (1):  14-20. 
    摘要 ( 1385 )   HTML ( 3 )  

    明清时代塘栖市镇经济的发展为当地望族的兴起提供了物质基础, 而政治性积累、科举文化的发展, 则将当地望族推向繁盛的顶峰。其间各个家族虽然经历盛衰起伏, 但整个士绅家族群体却延续长达3个多世纪。19世纪末叶以后, 急剧的社会变革截断了塘栖世家名族盛衰循环的固有路径, 但社会经济转型也为家族复兴提供了契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常时期的民间救济——以“庚子之变”后上海绅商义赈为例的探讨
    阮清华
    2005 (1):  21-26. 
    摘要 ( 1257 )   HTML ( 3 )  

    “庚子之变”后, 八国联军、散兵游勇以及土匪强盗在京津及其附近地区烧杀抢掠, 导致难民大增, 而清政府无力对灾民进行大力救济。以上海绅商为主组成的救济善会、济急善会等民间慈善组织, 发动东南各省民间力量, 大力组织义赈, 有力弥补了官方在非常时期社会救济的暂时缺失, 表明中国民间慈善事业在这一时期获得了新的发展, 在非常时期民间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医东渐与中国近代医疗卫生事业的肇始
    郝先中
    2005 (1):  27-33. 
    摘要 ( 1384 )   HTML ( 35 )  

    西方医学作为基督教会传播教义的手段被带到了中国。其先进的制度体系、技术水平以及教会医师所体现的人文关怀, 逐渐赢得了国人的认同; 其良好的示范效应促发了中国传统医疗格局和医患关系的转型。于是, 西方近代医院制度被移植到中国, 近代公共卫生事业也随之启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哲学研究
    偶然性与罗蒂新实用主义
    潘德荣
    2005 (1):  34-40. 
    摘要 ( 1333 )   HTML ( 6 )  

    罗蒂是当代西方新实用主义的代表, 其哲学基础就是被绝对化了的“偶然性”概念。它包含了三个方面, 即语言的偶然性、自我的偶然性和自由主义社会的偶然性。罗蒂全面地解构了传统的认识论, 坚持以我们的信念与愿望作为真理的标准, 将人的想象力视为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如果说罗蒂新实用主义之弊在于强化偶然而无视于必然, 那么传统的知识论则是强调了必然而或多或少淡化了偶然, 因而两者应当是互补的。就此而言, 他高扬偶然性, 注重实践与未来的理论精神, 对于我们的启迪意义远胜于被人们不断重复的“真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经济发展研究
    不同地区全面小康建设中居民需求倾向研究
    郑丽, 袁雯
    2005 (1):  41-47. 
    摘要 ( 1160 )   HTML ( 2 )  

    经济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全面小康的理解和看法。通过选择嘉定、奉贤和兖州等3个县域为研究样区, 采用专家指导下的小组公众参与方式, 以问卷调查收集第一手数据, 比较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下居民对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需求与关注点的研究表明: 样区居民共同关注的前五项指标是社会福利和保障水平、学校教育质量、居民综合素质、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 经济发展水平显著影响了居民对环境指标、政府管理指标和收入指标的关注程度; 参与对象中不同群体之间的需求差异受职业背景影响较大; 另外, 各项指标对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全面小康建设具有差异性表征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条件价值评估法在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社会效益评估中的应用研究
    林逢春, 陈静
    2005 (1):  48-53. 
    摘要 ( 1361 )   HTML ( 24 )  

    城市轨道交通社会效益包括有形效益和无形效益, 其无形效益的估算难以用市场评价法来定量化。但运用条件价值评估法(CVM) 对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社会效益进行评估, 并利用计量经济学检验法检验评估结果的有效性, 是对城市轨道交通社会效益的合理量化的一种新尝试。由于CVM能评估资源的总经济价值, 可弥补市场评估方法对难以量化的无形效益计算的不足, 因此, 这一方法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科回顾与展望
    台湾学者对近20年来大陆宗教学研究的评述
    陈卫平
    2005 (1):  54-60, 74. 
    摘要 ( 1273 )   HTML ( 3 )  

    台湾学者对大陆近20年来的宗教学研究颇为关注, 对于宗教学理论、宗教文献以及各大宗教研究的主要论著和观点, 他们都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进行了介绍和评论。梳理这方面的资料, 对于全面了解当代中国宗教学研究的进展, 有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文学研究
    最早的双语诗歌集——《和汉朗咏集》跨文化特色初探
    陆晓光
    2005 (1):  61-67. 
    摘要 ( 1931 )   HTML ( 10 )  

    《和汉朗咏集》将汉诗与和歌并列编集的双语体例在中外文学关系史上罕见其偶。其中浓郁的汉文学特色与鲜明的日本文化性格奇妙组合一体。该书既显示了古代中国文学的跨文化魅力, 也表征了古代日本文学的双重传统。自古以来被日本学界视为珍贵经典的该书理应进入中国比较文学研究视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民俗学与文学之“民间”
    戴岚
    2005 (1):  68-74. 
    摘要 ( 1383 )   HTML ( 9 )  

    19世纪西方民俗学创立, 关于“民俗”之“民”的界定及理解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差异, 各民俗学流派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反映在文学领域, 可以发现: 西方文学秉承“民间”人文精神, 张扬个性、思想自由, 文学创作指向人类的终极关怀, 作品中的“民间”情结贯穿于西方文学长河之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读《“凯利帮”真史》的“故事”与“话语”
    彭青龙
    2005 (1):  75-79. 
    摘要 ( 1401 )   HTML ( 4 )  

    彼得·凯里的《“凯利帮”真史》通过一个备受诋毁和磨难的声音, 来讲述一个澳大利亚早期开拓者的动人故事。本文拟从叙事学的角度, 并结合新历史主义文论, 揭示该故事所彰显的政治隐喻和民族视野, 以及作者为建构其文本宏旨所采用的叙事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学人研究
    论陈平原的“学人角色自觉”
    夏中义, 周兴华
    2005 (1):  80-86. 
    摘要 ( 1336 )   HTML ( 2 )  

    陈平原以“学者的人间情怀”表达他对学人角色定位的独特理解, 又以自己的学术研究显示他作为学人的自觉与自律。其平正通达的治学态度与甘苦自知的治学经验, 不仅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方法上的指导, 也为情怀与境界的培养提供了诸多启迪。他的学人角色自觉, 已成为学界的某种“现象”, 表征着百年学术薪火的跨世纪承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语言学研究
    基于“言语行为分析”的法律语言研究
    胡范铸
    2005 (1):  87-93. 
    摘要 ( 1316 )   HTML ( 2 )  

    任何学术研究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遵守某种范式, 我国的法律语言的研究范式自最初的“语修逻分析”后, 先后出现了“风格分析”、“语体分析”、“话语分析”等等范式, 本文试图提出一种新的模式: 法律语言的“言语行为分析”。基于言语行为的法律语言研究意味着: 任何“言语行为”在根本上都是人类“行为”的一种, 任何言语行为都是一种目的性行为实施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任何行为都有其运用的规则, 任何“行为”的规则都是由这一行为的本质所内在地规定的, 要分析一种“言语行为”, 首先就要从分析这一“行为”的规定性开始。由此, 需要首先对“法律”这一行为充分加以定义, 才能获得“法律言语行为”的充分定义; 得到“法律言语行为”的充分定义, 才能逻辑性地区分“法律言语行为”的构成性规则和策略性规则; 并由此定义推导出法律言语行为的构成性规则: 法典准则、程序准则、话语权准则、一致性准则、证据准则、时间准则、易读准则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管理研究
    战略调整中的核心刚性探析
    陈晓东, 陈传明
    2005 (1):  94-100. 
    摘要 ( 1176 )   HTML ( 3 )  

    当企业环境或者企业能力发生变化时, 企业需要对原来的核心能力进行调整或创新。而核心能力所表现出来的刚性特征, 使其往往转化为核心刚性, 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障碍。在分析核心能力刚性特征的基础上, 对核心刚性进行界定, 可以深入研究核心能力转化为核心刚性的原因, 进而发掘出核心刚性所依附的载体, 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克服核心刚性、实现企业持续创新的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簇群、竞争优势与企业竞争战略
    谭影慧
    2005 (1):  101-106. 
    摘要 ( 1344 )   HTML ( 2 )  

    竞争力是竞争优势和竞争战略的逻辑起点, 动态地考察企业竞争力的来源有利于科学地把握企业簇群的竞争力和竞争优势的形成机制。企业簇群能够通过地理集中、产业组织优化和群体协同效应获得竞争力和竞争优势的提升, 但只有确立企业竞争战略观, 才能使企业持续地获得和保持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房地产企业战略联盟
    方奕
    2005 (1):  107-112, 119. 
    摘要 ( 1124 )   HTML ( 2 )  

    企业战略联盟是一种可以实现资源共享、风险分担、优势互补的有效组织形式。建立房地产企业战略联盟是房地产企业应对当前市场形势、谋求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房地产企业的战略资源(土地资源、金融资源、品牌资源、人力资源) 以及核心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信息处理能力) 是建立房地产企业战略联盟的基础。房地产企业战略联盟可以有土地———资金联盟、区域开发联盟、区域营销联盟等多种形式。建立必要的信任机制和控制机制有助于提高房地产企业战略联盟的稳定性和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民社会形成过程中的伦理文化建设
    余玉花
    2005 (1):  113-119. 
    摘要 ( 1100 )   HTML ( 1 )  

    西方国家发起的两次公民社会的讨论证明了伦理文化对公民社会发展的导向作用。公民社会不仅仅是人类社会的自然过程, 更是人类社会的建设过程。以权利为核心、权利与义务相平衡的公民社会理论不仅揭示了公民政治法律观念的现代性, 同时也反映了人们道德上的要求。东方国家虽然有上千年的道德文化, 但缺失公民文化; 因为没有市民法制, 产生不了公民道德。东方国家公民社会及其道德建设的原则是: 在共性上接轨世界, 在个性上保持自我, 引导公民社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