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面对历史机遇:中美关系和解与中朝关系(1971-1974)
    沈志华
    2014 (1):  1-14. 
    摘要 ( 850 )   HTML ( 8 )   PDF(670KB) ( 2389 )  
    中美关系实现和解是双方走出外交困境的需要,同时也为朝鲜问题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提供了一个机会。中国政府在与美方进行外交谈判的过程中,注意关照朝鲜的利益和要求,并承诺帮助朝鲜实现其和平统一的愿望。经过中国的外交协商及各方努力,很快解决了撤销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问题。在解决朝鲜问题中,中方采取了现实主义的态度,而朝方则显得急于求成。主要是因为朝韩关系转向紧张状态,美国撤军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但借助中美关系缓和的东风,朝鲜的国际地位和安全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在此期间,中朝关系始终保持友好并有所发展,总体来讲,中国还是尽力了帮助朝鲜,尽管平壤对此并不满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恩来与1973年11月基辛格访华
    陈兼
    2014 (1):  15-26. 
    摘要 ( 679 )   HTML ( 8 )   PDF(760KB) ( 2453 )  
    1973年基辛格访华时,在与周恩来的会谈中提出了中美军事情报合作问题,其中的关键是:在中美之间建立一条秘密热线,如苏联发动对中国的核打击,美方可及时向中方提供预警。对于基辛格提出的这一建议,双方虽有讨论,但中方并未接受。此后,这却成为周恩来受到批判的一个缘由 。对于这个问题,一些研究这段中美关系和周恩来生平的论著虽有提及,但大都语焉不详。但这件事涉及中美之间“心照不宣的同盟”(基辛格语)和“文化大革命”后期中国的国内政治,对于周恩来研究来说也是一个需要厘清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与行动”专题研究
    中国传统技术的认知特征及其当代价值
    郦全民
    2014 (1):  27-32. 
    摘要 ( 724 )   HTML ( 7 )   PDF(454KB) ( 1246 )  
    传统技术以自然认知为基础。在中国传统的技术活动中,认知与价值评价相融合,具身认知和默会知识得到强化。这些认知特征,加之中国传统社会的特殊形态,一方面促成了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实用技术的发达,另一方面则造成对看似无用的“奇技淫巧”的排斥或轻视,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理论理性传统的形成和发展。不过,在当下技术革命的新背景下,传统技术的这些认知特征以及相应的观念值得再次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向和行动:逻辑关系还是因果关系? 
    ——冯?赖特之逻辑关系论证
    章素珍
    2014 (1):  33-39. 
    摘要 ( 822 )   HTML ( 8 )   PDF(427KB) ( 1872 )  
    意向和行动是因果关系还是逻辑关系,是意向主义和因果主义争论的焦点。逻辑关系论证是意向主义哲学家早期用于反对因果主义的一种理论。冯?赖特支持逻辑关系论证,并为之提供了新的证明方式。但在行动和意向之间是强逻辑关系还是弱逻辑关系的问题上,冯?赖特早年支持强逻辑关系,而后又转向弱逻辑关系,也就是概念关系。这一转变反映了新维特根斯坦主义对行动说明所做的探索,即坚持行动说明的独特性,一方面要反对自然科学中因果说明的僭越,另一方面真正承认社会生活的丰富性,并在此基础上对行动说明给予合适的定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伦理学研究
    专制的卢梭,还是自由的卢梭 
    ——对《社会契约论》的一种解读
    刘时工
    2014 (1):  40-46. 
    摘要 ( 705 )   HTML ( 11 )   PDF(456KB) ( 2603 )  
    传统的自由主义者常常夸大洛克和卢梭的不同,把前者看作自由主义的奠基人,而把后者视为专制政治的拥护者。这是对卢梭政治哲学的误读,误读的根源在于仅抓住《社会契约论》中的只言片语,而不是从通篇论述中去理解公意和绝对主权。实际上,如果按照卢梭本来的论述去理解卢梭,我们会发现,如洛克一样,卢梭对生命、财产和自由等权利同样关注,对权力导致专制的趋向十分警惕;他不仅严格界定了公意、全体和主权等被反复误解的概念,避免人们将多数理解为全体,将多数的意志理解为公意,还设计出种种方案限制政府权力,保证公意的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动的没落 |
    ——阿伦特论异化之源
    吴兴华
    2014 (1):  47-52. 
    摘要 ( 744 )   HTML ( 10 )   PDF(464KB) ( 1385 )  
    在阿伦特看来,人的积极活动包含了劳动、工作和行动三个方面。劳动由于与自然生命相关,从而将人局限在私人领域之中,而与人之本性无关;行动则将人从自然生命和私人领域中超拔出来,进入到公共生活领域之中,从而构成了人之为人的根本。现代人恰恰违反了人的本质特性,为了物质欲望而沉迷于劳动,从而退出公共领域而将自己闭锁在狭隘的私人空间中,以致成了孤立的个体。因此,现代人要想从异化状态中解放出来,就必须回归于行动。阿伦特的研究将公共政治领域的重要性空前地凸显出来,强调了政治参与是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与天命,对于一心关注自我的现代人无疑具有强烈的警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学研究
    新刑诉法中侦查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的程序规制:困境与出路
    王永杰
    2014 (1):  53-60. 
    摘要 ( 608 )   HTML ( 7 )   PDF(486KB) ( 1690 )  
    虽然我国新刑诉法已经明确确立了录音录像制度,但是依然存在选择性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证据移送不明确、双方缺乏有效质证、不录音录像后果不明确等问题。基于对成因的分析,有关部门应当在借鉴域外有关立法和司法经验的基础之上,对录音录像证据的诉讼地位问题,录音录像的案件范围问题,质证问题以及违反录音录像规定的后果等问题予以进一步明确、完善,以确保该制度能够得到良性运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菲律宾就南海争端提起国际仲裁的法律运作
    罗国强
    2014 (1):  61-67. 
    摘要 ( 828 )   HTML ( 7 )   PDF(507KB) ( 2272 )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立了以国际海洋法法庭为中心、以仲裁法庭为辅助的海洋争端解决机制,这也是菲律宾就南海争端提请国际仲裁的依据。但组成仲裁法庭不等于表明法庭有管辖权,在进行任何正式的审理之前,法庭都必须查明对案件确有管辖权。而根据公约第298条以及中国事先所作书面声明,仲裁法庭对本案应当不具有管辖权。从法理上讲,菲律宾要求中国接受其从未同意的所谓“管辖权”,是不符合国际法内在逻辑的。从法律操作上讲,菲律宾苦心孤诣地“包装”其诉求以绕开中方依据公约所做书面声明的作法,是违背公约本意的恶意操作,属于不折不扣的滥诉行为。对此中方应当打好舆论战,指出菲律宾因滥用公约争端解决机制而违背了公约第300条的诚信义务;明确斥责菲方“包装”诉求的滥诉行径并积极提出管辖权异议;表明在极端必要时有权退出公约以维护本国主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研究
    试论近代上海民间慈善事业的网络化发展
    阮清华
    2014 (1):  68-77. 
    摘要 ( 558 )   HTML ( 7 )   PDF(1038KB) ( 1275 )  
    本文通过对1949年以前上海民间慈善事业发展史的梳理,发现在近代上海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各善会善堂不断整合,并形成了一些大型慈善组织。这些大型慈善组织通过联合与合作,从组织结构、慈善活动和资金扶持等方面织成了一张巨大的社会网络。慈善网络在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桥梁作用,从而使得即使在政局变动不居、华洋杂处的上海,民间社会仍然发挥出了巨大的自我组织和自我管理能力。这表明在近代中国社会变迁过程中城市社会正在逐渐形成和发展出适应社会变迁需要的自我组织和自我管理系统,而并非全是“一盘散沙”式的无序与混乱格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智抑或狂热:上海家庭妇女参与工业生产研究(1958~1962)
    张牛美
    2014 (1):  78-84. 
    摘要 ( 706 )   HTML ( 10 )   PDF(584KB) ( 1253 )  
    1958~1962年间,上海家庭妇女参与工业生产的景象盛行一时。1958年,随着跃进热潮的持续升温,城市工业生产呈现“以钢为纲”的急进之势,然而计划编制内的劳动力资源逐渐无法满足骤然膨胀的用工需求。在此情境下,上海市地方政府灵活运用家庭妇女填补用工缺口。然而在实际运行中,城市基层与上级政策关系错综复杂,相向与相悖并存。不同参与者演绎出跃进主题的“复调”与“跑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范文程与清初科举的明代模式移植之路
    宗韵
    2014 (1):  85-91. 
    摘要 ( 720 )   HTML ( 7 )   PDF(704KB) ( 1682 )  
    清代定鼎之初,即走上了全面移植明代科举模式的道路。范文程是这项制度因袭运动的具体操作者。入关前,由皇太极授意,范文程在满洲政权内兴学校、开科举,已为恢复明代科举制度做好充分准备。入关后,范文程“士心得,则民心得”的观点深得清帝的认同;在实施科举的过程中,他亲任三届会试主考官,并参照明例,就完善科举制度细节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范文程之所以会成为清初科举“一沿明旧”的有力推手,虽与其本人的家世和汉文化功底不无关系,而清初皇帝笼络汉族士人、缓和民族矛盾的行政需要则是他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化研究
    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路径研究
    张永岳,王元华
    2014 (1):  92-100. 
    摘要 ( 681 )   HTML ( 8 )   PDF(1053KB) ( 2063 )  
    我国的城镇化已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其路径选择是必须重视的问题。在借鉴世界主要国家经验的基础上,我国应根据国情特点探索现阶段下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路径。其内涵主要是:因地制宜,以大带小,强化大城市集聚效应;综合布局,点面结合,促进城市群的形成;逐步推进,产业支撑,以城市为先导梯度推移城镇化;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上”“下”结合推进城镇化;统筹发展,生态智慧,建立城乡一体的生态智慧城市。推进该路径的着力点在于,继续推进工业化、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强教育以及公民意识建设、加快土地等制度改革,扫清城镇化进程中的障碍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化进程中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基于供需视角的分析框架及其路径选择
    余佶、余佳
    2014 (1):  101-106. 
    摘要 ( 875 )   HTML ( 7 )   PDF(931KB) ( 1716 )  
    在城镇化背景下,我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已经突破原有的城乡二元结构而转向更为复杂的“城-半城-乡”三元结构。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的研究,必须从供需角度出发,关注市民、准市民(农业转移人口)以及农民三种异质性社会群体的“共同和有差别”的公共服务需求与政府、社会和市场等多元供给主体之间的互动。通过完善公共财政投入体制确保所有群体享受“城乡共需型”基本公共服务;通过政府与社会、市场的协同供给,提升“城乡差异型”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通过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为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扫清制度障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型期乡域社会心理特征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路径选择
    谢炜
    2014 (1):  107-112. 
    摘要 ( 625 )   HTML ( 6 )   PDF(508KB) ( 1525 )  
    社会管理的提出及其重要性的确认以中国社会的全面转型作为宏大背景。转型期乡域社会心理呈现出乡村社会成员的主体意识增强、经济心理更趋活跃、相对剥夺感加剧、消费矛盾心理凸显及反权威等特征。在转型的过程中,原有乡域社会相对平衡的结构被打破,社会各系统之间的功能处于新的协调过程中,社会秩序呈现部分失调状态。现阶段乡域的社会管理,应以维系社会秩序为核心,通过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为社会生存和发展创造既有秩序又有活力的基础运行条件和社会环境,从而促进社会和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地产经济研究
    房价波动收入分配效应的区域差异分析 ——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张传勇
    2014 (1):  113-120. 
    摘要 ( 655 )   HTML ( 6 )   PDF(841KB) ( 1917 )  
    近年来,国内房价持续性上涨尤其是局部地区房价出现阶段性大幅增长的现象及其可能引发的经济社会问题引起广泛重视。通过对2000—2010年中国东、中、西部地区27省份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后发现,各地区居民收入差距与房价变化率存在长期协整关系;进一步采用LSDV法对以上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后发现,中国总体上及其东、西部地区收入差距与房价波动呈明显正相关,中部地区却不明显,表明房价波动的收入分配效应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性。因此,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除抑制投机需求外,更应注重解决其根源性的收入差距拉大等社会问题,且不同的区域应当区别对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地产租赁市场与房地产租买选择机制 
    ——基于发达国家住房市场的实证分析
    崔裴,胡金星,周申龙
    2014 (1):  121-127. 
    摘要 ( 697 )   HTML ( 6 )   PDF(1315KB) ( 2043 )  
    通过对住房租赁市场发育程度的国际比较研究以及对美国、德国住房买卖价格指数与租金指数的协整检验,以及对房地产租赁市场对房地产租买选择机制形成的作用进行理论与实证分析后发现,在住房租赁市场发育成熟的国家,住房租买选择机制存在并使得住房买卖价格受住房租金制约而减少波动。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育不充分,住房市场自我调节机制缺失,房地产市场管理应针对这一症结进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均衡分析框架下利率变动对房价的影响:理论与实证
    施有文,王明甫,林晓虹
    2014 (1):  128-137. 
    摘要 ( 636 )   HTML ( 8 )   PDF(581KB) ( 1771 )  
    基于房地产市场需求方的结构状况,通过构建一个购房者、开发商的局部均衡的理论模型,考察利率变动对房价的影响,结果显示,利率变动对房价的影响方向取决于购房者的组成情况,当贷款购房的消费者占比大于临界值时,提高利率将导致房价下降。使用我国35个大中城市2000—2012年的面板数据进行的GMM估计表明,短期内实际利率的变动与房价存在反向关系,尽管这种影响是微弱的,但却验证了理论分析结论。实证检验还发现,其他宏观经济变量(政策、世界经济状况)对房价存在显著的影响,因此,利率政策的运用应当与其他政策措施相配套,才能达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批评与争鸣
    “文化散文”未可臆说历史 
    -------评余秋雨《一个王朝的背影》
    熊玉鹏
    2014 (1):  138-147. 
    摘要 ( 723 )   HTML ( 9 )   PDF(788KB) ( 1349 )  
    《一个王朝的背影》是余秋雨文化散文的代表作。文章蜚声文坛,广受追捧。文中批评人们不把满族看做中华的一个民族,不把清朝看做中国历史的一个部分,文章歌颂清朝皇帝是中国历史上较好的皇帝和最好的皇帝;盛赞避暑山庄是清朝的长城和吉宅;认为清朝是败在热河雄风的丧失。凡此种种,似可标新立异,其实似是而非,哗众取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学报体、同质化、市场化:问题抑机会 
    ——“加强高校文科学报学术建设”研讨会述评
    刘晓虹
    2014 (1):  148-151. 
    摘要 ( 630 )   HTML ( 6 )   PDF(379KB) ( 1170 )  
    为了进一步探讨高校文科学报的改革发展之道,提升追踪反映学术前沿的水平,2013年11月29日—12月1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与《复旦学报》联合举办了“加强高校文科学报学术建设”研讨会。会议围绕 “高校文科学报的现状、问题与反思”、“学报学术建设的关键所在和具体做 法”、“夯实学术和拓植影响力的关系探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