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城乡关系与社会管理
    外来人口聚居区的教育问题及其管理创新研究
    ——以上海为例
    吴瑞君
    2012 (4):  1-6. 
    摘要 ( 1482 )   HTML ( 4 )   PDF(1459KB) ( 1360 )  
    外来人口在大城市的大规模聚居行为导致了城市居住空间分异,加大了统筹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的难度。通过对上海的实证分析表明:聚居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的资源供需存在结构性矛盾;聚居区的生活环境和空间隔离给部分孩子的社会融合造成不利影响,给他们的自我身份认同带来困惑;教育成本的增加、收益的减少,致使聚居区出现了新的(子女)读书无用论;大城市具有竞争优势的教育资源已产生一定的洼地效应。基于上述问题,必须通过制度创新,构建以“融合”为理念的外来人口服务管理政策体系,根据常住人口的需求,合理高效配置义务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被市民化”及其问题
    ——对城郊农民市民化的再反思
    文军
    2012 (4):  7-11. 
    摘要 ( 1853 )   HTML ( 4 )   PDF(1390KB) ( 1245 )  
    从农民到市民是长期以来许多中国农民梦寐以求的愿望,然而在当代中国,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城市郊区农民的市民化却逐渐成为一种“问题化”了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郊区农民市民化的过程是一种完全被制度化安排的“被市民化”的过程,这种被市民化的结果既会给新市民群体带来许多困境,也很容易引发新的城乡冲突与潜在社会危机。因此,有必要对这一“农民被市民化”过程中的新型中国城乡关系及其问题进行反思,并寻求相关解决之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乡分异的内源性障碍:本土价值与公共参与
    ——以上海为例
    张文明
    2012 (4):  12-17. 
    摘要 ( 1187 )   HTML ( 4 )   PDF(1454KB) ( 1177 )  
    关于中国城乡分异关系的讨论很久以来一直是学术界的关注焦点,其中尤以经济学的研究最为微观。上海这个城市型社会的城乡差距如何却一直较少被关注。在上海也存在着极大的城乡差距,城市的消费主义文化对乡村社会“本土价值”的侵蚀和“诱惑”而导致的郊区农村自我价值认同的缺失以及本土团结力量的式微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这使得郊区农村在应对城市扩张这一“主流”话语时无法提供必要的抵御手段,从而无法改变自身被剥夺的处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化过程中的民间信仰遗产保护研究
    田兆元
    2012 (4):  18-22. 
    摘要 ( 1249 )   HTML ( 4 )   PDF(1385KB) ( 1508 )  
    民间信仰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它不仅是乡村传统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城市文化传统的重要资源。在当下的城市化过程中,民间信仰面临着被挤压,甚至处于濒临消失的境地,因此,保护民间信仰资源应该成为当前城市化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概括而言,提高民间信仰对于城市文化建设功能的认识,保护民间信仰的物理空间,保护拆迁居民的社区结构,将是保护城市民间信仰、促进城市民间信仰健康发展的基本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战史研究
    激进革命与“保守选择”的对峙:关于冷战时期东亚地区现代化道路之争的若干思考
    陈兼
    2012 (4):  23-34. 
    摘要 ( 1426 )   HTML ( 4 )   PDF(1376KB) ( 1202 )  
    冷战初期,激进革命与“保守选择”作为现代性构建的两种不同选择,曾在东亚处于对抗与竞争。激进革命一度似乎占据了上风,但终究未成为一种得以排除一切“他者”的主导性选择。上世纪七十年代后,“保守选择”以“亚洲小龙”崛起为标志的成功同激进革命国家主要由于自身原因而发生的内外政策转变结合在一起,不仅对东亚地区的现代性构建起到了塑造和再塑造的作用,也导致了冷战从东亚开始的转型。随着冷战走向结束,激进革命与“保守选择”则在诸多方面开始出现了“合流”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障苏联在远东的战略利益
    ——试论朝鲜战争起因与斯大林的决策动机
    沈志华
    2012 (4):  35-48. 
    摘要 ( 1610 )   HTML ( 22 )   PDF(1394KB) ( 1643 )  
    斯大林在1949年底还千方百计阻止北朝鲜使用武力实现统一,1950年1月底却突然改变主意,全力支持金日成的主张。对于斯大林的决策动机而言,美国是否会干预在朝鲜发生的战争,只是条件,而非目标;把美国的注意力吸引到远东,只是结果,而非动机;鼓励和推动亚洲革命,也是一种表面现象,并非苏联外交战略的转变。中苏同盟条约的签订将使苏联失去通向太平洋的唯一的出海口和不冻港,这无疑是一种战略利益的重大损失,其结果将导致苏联在亚洲失去战略依托。斯大林同意金日成对南朝鲜发动进攻,就是想通过这次军事行动来保障(或重建)苏联在远东地区传统战略的支撑点。在朝鲜半岛出现的武装冲突,无论其结局如何,都将保证斯大林在远东设定的战略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伦理学研究
    论悲悯与共通感
    ——兼论基督教和佛教中的悲悯意识
    胡伟希
    2012 (4):  49-58. 
    摘要 ( 1280 )   HTML ( 9 )   PDF(1447KB) ( 1289 )  
    宗教之所以为人接受,在于它的悲悯品格。悲悯产生的原因在于:个体人有一种无可释怀的追求与那宇宙终极实在合一的宗教性形而上学冲动,在这种追求宗教性形而上学冲动的过程中,他深切地感受到人的有限性与无限性之间的冲突,由之而体会到人类生存的普遍性苦难与悲剧性命运,故悲悯其实是对整个人类之无法排遣的悲剧性命运的悲悯。悲悯根植于人的形而上学本性中,属于人的"共通感",人通过悲悯而体悟到他的群体性。宗教信仰赋予悲悯以实践的品格,即救赎之爱意味着宽恕与牺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寻求生活意义的两种哲学进路
    ——以西西弗神话为例
    蔡蓁
    2012 (4):  59-64. 
    摘要 ( 1567 )   HTML ( 8 )   PDF(1396KB) ( 1517 )  
    以西西弗神话为出发点,寻求生活的意义具有两种基本的哲学进路。一种进路是旨在通过为人类生活找到一个最终的目的来解释生活的价值与意义,主要有宗教的解释和虚无主义的解释;另一种进路是在生活的内部,即我们所从事的事情本身中寻找生活的意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泰勒所提出的主观主义进路,针对伍尔芙的批评,通过援引法兰克福的动机理论可以对泰勒的观点提出一种可能的修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伦理与道德的统一性
    ——以德沃金为中心的考察
    张容南
    2012 (4):  65-70. 
    摘要 ( 1134 )   HTML ( 7 )   PDF(1384KB) ( 1509 )  
    在道德哲学中,伦理与道德被看作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伦理处理的是人们应该如何生活,道德处理的是人们应该如何相互对待。德沃金试图用人类尊严原则来整合伦理与道德,并用自尊和本真性的理想对人类尊严的观念进行了独特的阐释,他希望运用阐释来建立不同价值之间相互支持的统一体系。这种努力值得肯定,但确有难度。因为包含了责任原则的本真性的理想是一种第一人称的理想,而包含了平等客观重要性原则的自尊的理想是一种第二人称的理想。这两者在涉及帮助义务时可能会发生冲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雅各比的乌托邦思想:基于知识分子与乌托邦的张力关系*
    祁程
    2012 (4):  71-77. 
    摘要 ( 1262 )   HTML ( 6 )   PDF(1451KB) ( 1418 )  
    当前“乌托邦终结”的论断在世界范围内铺开,对知识分子的精神诊断陷入停顿。西方马克思主义者雅各比深入社会历史深处,以求看清当前知识分子和乌托邦之间存在的张力。他通过乌托邦这一研究视域,来试图建构公共知识分子的想象空间,并寻找知识分子背后隐藏的弥赛亚情结,力求澄清极权主义和乌托邦的界限以给真正的知识分子正名,同时在多元主义的扩散中挖掘知识分子的乌托邦精神遗产。雅各比出于公共知识分子的良心,对知识分子和乌托邦之间的张力进行不同以往的缓解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学研究
    试论德沃金的整体性司法
    唐丰鹤
    2012 (4):  78-85. 
    摘要 ( 1209 )   HTML ( 4 )   PDF(1385KB) ( 1350 )  
    实证主义向后看的司法模式和实用主义向前看的司法模式虽然都有合理的一面,却都失之偏颇,调和论的司法判决也无法在过去和未来之间建立一致性。德沃金整体性司法对法律的要求是解释性的判断,因而将回顾性和前瞻性的要素结合在一起。整体性司法把当代法律实践解释为正在逐步展开的政治叙事,从而为司法带来融贯性模式。然而,德沃金的整体性融贯却与现代社会的多元道德观格格不入,因而受到了拉兹的局部融贯论的攻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权法中“返还原物”的界定辨析
    孟勤国, 许军
    2012 (4):  86-91. 
    摘要 ( 1056 )   HTML ( 4 )   PDF(1386KB) ( 1482 )  
    在我国传统物权法的界定中,对于“返还原物”义务的客体不仅强调其有体性,更纠缠于原物的形体上的唯一性,认为只要原物的既有的或初始的特定物理形体不复存在,则物权也不复存在,由此陷入一种“物在权在,物灭权亡”的误区。事实上,在无权占有他人之物所生的返还义务中,返还的客体在本质上不是原物的形体或载体本身,而是原物所蕴含的特定财产利益。因此, “返还原物”的“物”应界定为“特定主体所直接支配的特定财产利益”,且原物返还义务的客体与返还请求权不应当限定于原物既有的、初始的形体或载体本身,而应扩张及于该物的变体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政府融资平台的经济法主体定位
    李慧俊
    2012 (4):  92-97. 
    摘要 ( 1292 )   HTML ( 3 )   PDF(1385KB) ( 1322 )  
    作为政府参与市场活动的重要载体,政府融资平台理应成为经济法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而研究起点则应首先在于对其经济法主体定位的准确界定。经济法传统理论一般以政府、社会中间层及市场的三元框架作为经济法主体定位研究的基本方法,但政府融资平台在形式上属公司法人,在实质上又是政府职能的延伸,同时也缺乏社会中间层主体所必须具备的独立性。其实,政府融资平台在经济法定位上应属类社会中间层主体,以市场主体形式承担政府职能是其显著特征。这一定位是我国体制转型阶段的特有产物,是现有体制下的最优化安排。但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深,这一定位必然会在实践中遭遇难以克服的缺陷,也必然会被更为合理的主体定位理论所取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研究
    “现代性”与顾彬论鲁迅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方法论考察的一个角度
    夏中义
    2012 (4):  98-103. 
    摘要 ( 1302 )   HTML ( 4 )   PDF(1379KB) ( 1289 )  
    围绕“顾彬论鲁迅”这一案例,可以考辨顾彬《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一书,在把“现代性”理论转型为百年中国文学研究方法时的学术得失。所谓“得”,是指顾《史》能将“现代性”原型,经“中国现代性”这一中介,推导出政论化的“对中国的执迷”,且将其视作“中国文学现代性”来史述鲁迅,这表明顾彬作为资深汉学家在方法论上的慎思。所谓“失”,则指顾《史》不过是把百年中国文学作为张扬其“现代性”阐释能量的文史道具,故其论鲁迅也就颇失水准,不仅大体规避了对鲁迅文学的纵深述评,即使偶尔言及阿Q,也浅尝辄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殖民集体激情中被遮蔽的身体
    ——对《蝴蝶君》男主角的具身伦理解读
    梁超群
    2012 (4):  104-109. 
    摘要 ( 1211 )   HTML ( 3 )   PDF(1380KB) ( 1311 )  
    著名华裔美籍戏剧家黄哲伦的《蝴蝶君》在中国学界广受注目,这些评论绝大多数声称取后殖民批评的角度,但其实却可说无一例外地背叛了后殖民批评的一个重要维度——身体,使得这里的所谓的后殖民批评等同于民族主义的反殖民批评。《蝴蝶君》实际上呈现了身体在文化冲突中的游离性与离心力。因为这场文化冲突对身体这个中介与境域的严重依赖,“身受”冲突的“帝国主义者”法国人高与他所“代表”的力量之间存在着既依存又背离的关系。在文化对抗产生的罅隙中,他的身体实现了自体自根的快乐,引导他挣脱了帝国与权力的话语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坡芽文字的结构及其在文字史上所处的阶段
    朱建军, 王元鹿
    2012 (4):  110-117. 
    摘要 ( 1438 )   HTML ( 3 )   PDF(1391KB) ( 1395 )  
    坡芽文字只存在象形、会意、指事这三种结构类型,其中象形字所占的比例最大,达62.96%,会意字占30.86%,指事字仅占6.17%。根据坡芽文字的结构类型,并结合其符号体态及功能与作用,我们可以判断坡芽文字正处于“以形表义”为特征的人类文字发展的初级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说超句句式
    赵国军
    2012 (4):  118-122. 
    摘要 ( 1182 )   HTML ( 3 )   PDF(1393KB) ( 1437 )  
    超句句式是大于小句、由至少一个非内嵌依附小句构成的句子形式,其中的非内嵌依附小句是不作其他小句的成分而又在语法语义上依附于其他小句或者整个句式的小句。对超句句式进行准确描写和充分解释,既需要语法语义的分析方法,也离不开修辞语用的分析手段。探讨超句句式不仅有助于语言本体的研究,而且有助于语言教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问题研究
    一个基于金融稳定的黄金储备分析框架
    ——兼论中国黄金储备的适度规模
    李巍 张坤 赵婉彤
    2012 (4):  123-131. 
    摘要 ( 1416 )   HTML ( 3 )   PDF(1382KB) ( 1431 )  
    基于金融稳定的国际储备合宜规模与结构是目前国内外学界的研究热点,目前普遍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已经明显过度,但对其黄金储备规模如何适度却莫衷一是。通过构建一个包含黄金储备、金融不稳定、跨境资本流动以及实体经济变量的系统分析框架,采用理论模型和实证方法探讨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黄金储备的相关因素,继而模拟中国适度黄金储备规模的综合研究结果表明,金融不稳定程度的提高将会直接导致黄金储备占比的显著上升;国际储备对抵御经济金融危机的作用是有限度的,外汇与黄金储备之间不存在简单的替代关系;中国货币当局应在缩减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时,逐步增加黄金储备量并将其维持在3 000吨左右,继而通过合理优化国际储备结构以确保国内金融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效应的实证研究*
    叶德磊 顾京
    2012 (4):  132-138. 
    摘要 ( 1288 )   HTML ( 3 )   PDF(1383KB) ( 1261 )  
    运用EGARCH模型,分别考察沪深300指数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上10大基金重仓股之间、沪深300指数期货与10只随机选取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股票之间进行套期保值的效应,发现前者的套期保值效应并不是很理想,后者的效应更差。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实用的套期保值工具,我国应该借鉴海外市场的经验,尽早推出中小市值股票指数期货和其他行业股票指数期货,如“中小板综合指数期货”。运用上述同样方法对虚拟的“中小板综合指数期货”的套期保值效应进行模拟实证检验,证明这种政策构想是值得付诸实践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通货膨胀率子成分惯性特征及其政策启示*
    苏梽芳1,2;胡日东1; 王卉书1
    2012 (4):  139-144. 
    摘要 ( 1285 )   HTML ( 4 )   PDF(1384KB) ( 1359 )  
    在应用ARFIMA模型拟合CPI八大分类通货膨胀率时间序列基础上,采用脉冲响应函数测度我国八大类子成分的通货膨胀惯性,结果发现,CPI八大类子成分时间序列并不是一阶单整或者平稳过程,而是分数差分过程;CPI八大类子成分通货膨胀惯性特征与总体CPI表现不同。这意味着CPI各大类子成分在受冲击后持续时间长短不一,货币政策对各自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值得警惕的是,由于食品类存在权重高和惯性大的双重因素,一旦其价格上升,无疑将给总体CPI带来较大压力。因此,货币当局在研究和制定反通货膨胀政策时不仅要关注总体的通货膨胀惯性特征,而且需要考虑CPI八大类子成分的惯性差别,有针对性地抑制推动通货膨胀的不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中小投资者满意度实证研究*
    何小洲 蒋巍文
    2012 (4):  145-151. 
    摘要 ( 1079 )   HTML ( 3 )   PDF(1382KB) ( 1264 )  
    以中小投资者满意度为研究对象,以投资者满意度的黑箱模型为基础,依据问卷调查获取第一手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法对影响国内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客户满意度的主要因素进行系统的归类与命名,再运用回归分析探寻影响投资者满意度的关键因素,其结果表明,证券公司服务与咨询类因素对客户的满意度影响最大,盈利能使客户的满意度水平显著提高,投资者的满意度受其亲朋好友的影响很大;而证券公司硬件设施、品牌知名度、营业部选址、柜台办理业务的速度等也是影响投资者满意度的重要因素。有鉴于此,证券公司在开展经纪业务中应当采用相应的对策,以积极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满意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