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观念史何为?
    高瑞泉
    2011 (2):  1-10. 
    摘要 ( 1529 )   HTML ( 23 )  
    以研究我们精神变迁中某些核心观念的生成与发展为目标的观念史,是人类认识自己的努力的一部分。通过厘清“观念”一词在汉语著述界的用法,可以给观念史划出新的知识领域,因而拓宽了哲学史研究的范围。它以追求真观念为己任,包括观念内容的真理性、观念者的实际信念与观念所蕴涵的态度的一致,以及观念推动社会行动的真实活力。观念史不仅研究思想的结构,而且研究思想的过程;不仅分析人们应该如何思考,而且关注人们事实上如何思考。处理这一“思”与“史”的关系,从纵向的角度说是解决观念的发生学和社会植根性问题;从横向的角度说则要回答特定观念在同时代观念谱系中的位置,以及观念史与其他学术研究形态之间的联系。它在中国近代观念嬗变的历史中呈现为“异端翻为正统”、“边缘进入中心”和“新知附益旧学”等三种方式。这说明,即使以单一的观念为对象,观念史也不能只叙述“观念单位”的编年史;批判的观念史关注来自文明史的多种因素,而谱系学方法和逻辑分析同样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逻辑学研究
    语境转变解悖方案
    贾国恒
    2011 (2):  11-16. 
    摘要 ( 1376 )   HTML ( 19 )  
    解悖方案应当阐释悖论的真假规律,但确定悖论的具体真假却不是它的任务。语境转变解悖方案是一种新的解悖方案。不同于传统解悖方案通常不研究正常句和脱离悖论句与正常句的相互联系,语境转变解悖方案从研究正常句的语境变化规律出发,然后由正常句扩展到悖论句,通过正常句与悖论句的意义和真值的相互观照,来消解悖论。这种研究进路可以极大地扩展悖论研究的视野,使解悖研究具有一以贯之的气势,并使解悖方案极其符合直觉,具备其他解悖方案所不具有的天然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析作为解悖方案的弗协调逻辑
    郝旭东
    2011 (2):  17-21. 
    摘要 ( 1270 )   HTML ( 19 )  
    弗协调逻辑是一种可以容纳“矛盾”的非经典逻辑,其所容纳的“矛盾”被称为“真矛盾”。在弗协调逻辑看来,逻辑悖论就是一种“真矛盾”,是可以被弗协调逻辑系统所容纳的。在分析逻辑悖论语法表现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弗协调逻辑消解悖论的逻辑机制。弗协调逻辑作为一种解悖方案,实际上是隔离了悖论对系统的不良影响,这种隔离意义上的悖论消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其相对于协调而区分出来的弗协调,也具有重要的逻辑哲学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哲学研究
    情感主义的儒家伦理 ——再论“子为父隐”
    王美玲
    2011 (2):  22-28. 
    摘要 ( 1266 )   HTML ( 19 )  
    传统儒家伦理思想中倡导的“子为父隐”、“窃负而逃”、“埋儿葬父”这三个阶段中,一个连续的发展过程;因此只有将事件放在中华孝文化的大背景下,才能使其得到恰当的理解。“亲亲相隐”的始点和终点都是为了维护父子之情,或者更直接地说是为了实现孝道,而孝子的行为也是由对父亲的情感所决定的。先秦孔子对孝的规定是“隐”和“谏”是并重的,而后世承传往往只继承了他关于“隐”的部分,因此,孝子的行为才会逐渐走向“埋儿藏父”之类的极端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和”的追求:传统哲学视域中的中医学理
    陈丽云 严世芸
    2011 (2):  29-36. 
    摘要 ( 1347 )   HTML ( 19 )  
    “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颇具特征性的哲学思想,它贯穿于万物万事中,成为中华民族固有的价值观念和崇高理念。孕育脱胎于传统文化的中医学,无论是《黄帝内经》,还是历代医家学术思想和理论,都渗透了“和”的理念。具体表现为生命观——精气神的和谐、人体内部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失和则为致病的根本原因,治疗的目的在于达到“和”。这些理论,最终发展成完整的体系,为中医学之核心原则。通过对中医“和”思想的解析,认为“平衡”非中医本身所固有的,不能用“平衡”来衡量人体是否健康。随着时代的发展,疾病谱的改变,致病因素日益复杂,治疗逐渐趋于个性化,作为具有中医特色的“和”之理念,是现代医学所不能取代的,无论其学术理论还是具体治疗方面,必将在未来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历史研究
    中国自由主义的“正名”——战后自由主义的浮现及其意义
    章清
    2011 (2):  37-47. 
    摘要 ( 1479 )   HTML ( 18 )  
    战后中国自由主义的发展确有值得重视的地方:出现了不少明确标榜“自由主义”立场的刊物;也不乏讨论“自由”及“自由主义”的专书出版。尤其重要的是,“自由主义”作为一股政治势力也有所表现,而不惟只是部分知识分子醉心的理想。可以说,作为一种政治“话语”,“自由主义是什么”,“自由主义往何处去”,到战后才引起各方热烈讨论。游离于此,要重建中国自由主义的基本史实,是难以想象的。将此置于近代中国思想发展的“长程”予以审视,明显可以看出“中国自由主义”有了较为清晰的“思想图景”;而对中国自由主义的认知又陷入“正名”的诉求中,也表明中文世界阐述“自由主义”所面临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末浙江地方新政筹款
    侯鹏
    2011 (2):  48-55. 
    摘要 ( 1203 )   HTML ( 16 )  
    清末,为筹办各项地方“新政”,广泛的筹款活动在各地普遍展开。由于其征收来源复杂多样,征收主体极为分散,在为地方新政开辟了财源的同时,它也开启了地方社会权力结构重组的契机。浙江省在这一时期的筹款围绕着教育、警政事业,收入来源以各类地方认捐为主,兼及各类官方补助,直至清代结束,也未形成一完整的收支规范,对这一活动的研究有助于我们从更具体的、地域性的角度审视清末新政改革下地方各利益群体的冲突格局。也部分地解释了晚清“民变”迭起的深层社会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并不神秘的民间速记文字——“花数”
    邱建立 李学昌
    2011 (2):  56-64. 
    摘要 ( 1692 )   HTML ( 17 )  
    “花数”是明清至民国时期苏州一带负责田地买卖和管理地主租务的账房所使用的记账符号。它包括“数”和“字”两部分:“数”主要是苏州码子和汉体小写数字;“字”主要为一套表示田地面积的亩分厘毫和租额容量的石斗升合以及表示银币的元角分厘等符号。本文剪裁了苏州、上海等地租册上的原始手写“花数”作为实例,逐一加以释读辨认,认为“花数”不是一种行业“暗码”,而是古时民间用来记账的一套速记符号,具有易学易懂和书写简便快捷的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沪商研究
    从沪商到新沪商——基于制度视角的企业家精神与社会网络的融合提升
    杨 勇
    2011 (2):  65-73. 
    摘要 ( 1281 )   HTML ( 15 )  
    沪商形成、发展处于特定的时期和特定的环境,上海区域经济的特点造就了“海纳百川”式的商业文化,形成了具有前瞻性、开放性、竞争性和创新性等特点的企业家精神,并在正式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通过沪商社会网络资本影响着实际的经营管理机制。崛起于新的经济和社会背景下的新沪商,比较完整地传承了传统沪商商业精神,呈现出更加鲜明的聚集性、国际性、创新性特征,引领着中国现代经济的发展方向,体现着对传统沪商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并在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逐渐培育出新型产业形态。新沪商的商业文化记忆或商业文化精神,与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种内在的亲和性,这也正是沪商文化传统得以延续、新沪商崛起的重要内在原因和内生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牌个性认知对品牌延伸评价影响的再研究 ——兼论上海冠生园的品牌延伸策略
    何佳讯
    2011 (2):  74-83. 
    摘要 ( 1394 )   HTML ( 15 )  
    通过拓展品牌个性认知与品牌延伸评价关系的影响机制研究,可以发现品牌个性认知与延伸产品感知质量在影响品牌延伸评价中的交互作用。以上海老品牌“冠生园”为测试对象,通过全国三城市的大样本数据分析表明,突出的“仁和”个性认知加强了延伸产品感知质量对母品牌信念反馈评价的影响作用;突出的“时新”个性加强了延伸产品感知质量对品牌延伸典型性评价的影响作用。对“冠生园”的品牌延伸策略所进行的评价和分析,为中国老品牌进行形象创新提供有益的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研究
    从历史哲学到文学 ——马列文论研究中应该澄清的问题
    顾祖钊
    2011 (2):  84-92. 
    摘要 ( 1410 )   HTML ( 16 )  
    将马克思主义文学观单纯地解释为现实主义文学观,这是前苏联马列文论家的片面解读。为了恢复马克思主义文学观的原貌,有必要澄清它的历史哲学视角及其相关问题。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性质的分析,可以看出恩格斯将美学的和历史的批评说成是“非常高的、即最高的标准”,也是其历史哲学用语在文学理论中应用。此外, 澄清了马克思主义文学观的历史视野,我们还可以描绘以“世界文学”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文学观及其主要理论构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历史演进及其启示
    黄明理 陈 悦
    2011 (2):  93-98. 
    摘要 ( 1494 )   HTML ( 18 )  
    在我国,马克思主义由外来的一般学说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信仰的灵魂,它经历了曲折的、辩证否定的历史演进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主体由少数先觉分子到革命阶级整体的大发展;建国后到“文革”时期,经历了由理性地信仰向非理性地信仰的转折;改革开放后至今,则呈现出波谷与波峰复杂交错的上升性。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中国总体上呈现出信仰客体与时俱进的创新与信仰主体理性自觉的增强二者互动相生的良性生态。自觉地运用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信仰客体以便实现其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诉求对象化,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信仰化演进历史的重要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引领社会思潮的主要经验
    宋 进 姜玉齐
    2011 (2):  99-105. 
    摘要 ( 1452 )   HTML ( 17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引领社会思潮积累了重要的经验,主要体现在引领社会思潮,具有自觉的问题意识,解决时代中心课题;走群众路线,确立人民群众的价值主体地位;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解释范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护文化的价值质点,发展中国的先进文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引领社会思潮的主要经验,合目的性与规律性,对于新形势下用马克思主义引领社会思潮具有重要的启示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的民生思想及其当代实践意义
    蒋锦洪 王 慧
    2011 (2):  106-112. 
    摘要 ( 1455 )   HTML ( 14 )  
    从当代语境中解读马克思的相关思想理论可以看到,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中蕴含丰富的民生思想,它深切地表达了马克思对人民群众生活状况及生存、发展的关怀。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凸显的民生问题,深入阐发马克思生活需要理论中的民生思想,对于我们当下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无疑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价值导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南文学与文化
    “江南”再发现 ——略论中国历史与文学中的“江南认同”
    胡晓明
    2011 (2):  113-123. 
    摘要 ( 1451 )   HTML ( 15 )  
    历史上的“江南”存在着丰富的文化与思想资源,但缺少一个现代科学的概念来加以整合。“江南认同”是从历代有关江南意识自觉、江南地方情感突出、江南文化影响力的文献资料以及种种江南意象中提炼出来的一个概念,其中包含着诸如“江南文化之二源”、“江南认同之两歧”等复杂问题以及一些代代隐传的江南意象,在由一种政治认同转而为一种文化认同的过程中,文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南北朝时期是江南认同形成的时期,在中国史上首次完成了文化话语权的转移,为中国文化增加了重大的变数。在这个过程中,中原认同并没有消失,而是与江南认同并生共存,相反相成。所谓“江南认同”的产生,不是一下子出现的,而是经历了北方中原认同在其中纠缠挣扎,死而后生,是北方渐渐化入南方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缕玉衣式的文学: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诗序》
    林晓光 陈引驰
    2011 (2):  124-132. 
    摘要 ( 1444 )   HTML ( 16 )  
    《三月三日曲水诗序》是南齐重要文学家王融的代表作之一,通过析读这篇作品,可以发现其中的用典遵循着严密的次序,手法繁复而多变,构筑起一种富于建筑美感的多层文学形态。这也是王融文学整体的根本特征。认识这一点,可以更准确地理解钟嵘《诗品》“任昉、王元长等辞不贵奇,竞须新事”的含义,更真切地把握南朝文学的面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房问题探讨
    德国历史上的住房危机与住房政策,1918-1924 ——兼论住房统制模式的有效性与有限性
    孟钟捷
    2011 (2):  133-138. 
    摘要 ( 1290 )   HTML ( 15 )  
    住房问题是伴随工业化和城市化而来的社会问题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出现了严重的住房危机,并引发社会动荡。魏玛政府通过一系列住房政策,介入住房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危机,维护了公民的居住权,稳定社会。魏玛政府的实践形成了住房统制模式。在解决住房问题上,这种住房统制模式具有有效性与有限性并存的双重特征,可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地产出租业与房地产投资替代 ——以美国为例的实证分析
    崔 裴
    2011 (2):  139-146. 
    摘要 ( 1274 )   HTML ( 13 )  
    从对房地产出租业形成、行业地位的理论分析入手,通过对美国房地产业行业结构的调查,以及对其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与非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资产规模的格兰杰检验,可以发现,房地产出租业是房地产业内部分工内生演进的产物,是现代房地产业的核心主体——房地产投资者;房地产出租业具有将房地产直接投资转化为对房地产出租企业股权投资的投资替代效应;房地产投资替代有助于缓和房地产买卖市场的供求矛盾,增加有效房地产服务供给,形成房地产租买选择机制。这对于解决中国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和售出商品房大量空置等问题,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荷兰社会住房的发展经验及其启示
    胡金星 陈杰
    2011 (2):  147-151. 
    摘要 ( 1226 )   HTML ( 13 )  
    荷兰是欧洲乃至世界上利用社会住房(类似于我国公共租赁住房)成功解决住房问题的国家之一,在社会住房开发与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我国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及其制度完善提供了有意的启示。今后,我国在公共租赁房发展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公共租赁住房供给与管理的系统性,积极鼓励非盈利中介组织的发展,促进金融制度创新以确保公共租赁住房融资来源的稳定,对公共租赁住房进行合理布局和选址,注重公共租赁房的质量,以及加强对公共租赁住房的立法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